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竇娥冤》感天動地


     由於元世祖採取了許多發展生產的措施,元朝初期的社會經濟十分繁榮。
但是這種繁榮 只使蒙古的王公貴族和地主官僚得到好處。
為了滿足蒙古貴族過窮奢極欲的生活和軍事的需 要,元世祖還任用了一批管理財政的大臣,幫助他搜刮財富。
這批大臣勾結地方官吏,貪贓 枉法,無所不為。
 元王朝還實行民族壓迫政策,把全國人民劃分為四個等級:第一等是蒙古人;第二等叫 色目人,也就是西域各族和西夏人;第三等叫漢人,就是原來在金朝統治下的漢人、契丹、 女真等族人;第四等叫南人,就是原來在南宋地區的各族人民。
四個等級的人政治地位和待 遇不同,漢人和南人受到百般歧視。 在殘酷的階級壓迫和民族壓迫下,各族勞動人民都過著悲慘的日子。
貪污橫行,冤案多 得數也數不清。 元世祖死後,他的孫子鐵穆耳即位,就是元成宗。
元成宗時期,這種貪贓枉法的情況越 來越嚴重。有一次,查出有貪污行為的官吏一萬八千多人,冤案五千多件。
 當時,在大都流行著一種戲劇,叫雜劇。一些有正義感的讀書人,不滿官府的黑暗統 治,利用雜劇的形式來揭露官場的罪惡和社會的不平現象。
 大都有個讀書人叫關漢卿,從小喜愛音樂戲劇,會吹簫彈琴,還會唱歌跳舞。
關漢卿在 京城太醫院當過官,可是他對醫術不感興趣,對編寫劇本卻特別熱心。
那時候,演戲的人社 會地位很低,關漢卿卻跟他們混得挺熟;有時候他自己也上場演出,扮個角色。
因為他對音 樂戲劇很有研究,所以編出的戲也就格外精采。
 在大都,一班貴族和普通百姓都喜歡看戲,關漢卿編的戲劇不是為了光給貴族消閒作 樂,而是常常幫百姓說話。
他把看到的,聽到的人民的悲慘遭遇,寫進他的劇本裏。
《感天 動地竇娥冤》(也叫《竇娥冤》),就是他的傑出的代表作品。
 《竇娥冤》的主要人物是楚州地方一個貧苦女子竇娥。
竇娥從小死了母親,她父親竇天 章還不起債,又因為上京趕考,缺少盤費,把她賣給孤苦的蔡婆婆家做童養媳。
到蔡家沒兩 年,丈夫就害病死了,只剩了竇娥和她婆婆兩人相依為命地過日子。
 楚州有個流氓叫張驢兒,欺負蔡家婆媳無依無靠,跟他父親張老兒一起,賴在蔡家,逼 迫蔡婆婆嫁給張老兒。
蔡婆婆軟弱怕事,勉強答應了。
張驢兒又脅迫竇娥跟他成親,竇娥堅 決拒絕,還把張驢兒痛?了一頓。
 張驢兒懷恨在心。過幾天,蔡婆婆害病,要竇娥做羊肚湯給她吃。
張驢兒偷偷地在湯裏 下了毒藥,想先毒死蔡婆婆,再逼竇娥成親。竇娥把羊肚湯端給蔡婆婆喝。
蔡婆婆接過碗, 忽然要嘔吐,不想喝,讓給張老兒喝了。
張老兒中了毒,在地上翻滾了幾下,就咽了氣。 張驢兒毒死了自己父親,把殺人的罪名,栽到竇娥身上,告到楚州衙門。
楚州知府桃杌(音wu)是個貪贓枉法的貪官,背地裏被張驢兒用錢買通了,把竇娥抓 到公堂訊問,逼她招認是她下的毒。
竇娥受盡了百般拷打,痛得死去活來,還是不肯承認。 桃杌知道竇娥待她婆婆很孝順,就當著竇娥的面要拷打蔡婆婆。
竇娥想到婆婆年紀老, 受不起這個酷刑,只好含冤招了供。 貪官桃杌把竇娥屈打成招,定了死罪,把她押到刑場去處死。
竇娥眼看沒有申冤的地 方,她滿腔悲憤地咒?天地:“地也,你不分好歹何為地?天也,你錯勘賢愚枉為天!”
在 臨刑的時候,她又向天發出三樁誓願:一要刀過頭落,一腔熱血全濺在白練上;
二要天降大 雪,遮蓋她的屍體;三要讓楚州大旱三年。竇娥的誓願居然感動了天地。
那時候,正是六月 大伏天氣,竇娥被殺之後,一霎時天昏地暗,大雪紛飛;接下來,楚州地方大旱了三年。
後 來,竇娥的父親竇天章在京城做官,竇娥的冤案得到平反昭雪,殺人兇手張驢兒被處死刑, 貪官桃杌也得到應有的懲罰。
這個戲劇所寫的未必是真人真事,六月飛雪,更是一種神話式的想像。但是它反映了在 封建統治下,無數含冤受苦的百姓申冤報仇的強烈願望。
所以,千百年來,這出戲一直受到 人們的喜愛讚賞,關漢卿也成為人民稱頌的戲劇家。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