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 星期五

吳三桂借清兵


西元1644年,李自成在西安正式建立了政權,國號大順。
接著,李自成率領一百萬 起義將士,渡過黃河,分兩路進攻北京。
兩路大軍勢如破竹,到了這年三月,就在北京城下 會師。城外駐守的明軍最精銳的三大營全部投降。
 起義軍猛攻北京城。第二天晚上,崇禎帝登上煤山(在皇宮的後面,今北京景山)上往 四周一望,只見火光映天,知道形勢危急,跑回宮裏,拼命敲鐘,想召集官員們來保護他。
等了好久,連個人影兒都沒有。
這時候,他才知道末日到來,又回到煤山,在壽皇亭邊一棵 槐樹下上吊自殺。
統治中國二百七十七年的明王朝,宣告滅亡。
大順起義軍攻破北京,大將劉宗敏首先率領隊伍進城,接著,大順王李自成頭戴笠帽, 身穿青布衣,跨著駿馬,緩緩地進了紫禁城。北京的百姓像過節一樣,張燈結綵歡迎起義軍。
大順政權一面出榜安民,叫大家安居樂業;一面嚴懲明王朝的皇親國戚、貪官污吏。
李 自成派劉宗敏和李過,勒令那些權貴交出平時從百姓身上搜刮來的贓款,充當起義軍的軍 餉,拒絕交付的處重刑。少數民憤大的皇親國戚被起義軍抓起來殺頭。
有個大官僚吳襄,也被劉宗敏抄了家產,並且逮捕起來追贓。有人告訴李自成說,吳襄 的兒子吳三掛是明朝的山海關總兵,手下還有幾十萬大軍。如果把吳三桂招降了,豈不是解 除了大順政權一個威脅。
 李自成覺得這個主意很有道理,就叫吳襄給他兒子寫信,勸說他向起義軍投降。
 吳三桂原來是明朝派到關外抗清的,駐紮在寧遠一帶防守。
起義軍逼近北京的時候,崇 禎帝接連下命令要吳三桂帶兵進關,對付起義軍。
吳三桂趕到山海關,北京已被起義軍攻 破。
過了幾天,吳三桂收到吳襄的勸降信,倒猶豫起來。向起義軍投降吧,當然是他不願意 的;要不投降吧,起義軍勇猛善戰,兵力強大,自己不是他們的對手。
再說,北京還有他的 家屬財產,也捨不得丟掉。
既然李自成來招降,不如到北京去看看情況再說。 吳三桂帶兵到了灤州,離北京越來越近,就遇到一些從北京逃出來的人。
吳三桂找來一 問,開始,聽說他父親吳襄被抓,家產被抄,已經恨得咬牙切齒;接著,又聽說他最寵愛的 歌姬陳圓圓也被起義軍抓走,更是怒氣衝天,立刻下令退回山海關,並且要將士們一律換上 白盔白甲,說是要給死去的崇禎帝報仇。
李自成得知吳三桂拒絕投降,決定親自帶二十多萬大軍,進攻山海關。吳三桂本來就害 怕農民軍,聽到這消息,嚇得靈魂出竅。
他也顧不了什麼民族氣節,寫了一封信,派人飛馬 出關,請求清朝幫助他鎮壓起義軍。 清朝輔政的親王多爾袞接到吳三桂的求救信,覺得機會來到,立刻回信同意。接著,他 親自帶著十幾萬清兵,日夜不停地向山海關進兵。
清軍到了山海關下,吳三桂已經迫不及待地帶著五百個親兵出關迎接多爾袞。
他見了多 爾袞,卑躬屈膝地哀求多爾袞幫他報仇。多爾袞自然順水推舟地答應。
吳三桂把多爾袞請進 關裏,大擺酒宴,殺了白馬烏牛,祭拜天地,訂立了同盟。
李自成大軍從南面開到山海關邊。
二十多萬起義軍,依山靠海,擺開浩浩蕩蕩的一字 陣,一眼望不到邊。
老奸巨猾的多爾袞從城頭望見起義軍陣容堅強,料想不容易對付,就讓 吳三桂打先鋒,叫清軍埋伏起來,自己和幾名清將遠遠躲在後面的山頭觀戰。 戰鬥開始了,李自成騎著馬登上西出指揮作戰。
吳三桂帶兵一出城,起義軍的左右兩翼 合圍包抄,把吳三桂和他的隊伍團團圍住。
明兵東竄西突,沖不出重圍;起義軍個個血戰, 喊殺聲震天動地。
正在雙方激烈戰鬥的時候,不料海邊一陣狂風,把地面上的塵沙刮起,一霎時,天昏地 黑,對面見不到人。
多爾袞看準時機,命令埋伏在陣後的幾萬清兵一起出動,向起義軍突然 襲擊。起義軍毫無防備,也弄不清是哪兒來的敵人,心裏一慌張,陣勢也就亂了。直到風定 下來,天色轉晴,才看清楚對手是留著辮子的清兵。 李自成在西山上發現清兵已經進關,想穩住陣腳,指揮抵抗,已經來不及了,只好傳令 後撤。多爾袞和吳三桂的隊伍裏外夾擊,起義軍遭到慘重失敗。
李自成帶領將士邊戰邊退。吳三桂仗著清兵的勢,在後面緊緊追趕。起義軍回到北京, 兵力已經大大削弱。 李自成回北京後,在皇宮大殿裏舉行即位典禮,接受官員的朝見。
第二天一清早就率領 起義軍,離開北京,向西安撤退。
李自成離開北京的第三天,多爾袞帶領清兵,耀武揚威地開進北京城。西元1644年 十月,多爾袞把順治帝從瀋陽接到北京,把北京作為清朝國都。
打那時候起,清王朝就開始 在中國建立了它的統治。 第二年,清朝分兵兩路攻打西安。
一路由阿濟格和吳三桂、尚可喜率領,一路由多鐸 (音duo)和孔有德率領。
李自成率領農民軍在潼關抗擊清軍,經過激烈戰鬥,終於被迫 放棄西安,向襄陽轉移。過了幾個月,農民軍在湖北通山縣九宮山,遭到當地地主武裝襲 擊,李自成戰敗犧牲。
李自成退出北京後,張獻忠在四川稱帝,國號大西,繼續抗擊清軍。
到西元1647 年,清軍進四川,張獻忠在川北西充的鳳凰山的一場戰鬥中,中箭死去。
這樣明朝末年的兩 支主要起義軍都失敗了。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