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海龍王”錢鏐


     從朱溫建立梁朝開始的五十多年裏,中原地區前後換了五個短暫的王朝——梁、唐、 晉、漢、周(為了跟以前相同名稱的王朝區別,歷史上把它們稱做後樑、後唐、後晉、後 漢、後周),合起來叫做五代。
五代時期,在南方和巴蜀地方,還有許多割據政權,有的稱 帝,有的稱王,前後一共建立了九個國(前蜀、吳、閩、吳越、楚、南漢、南平、後蜀、南 唐),加上在北方建立的北漢,一共是十國。所以五代時期又叫做“五代十國”時期。
朱溫 即位不久,鎮海(治所在今浙江杭州)節度使錢鏐(音liu)首先派人到汴京祝賀,表示 願意稱臣。
朱溫十分高興,馬上封他做吳越王。
 錢鏐原來出身貧窮,年青時候做過鹽販,後來到浙西鎮將董昌手下當部將。黃巢起義軍 攻打浙東的時候,錢鏐用小股兵力保住了臨安(今浙江杭州)。
唐王朝認為他有功,封他為 都指揮使,後來,又提拔為節度使。
 錢鏐當上節度使以後,擺起闊綽來。在臨安蓋起豪華的住宅,出門的時候,坐車騎馬, 都有兵士護送。他的父親對他這樣做法,很不滿意。每次聽到錢鏐要出門,就有意避開。 錢鏐得知父親回避他,心裏不安。
有一次,他不用車馬,不帶隨從,步行到他父親的家 裏,問老人為什麼要回避他。 老人說:“我家世世代代都是靠打魚種莊稼過活的,沒有出過有財有勢的人。
現在你掙 到這個地位,周圍都是敵對勢力,還要跟人家爭城奪池。
我怕我們錢家今後要遭難了。” 錢鏐z聽了,表示一定要記住父親的囑咐。
打那以後,他小心翼翼,只求保住這塊割據 地區。當時,吳越是個小國,北方的吳國比吳越強大,吳越國常常受他們的威脅。
 錢鏐長期生活在混亂動盪的環境裏,養成了一種保持警惕的習慣。
他夜裏睡覺,為了不 讓自己睡得太熟,用一段滾圓的木頭做枕頭,叫做“警枕”,倦了就斜靠著它休息;如果睡 熟了,頭從枕上滑下,人也驚醒過來了。
他又在臥室裏放了一個盛著粉的盤子,夜裏想起什 麼事,就立刻起來在粉盤上記下來,免得白天忘記。
 他不但自己保持警惕,對他的將士要求也挺嚴。每天夜裏在他住所周圍,有兵士值更巡 邏。
有一天晚上,值更的兵士坐在牆腳邊打起盹來。忽然,隔牆飛來幾顆銅彈子,正好掉在 兵士身邊,把兵士驚醒過來。
兵士們後來知道這些銅彈子是錢鏐從牆裏打過來的,在值更的 時候,就不敢打盹了。 又有一天夜裏,錢鏐穿了便服,打北門進城。城門已經關閉了。
錢鏐在城外高喊開門, 管門的小吏不理他。
錢鏐說: “我是大王派出去辦事的,現在急著要回城。”小吏說:“夜深了,別說是大王派的 人,就是大王親自來,也不能開。” 錢鏐在城外繞了半個圈子,打南門進了城。
第二天,他把管北門的小吏找來,稱讚他辦 事認真,並且給他一筆賞金。
 錢鏐就是靠他的謹慎小心,一直保持他在吳越的統治地位。
吳越國雖然小,但是因為長 期沒有遭到戰爭的破壞,經濟漸漸繁榮起來。
 錢鏐鞏固了他的統治,就過起奢侈的生活來。
他把臨安城擴大了三十裏,大造亭台樓 閣,把自己的王府造得像龍宮一樣。這樣做,自然加重了百姓的負擔。
錢鏐還徵發民工修築錢塘江的石堤和沿江的水閘,防止海水往裏灌;又叫人鑿平江裏的 大礁石,方便船隻來往。因為他在興修水利方面做了一點事,所以民間給他起個外號,叫 “海龍王”。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