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2日 星期日

洛克菲勒三世失蹤奇案


  「哞——哞——」
  茂密的森林中不時傳出野獸的吼聲,深不見底的湖泊到處都散佈著從湖底冒出的氣泡,好像從地下鑽出的小妖怪在尖叫,破裂時搖晃著水面的枯籐落葉。湖畔,蛇纏著樹枝擺來擺去,偶爾吐出紅焰焰的舌頭,像是在等待著獵物。4人探險隊,正緩緩地向陰森森的密林前進。
  秘境遇難
  1961年11月17日,荷屬新幾內亞南部附近的阿卡多村,荷蘭來登大學教授R·S·華盛克領導的探險隊正沿著河畔走著。在這支小探險隊中,有一名成員叫邁克·洛克菲勒。他是舉世聞名的美國巨富洛克菲勒之子。
  華盛克教授和邁克雇了兩名土著人做助手。他們4人分別乘小船和一條木筏順著水勢往下游前進,目的地就是被文明世界認為依舊留有獵頭習俗的阿斯馬答族居住地——阿錐部落。
  晌午時分,探險隊一行正要橫過一個河囗,突然迎面撞上一個大浪,木筏被沖翻,馬達浸水,急流推著船湧向大海。坐在筏中的兩個土著人,翻船時及時跳入海中,游到岸上去了,然而不幸的事件恰恰就發生在這一剎那。
  仍在筏中的邁克和華盛克教授,試圖起動馬達,但是他們已經疲勞得無能為力了,只好默默地對坐在筏上。木筏被推進大海,隨波逐流地晃蕩著。船隻離海岸已經有5公里遠了。四周,鯊魚在回游著,天空一片蔚藍。即使他們能幸運地游到海岸,在岸上的密林中等待獵物的野獸和食人族也不會饒過他們。
  他們束手無策地熬過了一天。年輕的邁克早巳按捺不住,他請求教授同意他游到海岸去請救兵。他穿著短褲,固定好眼鏡,在腰帶上綁好幾個空油桶後,便「撲通」一聲躍入了茫茫大海。終於,他完全消失在教授的視線中。
  數小時後,華盛克教授的木筏被荷蘭海軍發現。飛行艇把教授救上了岸。然而,邁克卻一直杳無音訊。他究竟游到了海岸的何處?或者,他消失在了新幾內亞的什麼地方呢?
  特大搜索
  邁克的祖父約翰·迪維遜·洛克菲勒,是一位介紹農產品出身的普通生意人。後來,他創建了石油公司,成為聞名世界的「石油大王」,也是美國首屈一指的巨富。老洛克菲勒的第三個兒子尼爾遜·洛克菲勒,依靠父親的財產和名聲進入政界,後來成為白宮的副總統。這個失蹤在新幾內亞的邁克·洛克菲勒,就是尼爾遜的兒子。
  邁克於1960年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哈佛大學。在陸軍服役半年後,他重新回到哈佛大學,從事人類學及考古學研究。1961年春天,邁克參加了一個探險隊的探險,進入了新幾內亞中部高原的巴裡艾姆地區考察。當年9月,邁克將在探險中拍攝的大量土著人血腥鬥爭的照片帶回美國。兩個月後,他又代表紐約的原始人美術館,再次前往新幾內亞探險。這次,邁克的目的地是阿斯馬答族的阿錐部落。不幸的是,邁克還未到達目的地,就意外地在新幾內亞南部的海岸失蹤。
  當時,邁克的父親尼爾遜·洛克菲勒擔任紐約州州長。他要求動員美國和荷蘭的軍隊搜救。後來,澳大利亞和加拿大軍隊也加入到搜救行列中,展開了一場全面、仔細的大規模搜尋。設立在與邁克失去聯繫的海岸附近的搜索總部,由於大批大批的記者湧入而大有人滿為患之勢。原本寧靜的原始部落,因為文明世界的人類闖入,頓時變得混亂不堪。
  搜索一星期後,荷蘭海軍在離海岸36公里的海面上發現了邁克綁在腰帶上的空油桶。接著
  在第二天,另一支搜索部隊發現,在一個杳無人煙的密林中有煙霧升起。
  「他還活著!」所有的搜索人員都為這消息而興奮和激動。然而,當他們追尋這林煙而去時,結果卻使人大失所望。
  儘管有多國軍隊的大協作,邁克·洛克菲勒仍然下落不明。
