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韓愈反對迎佛骨


     唐憲宗依靠裴度、李愬,平定了淮西叛亂,覺得臉上光彩。他決定立一個紀功碑,來紀 念這一次大勝利。
叫誰來寫這個碑文呢?恰好裴度手下有個行軍司馬韓愈,擅長寫文章,又 跟隨裴度到過淮西。
唐憲宗就命令韓愈起草《平淮西碑》。
韓愈是唐朝一位傑出的文學家,河南河陽(今河南孟縣西)人。他認為自從魏晉南北朝 以來,社會風氣不好,連文風也衰落了。
許多文人寫的文章,喜歡堆砌詞藻,講求對偶,缺 少真情實感。他決心對這種文風進行改革,寫了不少散文,在當時發生了很大的影響。
他的 主張和寫作實踐實際上是一種改革,但是也繼承了古代散文的一些傳統,所以被稱做“古文 運動”。後來,人們把他和柳宗元兩人稱為“古文運動”的創導人。
韓愈不但善於寫文章,還是個直言敢諫的大臣。在他寫完《平淮西碑》之後,又發生了 一件得罪朝廷的事兒。 原來唐憲宗到了晚年,迷信起佛法來。
他打聽到鳳翔的法門寺裏,有一座寶塔,叫護國 真身塔。塔里供奉著一根骨頭,據說是釋迦牟尼佛留下來的一節指骨,每三十年開放一次, 讓人瞻仰禮拜。
這樣做,就能夠求得風調雨順,人人平安。 唐憲宗給人說得相信了,特地派了三十人的隊伍,到法門寺把佛骨隆重地迎接到長安。 他先把佛骨放在皇宮裏供奉,再送到寺裏,讓大家瞻仰。
下麵的一班王公大臣,一看皇帝這 樣認真,不論信或是不信,都要湊個趣。
許多人千方百計想弄到瞻仰佛骨的機會。有錢的, 捐了香火錢;沒錢的,就用香火在頭頂、手臂上燙幾個香疤,也算表示對佛的虔誠。 韓愈是向來不信佛的,更不要說瞻仰佛骨了。
他對這樣鋪張浪費來迎接佛骨,很不滿 意,就給唐憲宗上了一道奏章,勸諫憲宗不要幹這種迷信的事。
他說,佛法的事,中國古代 是沒有的,只有在漢明帝以來,才從西域傳了進來。
他又說,歷史上凡是信佛的王朝,壽命 都不長,可見佛是不可信的。
 唐憲宗收到這個奏章,大發脾氣,立刻把宰相裴度叫了來,說韓愈誹謗朝廷,非把他處 死不可。
 裴度連忙替韓愈求情,唐憲宗氣慢慢平了,說:“韓愈說我信佛過了頭,我還可寬恕 他;他竟說信佛的皇帝,壽命都短促,這不是在咒我嗎?
就憑這一點,我不能饒他。” 後來,替韓愈求情的人越來越多,唐憲宗沒殺韓愈,就把他降職到潮州去當刺史。
從長安到潮州,路遠迢迢,韓愈孤單一個人,被派到那麼邊遠的地方去,一路上的辛酸 心情,就別提了。 韓愈到了潮州,想到自己的不幸遭遇,也考慮到百姓的生活。
他把潮州官府裏的官員找 了來,問當地老百姓有什麼疾苦。 有人說:“這兒出產少,老百姓日子過得很苦;還有城東惡溪(今廣東韓江)裏有條鱷 魚,經常上岸來傷害牲畜,百姓真被它害苦了。” 韓愈說:“既是這樣,我們就得想法把它除掉。” 話雖那樣說,可韓愈是個文人,一不會動刀,二不會射箭,怎能除掉鱷魚呢?
後來,他 寫了一篇《祭鱷魚文》,專門派人到江邊去讀這篇祭文,又叫人殺了一口豬一頭羊,把它丟 到江裏去喂鱷魚。
在那篇祭文裏,他限令鱷魚在七天之內遷到大海裏去,否則就用強弓毒 箭,把鱷魚全部射殺。
 韓愈不信佛,怎麼會信鱷魚有靈呢?這當然只是他安定人心的一種手法罷了。
 事有湊巧,據說打那以後,大池裏的鱷魚真的沒有再出現過。
當地的百姓認為朝廷派來 的大官給鱷魚下的驅逐令見了效,都安心生產了。
 韓愈在外地做了一年官,才又回到長安,負責國子監(朝廷設立的最高教育機構)的工 作。
就在這一年(西元820年),唐憲宗被宦官所殺。他的兒子李恒即位,這就是唐穆宗。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