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張世傑死守厓山


     張世傑、陳宜中怎樣會到福州去的呢?原來,在臨安被元兵佔領、小皇帝趙顯被俘虜到 大都去後,趙顯的兩個哥哥,九歲的趙?(音xia)和六歲的趙昺(音b?ng),在南 宋皇族和大臣陸秀夫護送下逃到福州。
陸秀夫派人找到張世傑、陳宜中,把他們請到福州。
三個大臣一商量,決定擁立趙?即位,繼續打起宋朝的旗幟,反抗元朝。
文天祥得到了這個消息,感到有了恢復的希望,馬上也趕到福州,在新的朝廷裏擔任樞 密使。
他向陳宜中建議,從海路進攻元軍,收復兩浙地區。但是陳宜中認為這樣做太冒險, 不同意文天祥的意見。
文天祥只好改變主意,到南劍州(今福建南平)建立都督府,招募人馬,準備反攻。第 二年,文天祥進兵江西,在各地起義軍的配合之下,連續打敗元軍,收復了會昌等許多縣城。 這時候,另一路元軍已經南下攻打福州。
宋軍節節敗退,陳宜中眼看恢復沒有希望,就 獨自乘船逃到海外去了。張世傑和陸秀夫等保護趙?逃上海船,往廣東轉移。
不幸海上刮起 一場颶風,差點把船打翻,年幼的趙?受了驚,得病死了。
張世傑和陸秀夫在海上又擁立趙昺即位,把水軍轉移到?山(在今廣東新會南,?音y a)。
元朝大將張弘范向元世祖報告說,如果不迅速撲滅南方的小朝廷,恐怕有更多的宋人響 應。
元世祖就派張弘范為元帥,李恒為副帥,帶領精兵二萬人,分水陸兩路南下。
 張弘範先派兵攻打駐守在潮州的文天祥。文天祥兵少勢孤,被迫轉移到海豐的一座荒山 嶺。
元軍突然趕到,文天祥被俘虜了。
 元兵把文天祥送到張弘范大營,張弘范假意殷勤,給文天祥松了綁,把他留在營裏,接 著,就下命令集中水軍開往?出。
元軍到了?山,張弘範先派人向張世傑勸降。張世傑說:“我知道投降元朝,不但可以 活命,而且可以得到富貴。
但是,我寧可丟腦裝,決不變節。” 張弘范知道張世傑平日很敬佩文天祥,就要文天祥寫信給張世傑招降。
文天祥冷笑說: “我自己不能救父母,難道會勸別人背叛父母嗎?” 張弘範叫人拿來筆墨,硬逼他寫信。
文天祥接過筆,毫不猶豫地寫下兩句詩: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意思是:自古以來,人免不了一死,我要留下赤誠的忠心,照耀千秋。
原詩有八句, 是文天祥過零丁洋的時候寫的。) 兵士把他寫的詩句拿給張弘范,張弘範看了只好苦笑。
他眼看勸降毫無希望,就只有拼 命攻打。
 ?山在我國南面海灣裏,背山面海,地勢險要。
張世傑在海上把一千多條戰船排成一字 陣,用繩索連接起來,船的四周還築起城樓,決心跟元兵決一死戰。
元軍用小船滿裝了茅 草,澆足了油,點著了火,乘著風勢向宋軍發起火攻。
張世傑早防到這一著,在船上塗上厚 厚的一層濕泥,還縛了一根根長木頭,頂住元軍的火船。
張弘範的火攻失敗了,就用船隊封鎖海口,斷絕了張世傑通往陸地的交通。
宋兵在海上 餓了吃乾糧,渴了喝海水海水又鹹又苦,兵士們喝了紛紛嘔吐。張弘範發動元兵發起猛攻, 宋兵誓死抵抗,雙方相持不下。
這時候,元軍副統帥李恒也從廣州到?山跟張弘範會師。張弘范增加了實力,重新組織 力量進攻。他把元軍分為四路,圍攻宋軍。
潮落的時候,元軍從北面衝擊:潮漲的時候,元 軍又順著潮水從南面進攻。
宋軍兩面受敵,正在拼命招架。忽然聽到張弘範的坐船奏起音樂來。
宋軍聽了,以為元 將正在舉行宴會,稍微鬆懈一下。
哪想到這個樂聲恰恰是元軍總攻的訊號。樂聲一起,張弘 範的坐船發起進攻,箭如雨一樣射向宋船。
元兵在亂箭掩護下,奪了宋軍七條戰船。各路元 軍一起猛攻,從晌午到傍晚,?山的海上,海潮洶湧,殺聲震天。
 張世傑正在指揮戰鬥,忽然看見一條宋船降下了旗,停止抵抗,其他戰船也陸續下了 旗,張世傑知道大勢已去,急忙一面把精兵集中在中軍,一面派人駕駛小船,準備把趙昺接 過來,組織突圍。
 趙昺的坐船,由陸秀夫守著。他對張世傑派去接趙昺的小船,鬧不清是真是假,怕小皇 帝落在元軍手中,就拒絕了使者的要求。
他回過頭對趙昺說:“國家到了這步田地,陛下也 只好以身殉國了。”說著,就背著趙昺一起跳進了大海,在滾滾波濤裏淹沒了。
 張世傑沒有接到趙昺,只好指揮戰船,趁著夜色朦朧,突圍撤退到海陵山。
他點了一下 戰船,一千條戰船只剩下十幾條。這時候,海岸又刮起了颶風,有人勸張世傑登岸避風。張 世傑堅持不肯上岸。
一陣巨浪襲來,把他的船打沉了。這位誓死抵抗的宋將終於落水犧牲。 西元1279年二月,元朝統一了中國,南宋宣告滅亡。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