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 星期五

文字獄


清朝統治者對明朝留下來的文人,一面採取招撫辦法。
一面對不服統治的,採取了嚴厲 的鎮壓手段。
就在康熙帝即位的第二年,有官員告發,浙江湖州有個文人莊廷鑨,私自招集 文人編輯《明史》,裏面有攻擊清朝統治者的語句,還使用南明的年號。
這時候,莊廷鑨已 死去,朝廷下令,把莊廷鑨開棺戳屍,他的兒子和寫序言的、賣書的、刻字的、印刷的和當 地官吏,被處死的處死,充軍的充軍。這個案件,一共株連到七十多人。
西元1711年,又有人告發,在翰林官戴名世的文集裏,對聲明政權表示同情態度, 又用了南明的永曆帝的年號,就下令把戴名世打進大牢,判了死刑。
這個案件牽連到他的親 友和刻印他文集的,又有三百多人。
 因為這些案件完全是由寫文章引起的,就管它叫“文字獄”。 康熙帝做了六十一年皇帝,老死了。
他的第四個兒子胤禛(音yin zh?)即位, 這就是清世宗,又叫雍正帝。
雍正帝是一個殘暴成性、猜忌心又很重的人。在他的統治下, 文字獄也更多更嚴重。最出名的是呂留良事件。
 呂留良也是一個著名學者。明朝滅亡以後,他參加反清鬥爭沒有成功,就在家裏收學生 教書。
有人推薦他博學鴻詞,他堅決拒絕了。官員勸他不聽,威脅他也沒用,後來他索性跑 到寺院裏,剃光了頭當和尚。
官員們也拿他沒辦法。 呂留良當了和尚之後,躲在寺院裏著書立說。
書裏面有反對清朝統治的內容。
幸好書寫 成了,沒有流傳開去,呂留良死了,更沒被人注意。
有個湖南人曾靜,偶然見到呂留良的文章,對呂留良的學問十分敬佩,就派了個學生張 熙,從湖南跑到呂留良的老家浙江去打聽他遺留下來的文稿。
 張熙一到浙江,不但打聽到文稿的下落,還找到呂留良的兩個學生。
張熙跟他們一談, 很合得來。他向曾靜彙報後,曾靜也約兩人見了面,四個人議論起清朝統治,都十分憤慨。 大家就秘密商量,怎麼想辦法推翻清王朝。
 他們懂得,光靠幾個讀書人辦不了大事。
後來,曾靜打聽到擔任陝甘總督的漢族大臣岳 鐘琪,掌握很大兵權,因為討伐邊境叛亂的時候立了戰功,受到雍正帝重用。他想,要是能 勸說岳鐘琪反清,成功就大有希望。
曾靜寫了一封信,派張熙去找岳鐘琪。岳鐘琪接見張熙,拆看來信,見是勸說他反清 的,大吃一驚,問張熙說:“你是哪里來的,膽敢送這樣大逆不道的信。” 張熙面不改色說:“將軍跟清人是世仇,您難道不想報仇?” 岳鐘琪識:“這話從哪兒說起?” 張熙說:“將軍姓岳,是南宋岳忠武王(就是嶽飛)的後代,現在的清朝皇帝的祖先是 金人。
岳王當年被金人勾結秦檜害死,千古稱冤。現在將軍手裏有的是人馬,正是替岳王報 仇的好機會呢。” 岳鐘琪聽了,馬上翻了臉,吆喝一聲,把張熙打進牢監,並且要當地官吏審問張熙,追 查他是什麼人指使的。
張熙受盡種種酷刑,就是不招,說:“你們要殺要剮都可以,要問指使人,沒有!” 岳鐘琪心想,這個張熙是個硬漢,光使硬的治不了他,就另想一個軟的辦法。
第二天, 他把張熙從牢裏放出來,秘密接見了他。
岳鐘琪假惺惺說:昨天的審問,不過是試探,他聽 了張熙的話,十分感動,決心起兵反清,希望張熙幫他出主意。
張熙開始不相信,禁不住岳鐘琪裝得鄭重其事,還真的賭神罰咒,才相信了他。
兩人商 談了幾天,漸漸熱絡起來。張熙無話不談,把他老師曾靜怎樣交代的話都抖了出來。
 岳鐘琪哄得了張熙提供的情況,一面派人到湖南捉拿曾靜,一面立刻寫了一份奏章,把 曾靜、張熙怎樣圖謀造反的情節,一五一十報告了雍正帝。
 雍正帝接到報告,又氣又急,立刻下命令把曾靜、張熙解送到北京,嚴刑審問。
這時 候,張熙才知道上了岳鐘琪的大當,要不招也不中用了。
雍正帝再一查,知道曾靜還跟呂留 良的兩個學生有來往。 這樣,案子就牽連到呂留良家。
呂留良已經死了,雍正把呂留良的墳刨了,棺材劈了, 還不解恨,又把呂留良的後代和他的兩個學生滿門抄斬。
還有不少相信呂留良的讀書人也受 到株連,被罰到邊遠地區充軍。
 像這樣的案子還是真有反對朝廷的活動引起的。
另外有不少文字獄,完全是牽強附會, 挑剔文字過錯,甚至為了一句詩、一個字也惹出大禍。
有一次,翰林官徐駿在奏章裏,把 “陛下”的“陛”字錯寫成“狴”(音bi)字,雍正帝見了,馬上把徐駿革職。後來再派 人一查,在徐駿的詩集裏找出了兩句詩:“清風不識字,何事亂翻書?”挑剔說這“清風” 就是指清朝,這一來,徐駿犯了誹謗朝廷的罪,把性命也送掉了。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