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杯酒釋兵權


     宋太祖即位後不出半年,就有兩個節度使起兵反對宋朝。 宋太祖親自出征,費了很大勁兒,才把他們平定。
 為了這件事,宋太祖心裏總不大踏實。
有一次,他單獨找趙普談話,問他說:“自從唐 朝末年以來,換了五個朝代,沒完沒了地打仗,不知道死了多少老百姓。這到底是什麼道 理?” 趙普說:“道理很簡單
。國家混亂,毛病就出在藩鎮權力太大。如果把兵權集中到朝 廷,天下自然太平無事了。” 宋太祖連連點頭,讚賞趙普說得好。 後來,趙普又對宋太祖說:“禁軍大將石守信、王審琦兩人,兵權太大,還是把他們調 離禁軍為好。”
宋太祖說:“你放心,這兩人是我的老朋友,不會反對我。” 趙普說:“我並不擔心他們叛變。但是據我看,這兩個人沒有統帥的才能,管不住下面 的將士。有朝一日,下面的人鬧起事來,只怕他們也身不由主呀!” 宋太祖敲敲自己的額角說:“虧得你提醒一下。” 過了幾天,宋太祖在宮裏舉行宴會,請石守信、王審琦等幾位老將喝酒。
酒過幾巡,宋太祖命令在旁侍候的太監退出。
他拿起一杯酒,先請大家幹了杯,說: “我要不是有你們幫助,也不會有現在這個地位。但是你們哪兒知道,做皇帝也有很大難 處,還不如做個節度使自在。
不瞞各位說,這一年來,我就沒有一夜睡過安穩覺。”
 石守信等人聽了十分驚奇,連忙問這是什麼緣故。宋太祖說:“這還不明白?皇帝這個 位子,誰不眼紅呀?
” 石守信等聽出話音來了。大家著了慌,跪在地上說:“陛下為什麼說這樣的話?現在天 下已經安定了,誰還敢對陛下三心二意?”
 宋太祖搖搖頭說:“對你們幾位我還信不過?只怕你們的部下將士當中,有人貪圖富 貴,把黃袍披在你們身上。你們想不幹,能行嗎?” 石守信等聽到這裏,感到大禍臨頭,連連磕頭,含著眼淚說:“我們都是粗人,沒想到 這一點,請陛下指引一條出路。” 宋太祖說:“我替你們著想,你們不如把兵權交出來,到地方上去做個閑官,買點田產 房屋,給子孫留點家業,快快活活度個晚年。
我和你們結為親家,彼此毫無猜疑,不是更好 嗎?” 石守信等齊聲說:“陛下給我們想得太周到啦!” 酒席一散,大家各自回家。
第二天上朝,每人都遞上一份奏章,說自己年老多病,請求 辭職。宋太祖馬上照準,收回他們的兵權,賞給他們一大筆財物,打發他們到各地去做節度 使。
 歷史上把這件事稱為“杯酒釋兵權”(“釋”就是“解除”)。 過了一段時期,又有一些節度使到京城來朝見。
宋太祖在御花園舉行宴會。太祖說: “你們都是國家老臣,現在藩鎮的事務那麼繁忙,還要你們幹這種苦差,我真過意不去!”
 有個乖巧的節度使馬上介面說:“我本來沒什麼功勞,留在這個位子上也不合適,希望 陛下讓我告老回鄉。” 也有個節度使不知趣,嘮嘮叼叼地把自己的經歷誇說了一番,說自己立過多少多少功 勞。
宋太祖聽了,直皺眉頭,說: “這都是陳年老賬了,盡提它幹什麼?” 第二天,宋太祖把這些節度使的兵權全部解除了。
 宋太祖收回地方將領的兵權以後,建立了新的軍事制度,從地方軍隊挑選出精兵,編成 禁軍,由皇帝直接控制;各地行政長官也由朝廷委派。通過這些措施,新建立的北宋王朝開 始穩定下來。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