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2日 星期日

人的性格及深層心理


  人間之謎正是人類自身,人際關係的複雜性已經證明了這一點。但是,人際關係為什麼複雜,究其原因,在於人們內心深處都還擁有一個自我的世界。
  這個自我世界是一個模糊的、慾望的世界,它一直以抑制的形式,封閉在人們內心的深處,人們自身無法認識這個世界。如果你認識了它,它將成為你自我的一部分,但是,當人們去認識這個世界時,自我的其他領域卻會產生不容置疑的排斥性。這種矛盾的心理作用,經常參與人們的行為,形成人與人之間不能互相理解,以致產生誤解和煩惱的根源。
  但是,無意識的領域卻也並非永遠隱藏在黑暗之中,相反,它經常表露在人們的言行之中。由於人們的言談舉止,往往能真實反映一個人的性格和心理狀態,因此,只要你能察覺出其中的奧妙,你就可以避免一些不愉快的煩惱。
  談吐中表現出來的心理
  談話中,多用第一人稱單數的人,具有強烈的自我顯示欲;不分場合,一概使用第一人稱複數的人,喜歡附和雷同。不是小孩,說話卻拖泥帶水,反映出這人是嬌生慣養的;故意濫用詞語的人,旨在顯示自己的地位比別人優越。
  素以「老某」稱呼某人,突然改囗稱之為「小某」,這種改變,反映了說話人心境的改變,傳遞出「你有什麼了不起,我比你強多了」這樣的深層意識。
  談話中,頻繁引述古人或名人語錄的習慣,是一種狐假虎威、權威主義的心理表現。說話喜歡夾帶一兩句外語的人,旨在用語言的轉換掩飾自身的弱點。用詞喜歡追逐詞義的深奧,也是想在智能上掩蓋自己的拙劣。
  關係本該相當親密,說話卻循規蹈矩,這背後往往隱藏著嫉妒、敵意、輕蔑或警戒的心理情感。反之,談話並不循規蹈矩,倒可說是關係親密。商業談判中,常用的一種計策,就是故意插科打諢,雖說無傷大雅,倒也能解除對手的警戒心理。
  說話常用「和」、「加之」「而且」這類連接詞的人,缺乏歸納判斷的能力;常用「但是」、「然而」這類連接詞的人,思辯能力強;常用「我想」、「我想是」這類表達形式結束談話的人,信心不足,謹慎倒是謹慎的,但也不免膽小;以「那且不說」為由,置別人的觀點於一旁、滔滔不絕、高談闊論的人,具有強烈主張自我第一的個性;每當與女青年談話,就言必稱「您母親」的人,精神上尚未獨立;平時沉默寡言、笨嘴拙舌,忽然變得喋喋不休、巧舌如簧的人,所談的話題往往是違心的。
  開囗就說:「這話只能在這兒說,」那是期待你公開傳佈;聽別人說話,點頭表示理解,頭點得厲害,表示充分理解,而有的人,當你談話停頓時,便點上兩三下頭,這往往反映出他尚未理解你的意思;說話希望小聲的人,不是對談話內容缺乏自信,就是性格接近女性;說話抑揚頓挫顯著的人,具有強烈的自我顯示欲。視線避開對方,看看手錶,無關緊要地點點頭,則表明對談話的厭倦。
  服裝上表現出來的性格
  敏感於流行款式,愛穿流行時裝的人,缺乏主體性,是體制順應型。他們把自身埋沒於多數人中,以此捍衛孱弱的自我,這種人不甘寂寞,情緒多變。愛樸素服裝的人,同樣缺乏主體性,也是體制順應型,只要有可能,他們就想一帆風順,終其一生。
  有些人整體上固然樸素,局部卻很俏麗,不是領帶雍容華貴,就是手錶出類拔萃。這種人雖屬體制順應型,但也不乏個性強烈的自我主張,有時也會用一些掩飾弱點的「小道具」來遮蓋自身的缺陷。如愛穿超短裙的女性,往往其貌不揚,愛穿藍粗條豎紋套裝的男性,往往性情懦弱,缺乏自信。
  興趣愛好上表現出來的心理
  人的理想狀態,應該是工作、家庭、娛樂三者兼顧而平衡的狀態。倘若失去平衡,其不良影響就會集中體現到其中某一個方面。如家庭糾紛迭起,從而使人變得索然寡味,整天埋頭工作。表面上看好像很好,其實卻是工作過頭,如不工作,他將難以忍受精神上的壓力。在工廠裡出不了頭,又無特別興趣愛好的人,大多沉溺於極端的個人主義。工作和家庭都不協調的人,往往熱衷於個人愛好。這種以別種行為消除煩惱和不安的行為,心理學稱之為「賠償行為」。
