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岳家軍大破兀術


     收復建康的嶽飛,是南宋抗金的名將,我國歷史上著名的民族英雄。
岳飛是相州湯陰(今河南湯陰)人,出生那年,黃河決口,家鄉鬧了一場水災,家裏生 活很困苦。
嶽飛從小刻苦讀書,尤其愛讀兵法。他力氣大,十幾歲的時候就能拉三百斤的大 弓。
後來,他聽說同鄉老人周同武藝高強,嶽飛就拜周同做老師,學得一手好箭,能左右開 弓,百發百中。
後來,嶽飛從了軍。金兵南下的時候,他在東京當小軍官。
有一次,他帶了一百多名騎 兵,在黃河邊練兵,忽然對面來了大股金兵,兵士們都嚇呆了,嶽飛卻不慌不忙地說:“敵 人雖然多,但他們不知道我們的兵力多少。
我們可以趁他們沒準備的時候擊敗他們。”說 著,就帶頭沖向敵陣,斬了金軍一名將領。
兵士們受到岳飛的鼓勵,也沖上去,果然把金軍 殺得七零八落。 這一來,嶽飛的勇敢出了名。
過了幾年,他在宗澤部下當將領。
宗澤很器重他,對他 說:“像你這樣智勇雙全,即使古代名將也不過如此。
但是光靠衝鋒陷陣,畢竟不是常勝的 辦法。”他交給嶽飛一份古代的陣圖,說:“你拿這個去好好研究一下。”
嶽飛接過陣圖,向宗澤道謝了,接著說:“按照陣圖作戰,這是兵法的常規。至於靈活 運用,隨機應變,還得靠當將領善於用心。”
宗澤聽了,連連點頭,讚賞這個青年將領的見解。
 岳飛跟宗澤一樣,把抗金作為自己的職責。宋高宗即位以後,他就馬上寫了一份奏章, 希望高宗能親自率領宋軍北伐,激勵士氣,恢復中原。他還批評了黃潛善、汪伯彥一夥投降 派的主張。
奏章一上去,宋高宗不但不聽,反而嫌嶽飛小小將官,多管閒事,革了他的軍職。
宗澤死後,岳飛歸東京留守杜充指揮。
金兵大舉進攻,杜充逃到建康;金將兀術攻打建 康,杜充又可恥地向金軍投降。
杜充手下的將士都散了夥,只有嶽飛的隊伍仍舊堅持在建康 附近戰鬥。
這回趁兀術北撤的時候,他跟韓世忠配合,把兀術打得大敗。
金兵北撤以後,宋高宗從溫州回到臨安。
金朝在中原地區立了一個傀儡皇帝劉豫,國號 大齊,充當金朝的幫兇,騷擾南宋地界。
嶽飛率領將士多次打退了金齊聯軍,建立戰功。
到 他三十二歲的時候,已經從一個普通將領提升到節度使的地位,跟當時的名將韓世忠、劉光 世、張俊並駕齊驅了。
就在這個時期,他寫了一首傳誦千古的詞《滿江紅》,抒發了他抗金的壯志豪情。
詞的 上半首是: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 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 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岳飛一心恢復中原,他對自己要求十分嚴格。
宋高宗曾經為他造一座住宅,嶽飛推辭 了,他說:“敵人還沒消滅,哪里顧得上家呢?”
