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南霽雲借兵


     睢陽太守許遠地位比張巡高,但是他知道張巡善於用兵,智勇雙全,就請張巡指揮守 城。

叛將尹子奇帶了十三萬人攻城,張巡、許遠的兵力合起來才六千多人,雙方兵力相差很 大。

張巡帶兵堅守,和叛軍激戰十六天,俘獲敵將六十多人,殲滅敵軍二萬多人,使尹子奇 不得不退兵。

過了兩個月,尹子奇得到了增援兵力,又把睢陽城緊緊圍住,千方百計進攻。張巡雖然 接連打了幾次勝仗,但是叛軍去了又來,形勢越來越緊急。

一天夜裏,張巡叫兵士敲起戰鼓,號令整隊。

城外的叛軍聽到城裏的鼓聲,連忙擺開陣 勢,準備交鋒。等到天亮,還沒見唐軍出城。

尹子奇派人登上高處眺望,只見城裏靜悄悄 的,一點動靜都沒有,就命令兵士卸了盔甲休息。

許多叛軍將士緊張了一夜,一倒在地上就 呼呼地睡著了。 正在這時候,張巡和雷萬春、南霽雲等十幾名將領,每人帶領五十名騎兵,打開各城門 殺出來,分路猛衝敵營。

叛軍沒有防備,陣勢大亂,又被唐軍殺了五千多人。

張巡想在尹子奇出陣指揮的時候,射殺尹子奇。

但是尹子奇是個狡猾的傢伙,平時上 陣,總讓幾個將領伴隨著。

他們穿著一色的戰袍,騎著同樣的戰馬,叫唐軍沒法辨認出哪個 是主將。張巡想出了一個辦法。

有一次,在兩軍對陣的時候,張巡叫兵士把一支用野蒿削成 的箭射到敵陣裏,叛軍兵士拾到這支箭,以為城裏的箭已經使完了,高高興興地拿著箭報告 尹子奇。

尹子奇剛剛把蒿箭接到手裏,城頭上的張巡看在眼裏,立刻吩咐身邊的南霽雲對準尹子 奇射箭。

南霽雲本來是個好箭手,他一箭射去,不偏不倚,正射中尹子奇的左眼。尹子奇捂 住臉,大叫一聲,跌下馬來。

張巡下令出城衝殺,又打了一個大勝仗。 尹子奇攻城不成,反瞎了一隻眼睛,哪里肯甘休。

他回去養了一陣子傷,又帶了幾萬大 軍,像箍鐵桶一樣把睢陽圍住。

城外的兵越聚越多,城裏的兵越打越少。

到後來,睢陽城裏 只剩下一千六百多人,又斷了糧食,唐軍兵士每天只分到一合(音g?,一升的十分之一) 米,拿樹皮、茶葉、紙張和著燒來吃。最後,連一粒米都沒有了。

兵士們熬不住,一個接一 個餓倒了。 情況越來越危急。

張巡沒法,只好派南霽雲帶了三十名騎兵突出重重包圍,到臨淮(在 今江蘇盱眙西北)去借兵。

駐守臨淮的大將賀蘭進明(賀蘭是姓)害怕叛軍,不願出兵救睢陽。

他見南霽雲是個勇 將,想把南霽雲留下來作自己的部下,特地為南霽雲舉行一次酒宴,請眾將領作陪。

南霽雲心裏急得像火燒,哪里喝得下酒。

他流著眼淚激動地說:“睢陽的軍民已經有一 個多月沒進一粒米了,我在這裏怎能忍心吃飯;就是吃了,又怎麼能咽得下呀?

將軍手下有 的是兵,眼看睢陽城陷落,不肯分兵救援,難道是忠臣義士所該做的嗎?”說著,他把自己 的一個手指咬了下來,咬得滿口鮮血淋漓,氣憤地說:“霽雲不能完成主將交給我的使命, 只好留下這個手指作證,回去也好有個交代。”

參加宴會的官員看了大吃一驚,都用袖子掩住臉,有的忍不住哭了起來。

南霽雲知道賀蘭進明不肯出兵,只好離開臨淮,從別處借了三千兵士回到睢陽。

到了睢 陽城邊,被叛軍發現,又把他們圍了起來。

南霽雲帶著人馬,橫衝直撞,在城下展開了一場 血戰。

張巡聽到城外廝殺聲,知道南將軍回來,就打開城門,殺退敵人,把南霽雲和一批兵士 接應進城,只留下了一千人。

南霽雲把借救兵的情況向張巡、許遠報告以後,城裏的將士聽 到借兵沒有希望,都痛哭起來。

張巡和許遠反復商量,認為睢陽是江淮的屏障。為了保衛江淮,不讓叛軍南下,決心死 守睢陽。

城裏糧食斷了,他們就煮樹皮吃;樹皮吃完,就殺戰馬;戰馬殺光了,只好捉麻雀 老鼠給戰士充饑。

城裏的將士、百姓被張巡的誓死戰鬥的精神激動了,他們明明知道守下去沒有希望,也 沒有一個叛逃。

到了最後,全城只留下四百個人,尹子奇再率領叛軍用雲梯爬上城頭,城頭上的守軍餓 得連使弓箭的力氣都沒有了。

西元757年十月,睢陽城終於陷落。

張巡、許遠、雷萬春、南霽雲等三十六名將領全 部被俘。

叛將把他們一個個綁了起來,逼他們投降。他們把刀架在張巡脖子上,張巡冷笑一聲, 把叛將痛?一頓。接下來輪到南霽雲,南霽雲沒有作聲。

張巡轉過臉朝著南霽雲高喊說:“南八(南霽雲排行第八)! 男子漢死就死,可不能在叛賊面前屈服啊!” 南霽雲笑笑說:“張公放心吧。

我心裏在盤算用什麼辦法來收拾他們。哪會怕死?”

叛將知道他們都不肯屈服,終於把他們殺害了。

河南節度使張鎬得到睢陽危急的消息,趕快發兵,急行軍趕到睢陽,打退尹子奇叛軍, 睢陽城已經陷落三天了。又過了七天,郭子儀帶領唐軍收復洛陽。

由於張巡他們的堅守,睢陽以南的江淮地區才沒遭到叛軍的破壞。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