  工作毫不熱心,一談到興趣愛好,就像忽然變了一個人似的起勁,這種人內心也許有一種不安和煩惱。興趣愛好膨脹而致狂熱的人,往往性格偏執。這種人工作中自以為是,討厭別人參與其事。
  現代的興趣愛好,如同時裝款式一樣,具有流行性,置身其中,盡情享樂的人,也許具有與時裝款式相同的性格背景。
  戀愛中表現出來的深層心理
  年輕的女性愛慕瀟灑頎長的美男子,年輕的男性則喜歡窈窕秀麗的淑女。然而,現實生活中,事實往往與人們的願望背道而馳。人們常見的是,丈夫英俊而風流,妻子則樸素而正經;妻子修長而貌美,丈夫則矮小而醜陋。之所以存在這種現象,是因為人們具有向異性尋求自身所缺乏的性格和素質的心理傾向。
  有的人喜歡酷似其父母的人,他們無意之中在尋找著與母親相似的女性,或與父親相似的男性。這種心理一旦超常,便會產生種種問題。年富力強而獨身孤處的男性,就是在追求著理想的母親形象。而那些充滿青春活力的女性是不可能具有被理想化的母親形象的,於是他們就感到失望。
  有的人對於同異性的關係,抱著一種浪漫的幻想,而在現實中,這種幻想卻難以實現,這種人性格內向,靦腆而膽小,是分裂質。毫無顧忌、直率表達愛情的人,往往見異思遷,這種人是躁鬱質。拘泥於對象的門第、學歷、職業的人,較多癲癇質,這種人不重情義重秩序。
  現在,與大齡女性結婚的人顯著地多了,這與經濟的穩定發展有關係。經濟上有了餘裕,母親最肯化力氣的唯有孩子的教育,而當母親的關心過分地集中到一個孩子的身上,結果就只會增加具有戀母情結的孩子。這種男孩的特徵,表現在與女性的交往中,不能取得主動權,更有甚者,有的人還對女性抱有恐懼心理,性生活也不盡如人意,結果就導致其尋找一個能引導自己的女性。只對比自己年長的女性感興趣的男性,多有戀母情結;而對上流社會的女性抱有興趣的男性,則多有階級劣等感。
  錯誤言行中表現出來的心理
  人們在日常生活中,抑壓著各種各樣的慾望,並在此基礎上維持著社會關係的平衡,但被抑壓的願望和欲求,有時會突破抑壓的「厚壁」不斷顯露出來,成為說錯話、做錯事的機緣。某議長把「現在宣佈開會」誤說成「現在宣佈休會」,就是由於當時的國會,朝野兩黨互為伯仲,雙方勢均力敵,使議會上下困難重重,所以,議長的潛意識就表現為「快點結束」。又如,某科長被問及「你的公司,科長有幾人時?」他脫囗而出的是「就我一人」,但又慌忙改囗說:「不,有5人。」這個例子,說明這位科長偶然地道出了他內心的深層意識:堪稱科長的,唯我而已。這種場合,先說的話才是真心的。
  競賽中表出來的心理
  競賽中,一旦失敗就變得沉默寡言,抑鬱不歡的人,在危機降臨的時候,往往難以承受精神上的壓力。一旦失利就從此一蹶不振,再也不能發揮實力的人,大多未成熟,這種人易受挫傷,對暗示顯得遲鈍。
  競賽中,為改變緊張的氣氛或勝敗的趨勢,有的人常會順帶說上幾句譏諷、嘲弄之類開玩笑的話,而有的人卻對此顯得敏感、頂真,聞之便勃然大怒,這種人對噪音的承受能力較弱,被暗示性強,在集中精力方面有困難。
  比賽中,不斷要求「等一會」,或一旦失敗就拒絕再來一次的人,他們的精神結構還很幼稚。把勝利看作運氣,把失敗看作實力不足的人,性情懦弱。把勝利看作自己的本領,把失敗歸咎於運氣的人,多為歇斯底里病症,這種人不僅爭強好勝,處處以自我為中心,而且具有強烈的虛榮心。這種人也具有強烈的被暗示性,一旦遭人貶低,即會喪失信心。把失敗歸咎於別人的人,性格偏執,不僅自信,而且具有強烈的自我意識,在日常生活中,若有什麼糾葛,也一概歸咎於他人。由於討厭失敗,所以,一旦失敗,他就攻擊別人。
  比賽中,有兩種人不拘勝負。一種人是超然於勝負之外的大人物;另一種則是唯恐拘泥於勝負而遭毀譽的人。這是一種自我防衛的人,一旦形勢不利就故意敷衍了事。這種人在與異性交往時也不高明,由於總想著被拒絕的可怕,往往難以啟齒求愛,有的人甚至沒有戀愛的經驗,又由於自尊和高傲,預先逃避名聲的毀壞,所以始終不能創造成功的機會。
 

Title :人的性格及深層心理
Author :朱巨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