有人問他說天下什麼時候能夠太平,嶽飛 回答說:“文官不貪財,武將不怕死,天下才有太平的希望。” 岳飛平時十分注意練兵。
部隊休整的時候,他也帶將士穿著鐵甲沖山坡,跳壕溝,要求 像打仗時一樣嚴格。
有一次,他兒子岳雲在騎馬沖山坡的時候,因為戰馬失足,摔倒在地。
 嶽飛知道了,狠狠責打了嶽雲。別的兵士看到主將對自己的兒子也這樣嚴格,就格外認真操 練了。
在岳家軍裏,軍紀特別嚴。
一次,有個兵士擅自用百姓一束麻來縛柴草,被嶽飛發現, 立刻按軍法嚴辦。
岳家軍行軍經過村子,夜裏都露宿在路旁。老百姓請他們進屋,沒有人肯 進去。岳家軍中有一個口號,叫做:“凍死不拆屋,餓死不擄掠。”
 嶽飛對待將士要求十分嚴格,又關心愛護。兵士生病,他常常親自替他們調藥;部下將 領出征的時候,他就叫妻子岳夫人慰問他們的家屬;將士在戰爭中陣亡,就撫育他們的子 女;上級賞給他的財物,一概分配給將士,自己家裏絲毫不留。
經過這樣的訓練和照顧,岳家軍將士士氣旺盛,作戰勇猛。嶽飛在作戰之前,總是先召 集將領,一起商量作戰方案,然後才出戰。所以打起仗來,每戰必勝,從沒有打過敗仗。
金 軍將士見到岳家軍,沒有一個不害怕,他們中間流傳著一句話:“撼山易,撼岳家軍難。” 南宋有岳飛、韓世忠等一批名將,再加上各地百姓組織的義軍的配合,要打退金兵本來 是有條件的。
但是宋高宗不顧嶽飛等人反對,一味向金朝屈辱求和,
西元1139年,竟向 金朝稱臣,每年進貢銀二十五萬兩,絹二十五萬匹;金朝算是把陝西、河南一帶土地“償 還”南宋。
西元1140年十月,金朝又撕毀和約,發動全國精銳部隊,以兀術為統帥,分四路大 舉進攻。
不到一個月,根據和議還給南宋的土地,全被金軍奪去。
南宋王朝面臨覆滅的危 險。宋高宗這才不得不下詔書,要各路宋軍抵抗。 嶽飛得到這個命令,立刻一面派部將王貴、牛皋、楊再興等分路出兵,一面派人到河北 跟義軍首領梁興聯絡,要他率領義軍在河東、河北包抄敵人後方。
岳飛坐鎮在郾城指揮。
 過了幾天,幾路人馬紛紛告捷,先後收復了潁昌(今河南許昌東)、陳州(今河南淮 陽)和鄭州。
金軍統帥兀術在東京聽到嶽飛進兵,大為恐慌,連忙召集部下將領一起商量對 策。
大家紛紛議論,說宋朝別的將師還容易對付,就是岳家軍攻勢難當。但是既然來了,只 好集中全力,跟岳家軍拼一下。
接著兀術就和龍虎大王、蓋天大王帶大軍進攻郾城。 兀術大軍來到郾城,宋金雙方都擺開戰場。
岳飛先派他兒子岳雲領著一支精銳騎兵打先 鋒,他對嶽雲說:“這次出戰,只能打勝仗;如果不能打勝,回來就先砍你的頭!”
 嶽雲答應了一聲,就帶頭沖上陣去,奮勇拼殺宋軍隨著嶽雲,殺得金兵丟下了遍野的屍 首。
兀術敗了一陣,就調用他的“鐵浮圖”進攻。
“鐵浮圖”是經過兀術專門訓練的一支騎 兵,這支人馬都披上厚厚的鐵甲,以三個騎兵編成一隊,居中衝鋒;又用兩支騎兵從左右兩 翼包抄,叫做“拐子馬”。
嶽飛看准了拐子馬的弱點,命令將士上陣時候,帶著刀斧。等敵人沖來,彎著身子,專 砍馬腳。馬砍倒了,金兵跌下馬來,嶽飛就命令兵士出擊,把鐵浮圖、拐子馬打得落花流 水。
兀術聽到這消息,哭得挺傷心,說:“自從起兵以來,全靠拐子馬打勝仗,這下全完 了。”但他不肯認輸,過了幾天,又親自率領十二萬大軍進攻宋軍。
岳飛部將楊再興帶領三 百名騎兵在前哨巡視,見到金兵,立即投入戰鬥,殺傷敵人兩千多人。
楊再興也中箭犧牲。
 宋將張憲從後面趕上,殺散金兵,兀術才不得不逃走。 兀術在郾城失敗,又改攻潁昌。
嶽飛早料到這一著,派嶽雲帶兵救援潁昌。
嶽雲帶領八 百騎兵往來衝殺,金兵竟沒人能抵擋。後來宋軍步兵和義軍分左右兩翼包圍,金兵又打了個 大敗仗。
這時候,由梁興率領的太行山義軍和黃河兩岸的各路義軍,也紛紛響應。
他們打起岳家 軍的旗幟,到處打擊金軍,截斷金軍的運糧線。金兵看了嚇得心驚膽戰。 岳家軍節節勝利,一直打到距離東京只有四十五裏的朱仙鎮。
河北的義軍聽到岳家軍打到朱仙鎮,都歡欣鼓舞,渡過黃河來同岳家軍會合。
老百姓用 牛車拉著糧食慰勞岳家軍,有的還頂著香盆來歡迎,個個興奮得直流眼淚。
岳飛眼看這個勝利的形勢,也止不住心裏的興奮。
他鼓勵部下說:“大家努力殺敵吧。
等我們直搗黃龍府的時候,再跟各路弟兄痛痛快快喝酒慶祝勝利吧!”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