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袁紹殺宦官


     經過黃巾軍起義的衝擊,東漢王朝本來已經搖搖欲墜,到漢靈帝一死,外戚和宦官兩個 集團鬧了一場大火拼,加速了它的崩潰。

西元189年,年才十四歲的皇子劉辯即位,這就是漢少帝。按照慣例,由何太后臨 朝,外戚大將軍何進掌權。宦官蹇碩(音ji?n shuo),原是禁衛軍頭目,想謀殺 何進,沒有成功。

何進掌權以後,把蹇碩抓起來殺了。 何進手下有個中軍校尉袁紹,是個大士族的後代。他家祖上四代都做過三公(太尉、司 徒、司空)一級的大官,許多朝廷和州郡的官員是袁家的門生或者部下,所以勢力特別大。

蹇碩被殺以後,袁紹勸何進把宦官勢力徹底除掉。他說:“以前竇武想消滅宦官,由於 洩漏了機密,反被宦官殺了。現在將軍執掌兵權,應該替天下除害,可別錯過了機會。” 何進不敢作主,去跟太后商量。

何太后說什麼也不答應。 袁紹又替何進出謀畫策,勸何進秘密召集各地的兵馬進京,迫使太后同意除宦官。

何進 覺得這是個好辦法,決定召各地兵馬來嚇唬太后。 何進的主簿(管理文書、辦理事務的官員)陳琳聽了,連忙阻攔說:“將軍手裏有的是 兵馬,要消滅幾個宦官,還不是像爐火上燒幾根毛發那樣容易?如果召外兵進京城,這好比 拿刀把子交給別人,不鬧出亂子來才怪呢。” 何進不聽陳琳的勸告。

他想了想各州人馬中,數並州(今山西大部,內蒙古、河北的一 部分)牧(州的長官)董卓的兵力雄厚,找他幫忙錯不了,就派人給董卓送了一封信,叫他 迅速帶兵進洛陽。 這個消息,很快就傳到宦官的耳朵裏。幾個宦官商量說:“再不動手,咱們全完了。”

他們就在皇宮裏埋伏了幾十個武士,假傳太后的命令,召何進進宮。 何進一進宮,就被宦官圍住殺了。 袁紹得知何進被殺的消息,立刻派他弟弟袁術攻打皇宮。袁術乾脆放了一把火,把皇宮 的大門燒了。大批的兵士沖進宮裏,不分青紅皂白,見了宦官就殺。有的人不是宦官,只是 因為沒有鬍鬚,也被錯認為宦官殺了。 經過這場火拼,外戚和宦官兩敗俱傷。

何進召來的董卓卻帶兵進了洛陽。 董卓本來是涼州(約當今甘肅、寧夏和青海、內蒙古一部)的豪強,在涼州結交了一批 羌族豪強,稱霸一方。黃巾起義以後,他又靠鎮壓起義軍,升到並州(約當今山西大部和內 蒙古、河北的一部)牧的職位。他本來有侵佔中原的野心。

這次趁何進徵召的機會,就急急 忙忙帶了三千人馬來了。 董卓進了洛陽,就想掌握大權。可是人馬太少,怕壓不住洛陽的官兵。他就玩弄一個花 招,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把人馬悄悄地開到城外去。

到了第二天白天,再讓這支人馬大張旗 鼓地開進來。這樣一連幾次進出,洛陽的人都鬧不清董卓到底調來多少兵馬。原來屬何進手 下的將士看到董卓勢力大,也紛紛投靠董卓。這樣一來,洛陽的兵權就全落到了董卓手裏。 為了獨攬大權,董卓決定廢掉漢少帝,另立少帝的弟弟陳留王劉協。

他知道洛陽城裏的 士族官員,數袁家的勢力大,就請袁紹來商量這件事。 董卓說:“我看陳留王比現在的皇帝強,我打算立他為帝,您看怎麼樣?” 袁紹回答說:“皇上年紀輕,剛剛即位,也沒有聽到有什麼過失。

您要廢他,只怕天下 的人不服。” 董卓碰了個釘子,氣得瞪圓雙眼,把手按著劍把,威脅著說:“大權在我手裏。我要這 樣做,誰敢反對?難道你以為我董卓的刀不夠快嗎?” 袁紹也氣紅了臉,說:“天下的好漢難道只有你姓董的一個人!”一面說,一面拔出佩 刀,走了出去。

他怕董卓不會放過他,就匆忙奔往冀州(約當今河北中、南部,山東西北端 和河南北端)去了。袁紹的弟弟袁術聽到消息,也逃出洛陽,出奔南陽(在今河南省)。 袁紹兄弟走了以後,董卓就召集文武百官,宣佈廢立的決定。劉協即了皇位,這就是漢 獻帝。董卓自己當了相國。

董卓原是極其殘忍的傢伙。他擔任相國之後,縱容兵士殘殺無辜的百姓。有一次,洛陽 附近的陽城(今河南登封東南)舉行廟會。百姓齊集在那裏趕集。

董卓派兵到那裏,竟把集 上的男子都殺死,還把擄掠到的婦女和財物,用百姓的牛車裝載著,耀武揚威地回到洛陽。 一路上高呼萬歲,說打了大勝仗回來啦。

董卓的倒行逆施,造成洛陽城一片混亂。一些有見識的官員紛紛離開洛陽,其中包括洛 陽的典軍校尉曹操。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