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正氣歌


     元軍攻下?山以後,張弘范召集將領,舉行慶功宴會,把文天祥請來。
宴會席上,張弘 范對文天祥說:“現在宋朝滅亡,丞相已經盡到最後一片忠心。
只要您回心轉意,歸順我們 大元皇上,還能保持您丞相的地位。” 文天祥含著眼淚說:“國破家亡,我身為宋朝大臣,沒能夠挽回局勢,死了還有罪孽, 怎麼還能貪圖活命呢。” 張弘範一再勸降,沒有結果,只好派人把文天祥押送到大都。
過了半年,文天祥被押到大都,元王朝下令把他送到上等的賓館裏,用美酒好菜招待 他。
過了幾天,元朝丞相博羅派投降官員留夢炎去勸降。
文天祥對這個叛徒早已深惡痛絕, 現在見他居然老著臉皮來勸降,更是火冒三丈。沒等留夢炎開口,就一頓痛?,把留夢炎罵 得抬不起頭,灰溜溜地走了。
 元朝對文天祥勸降不成,就把他移送到兵馬司衙門,戴上腳鐐手銬,過著囚徒的生活。
 過了一個月,博羅把文天祥提到元朝的樞密院,親自審問。 文天祥被兵士押著,來到樞密院大堂,只見博羅滿臉凶相,坐在上面。
文天祥正眼也不 看,昂起頭,挺直腰杆走上前去。左右兵士吆喝他跪下,被文天祥拒絕了。
博羅惱羞成怒,喝令左右動手。兵士們把文天祥拉的拉,推的推,將文天祥按倒在地上。 博羅說:“你還有什麼話可說?”
 文天祥坦然說:“從古以來,國家有興有亡,做大臣的被滅被殺的,哪一個朝代沒有?
我是宋朝的臣子,現在既然已經失敗,只求早死。”
 博羅怕審問出現僵局,想緩和一下空氣,就說:“自從盤古到現在,有幾個帝王,你倒 說來聽聽。”
文天祥哼了一聲,說:“一部十七史(指《史記》等十七部歷史書),從哪里說起?
我 今天不是到這裏來應考,哪有心思跟你們閒扯。” 博羅被文天祥搶白幾句,討個沒趣,就無理取鬧地責問文天祥為什麼丟了臨安逃走,為 什麼要另立二王(指趙?、趙昺)。
文天祥一條條據理駁斥,最後,他慷慨激昂地說:“我 文天祥今天落在你的手裏,早就準備一死,何必再嚕蘇!” 博羅氣得吹鬍子瞪眼睛,喝令把文天祥押回兵馬司。他想殺掉文天祥。
但是元世祖恐怕 殺了文天祥,民心不服,不同意把他殺害。
文天祥被關的那間土牢,又矮又窄,陰暗潮濕。
遇到雨天,屋面漏水,滿地是水;一到 夏天,地面上發出一陣陣蒸氣,更加悶熱。
牢房的隔壁,有獄卒的爐灶,有陳年的穀倉,發 出陣陣煙火氣、黴氣,再加上廁所裏大糞的氣味,死老鼠的臭味,使人極其難受。 文天祥被關在這間牢房裏,惡劣的環境只能折磨他的身體,卻並不能摧毀他的意志。
他 相信,只要有愛國愛民族的浩然正氣,就能夠戰勝一切惡劣的環境。
他在牢房中,寫下了千古傳誦的《正氣歌》。
他在那首詩裏,舉了歷史上一些堅持正 義、不怕犧牲的忠臣義士的例子,認為這都是正氣的表現。他在詩中寫道:   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 下則為河嶽,上則為日星。
於人曰浩然,沛然塞蒼冥。 …… 時窮節乃見(同“現”字),一一垂丹青。 (意思是:天地之間有一種正氣,分別表現為各種物體。如地下的大河高山,天空的明 星辰。
在人的身上就表現為浩然之氣,充塞在宇宙之間。……到了危急的關頭,才表現出他 的氣節,他們的事蹟一件件留在史冊上。) 文天祥進牢的第三年,河北中山府發生了一場農民起義。
起義領袖自稱是宋朝皇室的後 代,聚集幾千人馬,號召大家打進大都,救出文丞相。
這一來可把元王朝嚇壞了,如果不殺文天祥,恐怕鬧出大亂子來。元世祖還沒有丟掉招 降的幻想,決定親自勸降文天祥。 一天,文天祥被人從牢房裏押出來,帶到宮裏。
 文天祥見了元世祖,不肯下跪,只作了個揖。
元世祖問他還有什麼話說。文天祥說: “我是大宋宰相,竭心盡力扶助朝廷,可惜奸臣賣國,叫我英雄無用武之地。
我不能恢復國 土,反落得被俘受辱。
我死了以後,也不甘心。”說著,咬牙切齒,不斷地捶打自己的胸膛。 元世祖和顏悅色地勸說:“你的忠心,我也完全瞭解。
事到如今,你如果能改變主意, 做元朝的臣子,我仍舊讓你當丞相怎麼樣?” 文天祥慷慨地說:“我是宋朝的宰相,哪有服侍兩朝的道理。
我不死,哪還有臉去見地 下的忠臣烈士?” 元世祖說:“你不願做丞相,做個樞密使怎麼樣?”
 文天祥斬釘截鐵地回答說:“我只求一死,別的沒有什麼可說了。”
 元世祖知道勸降已沒有希望,才叫侍從把文天祥帶出去。 第二天,就下令把文天祥處死。
 這一天,北風怒號,烏雲密佈。
京城柴市的刑場上,戒備森嚴。市民們聽到文天祥將要 就義的消息,自發集中到柴市來,一下子就聚集了一萬人,把刑場團團圍住。
只見文天祥戴 著鐐銬,神色從容,來到刑場。
他問旁邊的百姓,哪一面是南方。百姓們指給文天祥看了。 他朝著正南方向拜了幾拜,端端正正坐了下來,對監斬官說:“我的事結束了。”西元12 83年一月,這位四十七歲的民族英雄終於犧牲,在民族危亡時刻,表現了他一身的浩然正 氣。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