  在邁克罹難10天後,荷蘭當局決定停止搜索工作。他們的結論是:邁克可能在游向海岸中被鯊魚吃掉,或者溺死了。由於邁克一直杳無蹤跡,加上毒蛇、鱷魚、蟻蟲的肆虐,無數的記者們也無奈地離開了新幾內亞。
  分而食之?
  雖然荷蘭當局正式發佈了放棄搜索的消息,然而居住在當地的白人卻並不認為邁克已經死掉了。當地一位著名的熱帶醫學家——與邁克很有交往的阿里博士說:「邁克是個優秀的游泳能手,而且他身上又帶著好幾個空油桶,因此不可能溺死。有人說他也許被鯊魚吃掉了,可是我住在這裡時間也不算短,但從來不曾聽過土著人或白人被鯊魚或鱷魚吃掉的消息。我相信邁克一定能游到海岸。但是,那一帶海岸居住著許多阿斯馬答族土著人,如果被他們發現,他也許會沒命。」
  照當時邁克游泳的方向來看,他的目的地的海岸附近居住著一個叫歐拉卜的村莊的阿斯馬答族人。歐拉卜村的村長阿里庫也曾參加過搜索隊,可是當時阿里庫說,他曾經殺死過一位白人魔術師。並且砍下了他的頭。然而,他說他並沒有殺死邁克。
  1960年,一支為了拍攝新幾內亞土著民族紀錄片的法國攝影隊,在當年夏天抵達過何錐部落。攝影在這裡還發現有一位荷蘭籍神父與當地食人族共同生活著。第二年,也就是在邁克失蹤的那一年,這位神父寄了一封信給攝影隊隊長。
  「去年你們拍攝的那些食人族,最近殺死了一位美國青年,並將他分食。此事的起因是因為荷蘭軍隊事先射死了一個土著人才引起的。」
  神父的信使攝影隊的人毛骨悚然。在這個食人族部落裡,到處可見曬在竹竿上的人頭,茅屋門前的裝飾物則更是以人頭為最榮耀。不過平時來這裡以物易物做買賣時,土著人並不會對外人採取恐怖手段,但當發生戰鬥時,仍有獵頭食人的陋習。邁克喜好研究,尤其當他見到夢寐以求的原始人時,是否因沉醉於研究而忽略了避開他們呢?也許邁克幸運地獲救了,現在正呆在森林中等待救援?或者,邁克在迷路後突然發現原始人村落,為了研究他們的生活而慘遭不幸?
  尋覓答案
  雖然各種推測不斷地流傳著,然而大多數人依舊不願相信邁克已經死掉。他們堅信邁克一定還活著。甚至有人信誓旦旦地說,他們曾經見過邁克,還說邁克在新幾內亞的深山中和土著人一起生活。
  1972年11月,澳大利亞貿易商路易·哈根,曾乘私人小船到新幾內亞南海岸度假。當他在岸上釣魚時,突然看見森林裡走出一群土著人。路易站起身來,包括女人和小孩在內的土著人突然全都停下腳步,一起注視著路易。就在此時,路易赫然發現,在將近30人的土著人群中竟有一位白人!
  「他真的是白人!金色的頭髮,架著一副眼鏡,身子比那些土著人足足高出一個頭。土著人都全裸,只有他用布條圍著腰下。他無言注視著我。我清楚地記得他的臉。後來他們默默地離開海岸,我緊緊地追上去,但是好幾個土著男人回過頭來瞪著我,充滿仇恨和威脅。因此,我不得不放棄……。我之所以認為他是邁克·洛克菲勒,是後來我回到澳大利亞時,發現他的照片跟那張沉默的臉完全一樣。」
  如果路易所見的真是邁克,為什麼邁克當時不求救呢?他是否受到了土著人的監視呢?然而路易卻說,那個白人青年和土著快樂地聊著天!是否邁克想脫離大富豪的優裕生活而故意這樣的呢?對他而言,拋棄文明,自然地與原始土著人生活,是否是深具魅力的追求呢?如果他是自願地留在土著部落,則照路易地看法,他必定會受土著人的尊敬,並深入他們的生活世界。倘使路易看見的果真是邁克,他為了完全與文明世界隔絕,喜歡生活在原始社會的話,那麼為了邁克個人的追求和幸福,我們實在不該去打擾他。
  最近,美國報刊雜誌仍然不斷地報道著洛克菲勒三世的行蹤,而洛克菲勒家族也一直以十分優厚的獎賞,鼓勵和刺激好奇的人們去尋找邁克的下落,然而卻始終都沒有肯定的答案。

 

Title :洛克菲勒三世失蹤奇案
Author :科學博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