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 星期五

史可法死守揚州


崇禎帝在煤山上吊自殺的消息傳到明朝陪都南京,南京的大臣們一片慌亂。
他們立了一 個逃到南方的皇族、福王朱由崧做皇帝,在南京建立了一個政權,歷史上把它叫做南明,把 朱由崧稱為弘光帝。
弘光帝朱由崧是個迷戀酒色、極端荒唐的人。
鳳陽總督馬士英和一批魏忠賢的餘黨利用 弘光帝昏庸,操縱了南明政權。
弘光帝和馬士英根本沒想抵抗清兵,卻過起荒淫作樂的生活 來。
南明政權的兵部尚書史可法,本來不贊成讓朱由崧做皇帝,為了避免引起內部衝突,才 勉強同意。
弘光帝即位以後,史可法主動要求到前方去統率軍隊。
那時候,長江北岸有四支明軍,叫做四鎮。四鎮的將領都是驕橫跋扈的人。
他們割據地 盤,互相爭奪,放縱兵士殘殺百姓。
史可法在南方將士中威信高,他到了揚州,那些將領不 得不聽他的號令。
史可法親自去找那些將領,勸他們不要自相殘殺;接著,又把他們分配在 揚州周圍駐守,自己坐鎮揚州指揮。大家就稱呼他史督師。
史可法做了督師,以身作則,跟兵士同甘共苦,受到將士們的愛戴。
這年大年夜,史可 法把將士都打發去休息,獨自留在官府裏批閱公文。
到了深夜,他感到精神疲勞,把值班的 廚子叫了來,要點酒菜。 廚子回報說:“遵照您的命令,今天廚房裏的肉都分給將士去過節,下酒的菜一點也沒 有了。” 史可法說:“那就拿點鹽和醬下酒吧。” 廚子送上了酒,史可法就靠著幾案喝起酒來。
史可法的酒量本來很大,來到揚州督師 後,就戒酒了。
這一天,為了提提精神,才破例喝了點。一拿起酒杯,他想到國難臨頭,又 想到朝廷這樣腐敗,心裏愁悶,邊喝酒邊掉熱淚,不知不覺多喝了幾盅,帶著幾分醉意伏在 幾案上睡著了。
 第二天一清早,揚州文武官員依照慣例到督師衙門議事,只見大門還緊緊地關著。大家 不禁奇怪,因為督師平常都是起得極早的。
後來,有個兵士出來,告訴大家說:“督師昨晚 喝了酒,還沒醒來。” 揚州知府任民育說:“督師平日操勞過度,昨夜睡得這麼好,真是難得的事。
大家別去 驚動他,讓他再好好休息一會吧。”他還把打更的人找來,要他重複打四更的鼓(打四更 鼓,表示天還沒亮)。
 史可法一覺醒來,天已經大亮,側耳一聽,打更人還在打四更,不禁勃然大怒,把兵士 叫了進來說:“是誰在那裏亂打更鼓,違反我的軍令。”兵士把任民育吩咐的話說了,史可 法才沒話說,趕快接見官員,處理公事。 打那天起,史可法下決心不再喝酒了。
沒多久,清軍在多鐸帶領下,大舉南下。史可法指揮四鎮將領抵抗,打了一些勝仗。
可 是南明政權內部卻起了內訌。駐守武昌的明軍將領左良玉為了跟馬士英爭權,起兵進攻南 京。
馬士英害怕得要命,急忙將江北四鎮軍隊撤回,對付左良玉,還用弘光帝名義要史可法 帶兵回南京保護他。
史可法明知道清軍壓境,不該離開。
但是為了平息內爭,不得不帶兵回南京,剛過長 江,知道左良玉已經兵敗。他急忙回江北,清兵已經逼近揚州。
史可法發出緊急檄文,要各鎮將領集中到揚州守衛。
但是過了幾天,竟沒有一個發兵來 救。史可法知道,只有依靠揚州軍民,孤軍奮戰了。
 清軍到了揚州城下,多鐸先派人到城裏向史可法勸降,一連派了五個人,都被史可法拒 絕。多鐸惱羞成怒,下令把揚州城緊緊包圍起來。
揚州城危急萬分,城裏一些膽小的將領害怕了。第二天,就有一個總兵和一個監軍背著 史可法,帶著本部人馬,出城向清軍投降。
這一來,城裏的守衛力量就更薄弱了。 史可法把全城官員召集起來,勉勵他們同心協力,抵抗清兵,並且分派了守城的任務。
他分析一下形勢,認為西門是最重要的防線,就親自帶兵防守西門。
將士們見史可法堅定沉 著,都很感動,表示一定要和督師一起,誓死抵抗。 多鐸命令清兵沒日沒夜地輪番攻城。
揚州軍民奮勇作戰,把清兵的進攻一次次打回去。 清兵死了一批,又來了一批,形勢越來越危急了。
 多鐸下了狠心,開始用大炮攻城。他探聽到西門防守最嚴,又是史可法親自防守,就下 令炮手專向西北角轟擊。
炮彈一顆顆在西門口落下來,城牆漸漸塌下,終於被轟開了缺口。
 史可法正在指揮軍民堵缺口,大批清軍已經蜂擁著沖進城來。史可法眼看城已經沒法再 守,拔出佩刀往自己脖子上抹。隨從的將領們搶上前去抱住史可法,把他手裏的刀奪了下 來。
史可法還不願走,部將們連拉帶勸地把他保護出小東門。
這時候,有一批清兵過來,看 見史可法穿的明朝官員的裝束,就吆喝著問他是誰。 史可法怕傷害別人,就高聲說:“我就是史督師,你們快殺我吧!” 西元1645年四月,揚州城陷落,史可法被害。
多鐸因為攻城的清軍遭到很大傷亡,心裏惱恨,竟滅絕人性地下令屠殺揚州百姓。大屠 殺延續了十天才結束。
歷史上把這件慘案稱作“揚州十日”。 大屠殺之後,史可法的養子史德威進城尋找史可法的遺體。因為屍體太多,天熱又都腐 爛了,怎麼也認不出來,只好把史可法生前穿過的袍子和用過的笏板,埋葬在揚州城外的梅 花嶺上。這就是到現在還保存的史可法“衣冠墓”。
 揚州失守後幾天,清軍攻破南京。南明政權的官員投降的投降,逃跑的逃跑,弘光政權 被消滅了。
清兵繼續南下,還頒佈一道剃發令,強迫百姓在十天之內,改依清人的習慣,一律剃掉 前半部頭髮,留下一條辮子,違抗命令的處死,實行“留頭不留發,留發不留頭”。
這一 來,更加激起了江南百姓的反抗情緒。江陰軍民在典史(縣衙裏一種小官)閻應元的率領 下,頂住二十多萬清兵的重重包圍,堅守了八十多天。城裏男女老少,沒有一個投降。清軍 死傷慘重。
嘉定軍民堅持抗清鬥爭三個月,被清軍屠城三次,犧牲兩萬多人。歷史上把這次 慘案稱作“嘉定三屠”。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