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蘇東坡遊赤壁


     司馬光執政後,把宋神宗貶謫的許多大臣都召回朝廷,其中有兩個是宋朝著名的文學家 ——蘇軾(音shi)和蘇轍(音zhe)。 蘇軾兄弟倆,是眉州眉山(今四川眉山)人。
蘇軾二十歲剛出頭的那年,他的父親蘇洵 帶著他和蘇轍到京城去考進士。
主考官歐陽修,正在注意從考生中物色有才華的人。
第一場 考試下來,他在閱卷的時候,看到一篇文章,高興得拍案叫好。
 考卷是密封的,上面沒有考生的名字。歐陽修心裏想,能寫出這樣精采的文章,一定是 一個文壇能手。
京城裏有點名氣的文人,歐陽修多少瞭解一點,這篇文章究竟是誰寫的呢?
 他猜想了半晌,覺得從文章的風格看,很可能是他的門生曾鞏。
他本來想把這篇文章評為第 一名,但是曾鞏是他門生,評得高了,怕人們說他偏袒,就把它評為第二。
 直到放榜的那天,歐陽修才知道,那個寫精采文章的不是曾鞏,卻是剛到京城的青年考 生蘇軾。
 蘇軾考取以後,照例要去拜見主考老師歐陽修。歐陽修跟他談了一陣子,覺得他氣度大 方,才華出眾,打心眼裏喜歡。蘇軾走了以後,歐陽修跟他的老同事梅堯臣說:“像這樣出 眾的人才的確難得,我真應該讓他高出一頭呢!”(成語“出人頭地”就是這樣來的。)
歐陽修這番話一傳出去,一些讀書人聽了都不服氣。京城裏這樣多的人才,難道比不上 一個初出茅廬的小夥子。
後來,大家讀到蘇軾才氣橫溢的詩歌和文章,才不得不服輸。
蘇軾出了名,他的弟弟、十九歲的蘇轍也在同年考取了進士,他們的父親蘇洵的高興勁 兒就不用說了。
但是蘇洵另外有一番感觸。
原來蘇洵也是個擅長散文的人。他在少年時期, 沒認真讀書,到二十七歲那年,看到別人一個個都上進了,才發個狠勁讀書。過了一年,考 進士沒考中,回到家裏,一氣之下把他過去寫的文章,一把火燒了,從頭學起,果然進步很 大。
這回,他帶兒子到了京城,眼看兒子年輕輕的都考中了,怎麼不感慨呢。
他聽說歐陽修 是最重視文才的,就把他幾年來寫的二十多篇文章托人送給歐陽修,請歐陽修指教。歐陽修 一看,蘇洵的文章文筆老練,別具風格,就向宰相韓琦推薦,韓琦也很讚賞。
後來,沒經過 考試,破格把蘇洵任命為秘書省校書郎。
這樣,蘇家父子三人在當時京城中都出了名。後來,人們把他們父子三人合起來稱做 “三蘇”。
王安石實行新法的時候,蘇洵已經死了。蘇轍在王安石手下幹過事,後來,因為跟王安 石合不來,被降了職到外地去了。
蘇軾主動要求外調,先後當過杭州、湖州(今浙江吳興) 等地方的刺史。他每到一個地方,都興修水利,減輕賦稅,提倡生產,做了一些對人民生活 有益的事。
 後來,蘇軾在湖州看到了地方豪強官吏的橫行霸道,很不滿意,寫了一些詩,諷刺這些 事。
沒想到這些詩傳到京城,幾個反對蘇軾的官僚從蘇軾的詩文裏摘出幾句話,誣陷蘇軾誹 謗朝廷,大逆不道。
他們撤了蘇軾的職,把他押解到東京,關在大獄裏,想把他處死。
蘇軾在牢監裏足足被關了一百天,受盡折磨。後來,因為實在算不上什麼大罪,宋神宗 才下令把他釋放,貶謫到黃州(今湖北黃岡)。
蘇軾到了黃州,掛了個小小的空頭官銜,實際上過著流放的生活。
他窮得過不了日子, 後來靠朋友的幫助,弄到一塊地,自己耕種起來。他還親自整理場地,在東邊山坡上蓋了一 間屋。他給自己起了一個別號,叫東坡居士。
後來,人們常把蘇軾叫做蘇東坡。
蘇軾在政治上失意的日子裏,常常遊覽山水,寫作詩歌,抒發他的心情。有一次,他打 聽到長江邊有個名勝古跡叫做赤壁,就在一個月光皎潔的夜裏,約了幾個朋友,乘著小船到 赤壁去遊覽。
在那裏,他想起三國時期曹操和周瑜大戰的情景,觸景生情,十分感慨。回來 以後,寫了一篇文章,叫做《赤壁賦》。
蘇軾不但是寫散文和寫詩的能手,而且在詞的寫作上也有很高的成就。他寫的詞,有一 種與眾不同的豪放風格。在遊赤壁之後,他又寫了一首《念奴嬌》(詞牌名)詞的上半首是: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崩雲,掠濤拍岸,卷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蘇軾是個博學多才的人,但是他在地理上卻出了一個不小的差錯。原來黃州的赤壁並不 是周瑜火燒曹軍的地方。
三國的赤壁在現在武漢的上游,而黃州卻在武漢下游。不過,黃州 的赤壁卻因為蘇軾這一個差錯出了名。
後來人們為了紀念這位大文學家,就稱它為“東坡赤 壁”。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