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日 星期四

漁翁之意不在魚


  黃昏的陰影輕悄地飄散在羅浮江上。林木和江水被硃砂似的柔和夕照渲染得猶如酒酣顏酡。
  林木在明鏡似的江水前顧影自憐。偶然有飛蟲被鱒魚狙噬,水面上漾起一連串的圈圈,好像造物給它做陣亡紀念似的,水裡的倒影才會受到波動。
  霎時間萬籟俱寂,如入禪定。一切苦難化為烏有,天人之間幾乎沒有間隔。
  在上游垂釣的青年,全神貫注於引鱒魚上鉤,竟沒有注意到這片刻的寧靜。這種絕聖棄智的行徑在這裡是沒有的。因為江邊上的老漁翁已經來日無多,他不肯等閒虛度了良辰美景。
  他靜寂地坐在那裡,像他背靠著的樹樁一樣,抬起了頭如在默禱。他煙斗裡裊裊上升的煙篆是他唯一的動作。他沒有把釣竿放在心上。生活的重擔壓得他臉上的皮肉龜裂起皺,猶如生牛皮。但他眼神裡卻有一種溫和、螢螢的光芒。目前他心裡怡然自得,與世無爭。
  釣絲上的浮子跳了一下,他竟視若無睹。直等魚兒鑽到水底,倏然溜走,牽動了釣竿,老漁翁這才伸手下去把釣絲拉回來。釣鉤上鮮靈活跳是一尾棕斑的鱒魚。正要把它生擒活捉,他那胼掌癃節的手躊躇了一下。老漁翁若有所思,少頃,然後呵呵一笑。「這早晚可不是殺生的時候,什麼靈生都不應該死的。」
  這老頭兒不願意再在魚鉤上下餌了。他沒有時間。太陽快下山了。
  這時一個青年自下游涉水而來,攀登上岸。「足足4個鐘頭,連一條魚都沒有,」他說,「白費了半天功夫!」
  「本來是嘛,小老弟,」老漁翁小聲兒說,「釣魚要是只為得魚,釣不著當然是白費功夫。
  「聽我的話。沉住氣慢慢兒釣,要有閒功夫四周圍瞧瞧。看野鹿在江邊上喝水,松鼠在忙活,野鴨匆匆忙忙的起飛,你別不在意的看一眼就算了。聞聞野花的香味……眺望太陽下山。
  「你的周圍都是造物的手工,小老弟。不管他做的活是什麼,總是值得一看的。」
  老漁翁收了一串子母鉤兒,上邊有四尾活潑刺刺的鱒魚。
  「瞧,小老弟,」他說,「要是你要的是魚,你拿去吧.我到這兒來,可不是為了這幾尾魚。」
  小伙子臉上露出詫異的神情。他聳聳肩,向那幾尾魚笑了一下,就此走了。
  可是他停了一下,摘了一朵野花。

 

Title :漁翁之意不在魚
Author :總第 85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