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黃巾軍起義


     昏庸透頂的漢靈帝信任宦官,只知道吃喝玩樂。庫房裏的錢不夠用了,他們為了搜刮錢 財,在西園開了一個挺特別的鋪子。有錢的人可以公開到這裏來買官職,買爵位。他們在鴻 都門外張貼榜文,標出了買官的價格。

買個郡太守定價二千萬,買個縣令定價四百萬;一時 付不出錢的可以暫時賒欠,等他上任以後加倍付款。這些花了錢買官的官吏,一上任當然更 加起勁地搜刮民脂民膏。東漢王朝的黑暗和腐敗可算到了家了。

朝廷的腐敗,地主豪強的壓迫,再加上接二連三的天災,逼得老百姓沒法活下去了,紛 紛起來反抗。 先是吳郡一帶農民起來攻打縣城,殺了官吏。會稽人許生在句章(今浙江慈溪)起兵, 沒有幾天工夫,聚集了一萬多人。漢靈帝下令叫揚州刺史和丹陽太守發兵圍剿,被起義的農 民打敗。

許生的聲勢越來越大,還自稱“陽明皇帝”。 西元174年,吳郡司馬招募人馬,聯合州郡官兵打敗了許生。吳郡的起義軍雖然被鎮 壓下去,但是更大的武裝起義卻正在醞釀著。 巨鹿郡有弟兄三個,老大名叫張角,老二叫張寶,老三叫張梁。三個人都挺有本事,還 樂意幫助老百姓。

張角懂得醫道,給窮人治病,從來不要錢,所以窮人都擁護他。 他知道農民受地主豪強的壓迫和天災的折磨,多麼盼望有一個太平世界,讓他們安安樂 樂過日子。他決定利用宗教把群眾組織起來,創立一個教門叫太平道,收了一些弟子,跟他 一起傳教。 相信太平道的人越來越多。

張角又派他的兄弟張寶、張梁和弟子周遊各地,一面治病, 一面傳道。大約花了十年工夫,太平道傳遍了全國。老百姓不論是信或者不信,沒有不知道 太平道的。各地的教徒發展到幾十萬人。

當時,郡縣的官吏也只認為太平道是勸人為善、給人治病的教門,誰也沒有認真過問。 朝廷裏有一兩個大臣看出苗子,奏請靈帝下令禁止太平道。漢靈帝正忙著建造他的林園,也 沒把太平道放在心裏。 張角他們把全國八個州幾十萬農民都組織起來,分為三十六方,大方一萬多人,小方六 七千人,每方都推舉一個首領,由張角統一指揮。

他們秘密約定三十六方在“甲子”年(西元184年)三月初五,京城和全國同時起 義,口號是:“蒼天當死,黃天當立;歲在甲子,天下大吉。”“蒼天”,就是指東漢王 朝;“黃天”,就是指太平道。

他們還暗暗派人在洛陽的寺廟和各州郡的官府大門上,用白 粉寫上“甲子”兩字,作為起義的暗號。 可是,在離開起義時間還有一個多月的緊要關頭,起義軍內部出了叛徒,向東漢政權告 了密。朝廷立刻在洛陽進行搜查。

在洛陽做聯絡工作的馬元義不幸被捕犧牲,和太平道有聯 系的群眾一千多人也遭到殺害。 由於形勢突然變化,張角當機立斷,決定提前一個月起義。張角自稱天公將軍,稱張寶 為地公將軍,張梁為人公將軍。三十六方的起義農民,一接到張角的命令,同時起義。所有 起義的農民頭上都裹著黃巾,作為標誌,所以稱做“黃巾軍”。 各地起義軍攻打郡縣,火燒官府,打開監獄,釋放囚犯,沒收官家的財物,開放糧倉, 懲辦官吏、地主豪強。

不到十天,全國都回應起來了。各地起義軍從四面八方向洛陽湧來, 各郡縣的告急文書像雪片一樣飛向京都洛陽。 漢靈帝慌忙召集大臣,商量鎮壓措施。 漢靈帝拜外戚何進為太將軍,同時派出大批人馬,由皇甫嵩、朱?(音jun)、盧植 率領,分兩路去鎮壓黃巾軍。

但是,各地起義軍好像大河決了口子一樣,官府哪兒抵抗得了。大將軍何進不得不叫漢 靈帝下了一道詔書,吩咐各州郡自己招募人馬,對付黃巾軍。這麼一來,各地的宗室貴族、 州郡長官、地主豪強,都借著打黃巾軍的名義,趁機搶奪地盤,擴張勢力,把整個國家鬧得 四分五裂。

黃巾軍面對東漢朝廷和各地地主豪強的血腥鎮壓,堅持了九個月艱苦頑強的戰鬥。在緊 張戰鬥的關鍵時刻,黃巾軍領袖張角不幸病死。

張梁、張寶帶領起義軍將士和敵人進行殊死 搏鬥以後,先後在戰鬥中犧牲。 起義軍的主力雖然失敗。但是化整為零的黃巾軍一直堅持戰鬥了二十年。東漢王朝的腐 朽統治,經過這場大規模起義的致命打擊,也就奄奄一息了。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