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司馬昭的野心


     司馬懿殺了曹爽,過了兩年,他也死了。接替他職位的是他兒子司馬師。魏國大權落在 司馬師和司馬昭兄弟兩人手裏。大臣中誰反對他們,司馬師就把他除掉。魏少帝曹芳恨透司 馬師。

有人曾經勸曹芳撤掉司馬氏兄弟的兵權。但沒有等曹芳動手,司馬師已經逼著皇太 後,把曹芳廢了,另立魏文帝曹丕的一個孫子曹髦。

魏國有些地方將領本來不服司馬氏的專權,司馬師廢去曹芳後,就有揚州刺史文欽和鎮 東將軍毌丘(毌丘,姓,毌音guan)儉起兵聲討司馬師。司馬師親自帶兵征討,打敗了 文欽和毌丘儉。但是在回師許都之後,司馬師也得病死了。 接著,司馬昭做了大將軍。

司馬氏父子三人,一個比一個厲害,一個比一個專橫。 魏帝曹髦實在忍耐不住了。有一天,他把尚書王經等三個大臣召進宮裏,氣憤地說: “司馬昭的野心,過路人都知道了(文言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我不能坐著等著 他來收拾我。今天,我要同你們一起去討伐他。”

大臣們知道要跟司馬昭作對,簡直是雞蛋碰石頭,就勸他忍耐,不要鬧出大禍來。 可是曹髦從懷裏掏出一道預先寫好的詔書,扔在地上,說:“我已經下了決心,就是拼 個死也不怕,再說還不一定死呢。”

說著,他進內宮去稟報太后。 哪里知道這三個大臣當中,倒有兩個人偷偷溜出去向司馬昭通風報信了。 二十歲的曹髦,根本不懂得怎樣治司馬昭。他集合了宮內的禁衛軍和侍從太監,吵吵嚷 嚷地從宮裏殺了出來。

曹髦自己拿了一口寶劍,站在車上指揮。 司馬昭的心腹賈充,帶了一隊兵士趕來,擋住了禁衛軍的去路。雙方打了起來。曹髦上 前大喝一聲,揮動劍殺過去。賈充的手下兵士一見皇帝自己動手,畢竟有點膽怯,有的準備 逃了。 賈充手下有個叫成濟的,跟賈充說:“您看怎麼辦?”

賈充厲聲說:“司馬公平時養著你們是幹什麼的!還用問嗎?” 賈充這一說,成濟才膽大了,拿起長矛就往曹髦身上直刺去。曹髦來不及招架,被成濟 刺穿了胸膛,跌下車來死了。 消息傳到司馬昭那裏。

司馬昭聽說他手下人真的殺了皇帝,也有點著慌,連忙趕到朝堂 上,召集大臣們商量。司馬昭假惺惺裝出悲傷的樣子,跟一位老臣陳泰說:“您說,叫我怎 麼辦呢?” 陳泰說:“只有斬了賈充的頭,才多少可以向天下交帳。” 司馬昭很為難地說:“還有沒有其他辦法,您再想想。”

陳泰說:“依我說,只有比這 更重的辦法,沒有再輕的了。” 司馬昭一聽不是滋味,就不吱聲了。 後來,司馬昭用太后名義下了一道詔書,給曹髦加上許多罪狀,把他廢作平民,把曹髦 被殺的事輕輕掩蓋過去。

但是,大夥兒還是議論紛紛,怪司馬昭不辦兇手的罪,司馬昭沒法拖下去,就把殺害皇 帝的罪責一古腦兒推給成濟,給成濟定了一個大逆不道的罪,滿門抄斬。 司馬昭除掉了曹髦,另外從曹操的後代中找了一個十五歲的曹奐接替皇位,這就是魏元 帝。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