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唐王朝的末日


     黃巢起義失敗以後,唐僖宗回到長安。
這時候,唐王朝的中央政權已經名存實亡。
各地 藩鎮在鎮壓起義過程中,擴大勢力,爭奪地盤,成為大大小小的割據力量。
其中最強大的是 河東節度使李克用和宣武(治所在今河南開封)節度使朱溫。
朱溫出身貧苦家庭,從小遊手 好閑,他家兄弟三個,數他最兇惡奸詐。
黃巢起義後,他參加了起義軍,受到黃巢的重用。 到了起義軍危急的關頭,他帶兵叛變,投靠唐朝,為唐王朝幫了大忙。
唐僖宗給他高官厚 祿,還賞他一個名字叫“全忠”,派他鎮壓起義軍。
當黃巢從長安退到河南的時候,兵力還很強,有一次,黃巢軍攻打汴州,朱溫向李克用 求救。
李克用打敗了起義軍,回到汴州。
朱溫假意殷勤招待,大擺酒宴,趁李克用喝得酩酊 大醉的時候,派兵把驛館團團圍住,想把李克用害死。
李克用靠幾個親兵拼命救出,才突圍 逃走。
打那時候起,李克用就跟朱溫結下了冤仇。這兩支割據力量一直互相攻打。
朱溫的勢 力越來越大,李克用只能保住河東地區。 唐僖宗病死後,他的弟弟唐昭宗李曄(音ye)想依靠朝臣來反對宦官,一次次都失敗 了。到了後來,宦官把唐昭宗軟禁了起來,另立新皇帝。
這件事給野心勃勃的朱溫一個好機會。
朱溫派出親信偷偷溜進長安,跟宰相崔胤秘密策 劃。崔胤有了朱全忠做後臺,膽也壯了,就發兵殺了宦官頭目劉季述,迎接唐昭宗復位。
 唐昭宗和崔胤還想殺所有宦官,另一些宦官就投靠另一個藩鎮、鳳翔節度使李茂貞,把 唐昭宗劫持到鳳翔。
 崔胤向朱溫求救,朱溫帶兵進攻鳳翔,要李茂貞交出唐昭宗。李茂貞兵力敵不過朱溫, 連連打敗仗。
朱溫大軍把鳳翔城包圍起來,最後城裏的糧食斷了,又碰到大雪天,兵士和百 姓餓死、凍死的多得沒法數。
李茂貞被圍在孤城裏,毫無出路,只好投降。
朱溫攻下鳳翔,把唐昭宗搶了過來,帶回長安。
從此唐王朝政權就從宦官手裏,轉到朱 溫手裏,唐昭宗日子更不好過。 朱溫掌了大權,把宦官全部殺光,挾持唐昭宗遷都洛陽。
離開長安的時候,朱溫派人把 長安的宮室、官府和民屋全部拆光,把材料運到洛陽,還逼迫長安的官吏、百姓一起搬到洛 陽去。長安百姓扶著老人,拖著孩子,在兵士的驅趕下趕路。
一路上,大家一面哭泣,一面 痛?禍國殃民的叛賊朱溫。 唐昭宗到了洛陽,還想秘密召各地藩鎮來救他。
但是還沒有盼到,朱溫已經動手把唐昭 宗殺了,另立了一個十三歲的孩子做傀儡,就是昭宣帝。 宦官完了,皇帝也完了,留下的還有一批唐王朝的大臣。
朱溫手下的謀臣對朱溫說: “你要幹大事,這批人最難對付,不如把他們統統趕走。” 有一個謀士李振,綽號叫做貓頭鷹,因為考進士沒考上,更加痛恨朝臣。他跟朱溫說: “這批人平時自命清高,把自己稱做‘清流’,應該把他們扔到濁流(指黃河)裏去。”朱 溫依了他的話,在一個深夜,把三十幾名朝臣集中起來殺掉,扔到黃河裏。 西元907年,朱溫廢了唐昭宣帝,自立為帝,改國號為梁,建都汴(今河南開封)。 叛徒朱溫成了梁太祖。
統治了將近三百年的唐朝就宣告結束。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