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楊無敵


     宋太祖花了十三年工夫,滅了南方五國,接著,就出兵攻打北漢都城太原。
北漢請遼朝 出兵援助,宋軍吃了敗仗。不久,宋太祖也得病死去,他的弟弟趙匡義繼承皇位,這就是宋 太宗。
宋太宗決心完成統一北方的事業,西元979年,他親自率領四路大軍圍攻北漢都城太 原。
遼軍又來援助,宋太宗派兵截斷援兵要道。太原城在宋軍重重包圍之中,外無援兵,內 無糧草。
北漢國主劉繼元沒法,只好投降。
劉繼元手下有一名老將楊業,也歸附宋朝。宋太 宗早就聽說楊業武藝高強,十分器重他,任命他做大將。
 宋太宗滅了北漢,想乘勝攻打遼朝,收復北方失地。宋軍攻勢淩厲,北方有幾個州的遼 朝守將紛紛投降。
宋軍一直打到幽州(今北京市)。後來,遼朝派大將耶律休哥救援。
雙方 在高梁河(今北京市城西)打上一仗,宋兵大敗,宋太宗乘了一輛驢車,逃回東京。 打那以後,遼軍不斷襲擊宋朝邊境。
宋太宗十分擔心,就派楊業為代州刺史,扼守雁門 關。 西元980年,遼朝派了十萬大軍攻打雁門關。
那時候,楊業手下只有幾千人馬,兵力 相差很大。楊業是個有經驗的老將,知道靠硬拼是不行的,就把大部分人馬留在代州,自己 帶領幾百名騎兵,悄悄地從小路繞到雁門關北面敵人後方。
遼兵向南進軍,一路上沒遇到抵抗,正在得意。
忽然,後面響起一片喊殺聲,只見煙塵 滾滾,一支騎兵從背後殺來,像猛虎沖進羊群一樣,亂砍猛殺。
遼兵毫無防備,又弄不清後 面來了多少人馬,個個心驚膽戰,陣容大亂,哪兒還抵擋得了,紛紛向北逃竄。楊業帶兵追 趕上去,殺傷大批遼兵,還殺死了一名遼朝貴族,活捉了一員遼將。
 雁門關大捷以後,楊業威名遠揚。
遼兵一看到“楊”字旗號,就嚇得不敢交鋒。人們給 楊業起了個外號,叫做“楊無敵”。 楊業立下大功,也引起一些邊防將領的妒忌。
有人給宋太宗上奏章,說了楊業許多壞 話。宋太宗正要依靠楊業,不理睬那些誣告,把那些奏章封好了,派人送給楊業。
楊業見宋 太宗這樣信任他,自然十分感動。 過了幾年,遼景宗耶律賢死去,即位的遼聖宗耶律隆緒才十二歲,由他的母親蕭太后執 政。
有個邊將向宋太宗上奏章,認為遼朝政局變動,正好趁這個機會收復燕雲十六州失地。
宋太宗接受了這個意見。西元986年,宋太宗派出曹彬、田重進、潘美率領三路大軍北 伐,並且派楊業做潘美的副將。
三路大軍分路進攻,旗開得勝。潘美、楊業的一路人馬出了雁門關,很快就收復了四個 州。
但是曹彬率領的主力因為孤軍深入,後來被遼軍殺得大敗。宋太宗趕快命令各路宋軍撤 退。
潘美、楊業接到命令,就領兵掩護四個州的百姓撤退到狼牙村。那時候,遼軍已經佔領 寰州(今山西朔縣東,寰音huan),兵勢很猛。楊業建議派兵佯攻,吸引住遼軍主力, 並且派精兵埋伏在退路的要道,掩護軍民撤退。 監軍王侁(音sh?n)反對楊業的意見,說:“我們帶了幾萬精兵,還怕他們?
我看 我們只管沿著雁門大路,大張旗鼓地行軍,也好讓敵人見了害怕。” 楊業說:“現在敵強我弱,這樣幹一定要失敗。” 王侁帶著嘲笑的口吻說:“楊將軍不是號稱無敵嗎?現在在敵人面前畏縮不戰,是不是 另有打算?”
 這一句話把楊業激怒了。他說:“我並不是怕死,只是看到現在時機不利,怕讓兵士們 白白喪命。你們一定要打,我可以打頭陣。”
 主將潘美也支持王侁的主張。楊業無可奈何,只好帶領手下人馬出發了。臨走的時候, 他流著眼淚對潘美說:“這個仗肯定要失敗。我本來想看準時機,痛擊敵人,報答國家。
現 在大家責備我避敵,我不得不先死。” 接著,他指著前面的陳家峪(今山西朔縣南,峪音yu)對潘美說:“希望你們在這個 穀口兩側,埋伏好步兵和弓弩手。
我兵敗之後,退到這裏,你們帶兵接應,兩面夾擊,也許 有轉敗為勝的希望。” 楊業出兵沒有多遠,果然遭到遼軍的伏擊。楊業雖然英勇,但是遼兵像潮水一樣湧上 來。楊業拼殺了一陣,抵擋不住,只好一邊打一邊後退,把遼軍引向陳家峪。
到了陳家峪,正是太陽下山的時候。楊業退到穀口,只見兩邊靜悄悄,連宋軍的影兒都 沒有。潘美帶領的主力到哪兒去了呢?
原來楊業走了以後,潘美也曾經把人馬帶到陳家峪。 等了一天,聽不到楊業的消息,王侁認為一定是遼兵退了。
他怕讓楊業搶了頭功,催促潘美 把伏兵撤去,離開了陳家峪;等到他們聽到楊業兵敗,又往另外一條小道逃跑了。
楊業見約定的地點沒人接應,氣得直跺腳,只好帶領部下轉身跟追上來的遼兵展開搏 鬥,兵士們個個奮勇抵抗。
但是遼軍越來越多,到了後來,楊業身邊只有一百多個兵士他含 著淚,高聲向兵士說:“你們都有自己的父母家小,不要跟我一起死在這裏,趕快突圍出 去,也好讓朝廷得知我們的情況。” 兵士們聽了這些話,再看看楊業浴血奮戰的情景,感動得都流下熱淚,沒有一個願意離 開楊業。最後,兵士都戰死了,楊業的兒子楊延玉和部將王貴也犧牲了。
楊業身上受了十幾 處傷,渾身是血,還來回衝殺,殺傷了幾百名敵人。不料一支箭飛來,正射中他的戰馬,馬 倒在地下,把他摔了下來。
遼兵乘機圍了上來,把他俘虜了。 楊業被俘以後,遼將勸他投降。他抬起頭歎了口氣說:“我楊業本來想消滅敵人,報答 國家。沒想到被奸臣陷害,落得全軍覆沒。哪還有臉活在世上呢?”他在遼營裏,絕食了三 天三夜,就犧牲了。
 楊業戰死的消息傳到東京,朝廷上下都為他哀痛歎息。宋太宗喪失了一名勇將,自然也 感到難過,把潘美降職處分,王侁革職查辦。 楊業死後,他的後代繼承他父親的事業,兒子楊延昭、孫子楊文廣在保衛宋朝邊境的戰 爭中都立了功。
他們一家的英勇事蹟受到人們的傳誦和讚美,民間流傳的楊家將故事,就是 根據他們的事蹟發展起來的。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