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杜甫寫“詩史


     安史之亂結束了。這對於飽受戰亂痛苦、盼望安定的百姓來說,畢竟是一件值得高興的 事。
當時在梓州(今四川三台)過流亡生活的詩人杜甫,聽到這個消息,更是欣喜若狂,淚 流滿面。
杜甫,字子美。他跟李白一樣,是唐代最著名的大詩人之一。在文學史上,把他們合稱 “李杜”。
杜甫原是河南鞏縣人,生長在一個沒落的官僚家庭,從小就下苦功讀書,也遊歷 了許多名山大川,寫了不少優秀的詩歌。
三十幾歲的時候,他在洛陽,遇見了李白。杜甫比 李白小十一歲。兩個人性格不一樣,但是,共同的志趣和愛好使他們成為親密的好友。
後來,他到長安參加進士考試,那時候正是奸相李林甫掌權的時候,李林甫最忌恨讀書 人,怕這些來自下層的讀書人當了官,議論起朝政來,對他不利,於是勾結考官,欺騙玄宗 說這次應考的人考得很糟,沒有一個夠格的。
唐玄宗正在奇怪,李林甫又上了一道祝賀的奏 章,說這件事正說明皇帝聖明,有才能的人都已經得到任用,民間再沒有遺留的賢才了。
那時候的讀書人都把科舉作為謀出路的途徑,杜甫受到這樣的挫折,懊喪的心情就不用 說了。
他在長安過著貧窮愁苦的生活,親眼看到權貴的豪華奢侈和窮人受凍挨餓的淒慘情 景,按捺不住心裏的憤慨,就用詩歌控訴這種不平的現象。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就是他寫下的不朽詩句。
杜甫在長安呆了十年,唐玄宗剛剛封他一個官職,安史之亂爆發了。
長安一帶的百姓紛 紛逃難。杜甫的一家,也擠在難民的行列裏,吃盡了千辛萬苦,好容易找到一個農村,把家 安頓下來。
正在這時候,他聽到唐肅宗在靈武即位的消息,就離開家投奔肅宗,哪想到在半 路上碰到叛軍,被抓到長安。
長安已經陷落在叛軍手裏,叛軍到處燒殺搶掠,宮殿和民房在大火中熊熊燃燒。
唐王朝 的官員,有的投降了,有的被叛軍解送到洛陽去。
杜甫被抓到長安以後,叛軍的頭目看他不 像什麼大官,就把他放了。
第二年,杜甫從長安逃了出來,打聽到唐肅宗已經到鳳翔(今陝西鳳翔),就趕到鳳翔 去見肅宗。
那個時候,杜甫已經窮得連一套像樣的衣服都沒有了,身上披的是一件露出手肘 的破大褂,腳上穿的是一雙舊麻鞋。
唐肅宗對杜甫長途跋涉投奔朝廷,表示讚賞,派他一個 左拾遺的官職。
左拾遺是個諫官。唐肅宗雖然給杜甫這個官職,可並沒重用他的意思。
杜甫卻認真地辦 起事來,過了不久,宰相房琯(音gu?n)被唐肅宗撤了,杜甫認為房琯很有才能,不該 把他罷免,就上了奏章向肅宗進諫。這一來,得罪了肅宗,虧得有人在唐肅宗面前說了好 話,才把他放回家去。
唐軍收復長安以後,杜甫也跟著許多官員一起回到長安。唐肅宗把他派到華州(今陝西 華縣)做個管理祭祀、學校工作的小官。
杜甫帶著失意的心情,來到華州。
那時候,長安、 洛陽雖然被官軍收復了,但是安史叛軍還沒消滅,戰爭還很激烈。唐軍到處拉壯丁補充兵 力,把百姓折騰得沒法過活。
有一天,杜甫經過石壕村(在今河南陝縣東南),時間已經很 晚了。
他到一家窮苦人家去借宿,接待他的是老農夫妻倆。
半夜裏,他正翻來覆去睡不著覺 的時候,忽然響起一陣急促的敲門聲。
杜甫在房裏靜靜聽著,只聽到隔壁那個老人翻過後牆 逃了,老婆婆一面答應,一面去開門。
進屋的是官府派來抓壯丁的差役,他們厲聲吆喝著,問老婆婆說:“你家男人到哪里去 了?”
老婆婆帶著哭聲說:“我的三個孩子都上鄴城打仗去了,前兩天剛接著一個兒子來信, 說兩個兄弟都已經死在戰場上。
家裏只有一個兒媳和吃奶的孫兒。你還要什麼人?” 老婆婆講了許多哀求的話,差役還是不肯甘休。
老婆婆沒有法子,只好自己被差役帶 走,到軍營去給兵士做苦役。
 天亮了,杜甫離開那家的時候,送別的只有老農一個人了。
杜甫親眼看到這種淒慘情景,心裏很不平靜,就把這件事寫成詩歌,叫《石壕吏》。
他 在華州的時候,前後一共寫過六首這樣的詩,合起來叫做“三吏三別”(《石壕吏》、《潼 關吏》、《新安吏》、《新婚別》、《垂老別》、《無家別》)。
由於杜甫的詩歌大多是寫 安史之亂中人民的苦難,反映了唐王朝從興盛到衰落的過程,所以,人們把他的詩篇稱作 “詩史”。
第二年,他辭去了華州的官職。接著,關中鬧了一場大旱災,杜甫在那裏窮得過不下 去,帶了全家流亡到成都,依靠朋友的幫助,他在成都西郊的浣花溪邊,造了一座草堂,在 那裏過了將近四年的隱居生活。
後來,因為他的朋友死去,在成都沒有依靠,又帶了全家向 東流亡。西元770年,竟因貧困和疾病,死在湘江的一條小船上。 他死後,人們為了紀念這位偉大詩人,把他在成都住過的地方保存起來,這就是有名的 “杜甫草堂”。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