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頭魚宴上的阿骨打


     童貫鎮壓了方臘起義沒多久,東北的金朝派人到東京,催促北宋攻打燕京,夾攻遼朝。
原來,遼朝經過幾次內亂和各族人民起義力量的打擊,漸漸腐朽衰落。在這時期,我國 東北地區的女真族(我國古代少數民族之一)逐漸強大起來。
女真人民長期受遼朝貴族的統 治和壓榨,早就產生了強烈的反抗情緒。
西元1112年的春天,遼天祚(音zuo)帝耶律延禧到東北春州(在今吉林省)巡 遊,興致勃勃地在混同江(今松花江)捕魚,並且命令當地的女真各部酋長都到春州朝見。
按照當地風俗,在每年春季最早捉到的魚,要先給死去的祖先上供,並且擺酒宴慶祝。
這一年,遼天祚帝在春州舉行了頭魚宴,請酋長們喝酒。
遼天祚帝幾杯酒下肚,有了幾分醉 意,叫酋長們給他跳舞。那些酋長雖然不願意,但是不敢違抗命令,就挨個兒離開座位,跳 起民族舞蹈來。
接下去輪到一個青年人,他神情冷漠,兩眼直瞪瞪地望著天祚帝,一動也不動。
這個青 年就是女真族完顏部酋長烏雅束的兒子,名叫阿骨打。 遼天祚帝見阿骨打居然敢當著大家的面頂撞他,很不高興,一再催他跳;一些酋長怕他 得罪天祚帝,也從旁勸他。
可是不管好說歹說,阿骨打拿定主意不跳,叫天祚帝下不了臺階。
這場頭魚宴鬧得不歡而散。遼天祚帝當場沒發作,散席之後,他跟大臣蕭奉先說:“阿 骨打這小子這樣跋扈,實在使人沒法容忍。
不如趁早殺了他,免得發生後患。” 蕭奉先認為阿骨打沒有大過失,殺了他怕引起其他酋長的不滿,就說:“他是個粗人, 不懂得禮節,不值得跟他計較。 就算他有什麼野心,小小一個部落,也成不了氣候。”
 遼天祚帝覺得蕭奉先說得有道理,也就把這件事擱在一邊。
阿骨打當然不是不會跳舞,他是個性格剛強的人,多年來對遼朝貴族欺負女真人民,早 就不滿。
現在,眼看遼朝越來越腐敗,就決心獨立門戶。
不久,阿骨打的父親烏雅束死去,阿骨打繼任完顏部首領,他建築城堡,修理武器,訓 練人馬,逐步統一了女真各部,準備反遼。
 遼天祚帝得知阿骨打備戰,一面派使者到阿骨打那裏去責問,一面調動河北幾路人馬到 東北威脅。
 阿骨打對部下說:“現在遼人快要動手了,我們要先發制人,免得被動。”他集中女真 各部騎兵二千五百人,親自率領襲擊遼朝。
遼將沒有準備,狼狽奔逃。遼天祚帝得知消息, 立刻派大軍鎮壓,在混同江邊,遭到阿骨打騎兵的痛擊。
女真兵乘勝追擊,兵力發展到一萬 人。
 西元1115年,阿骨打在會寧(今黑龍江阿城南)正式稱帝,國號大金。他就是金太 祖。
金太祖即位後,攻打遼朝東北重鎮黃龍府(今吉林農安縣)。遼天祚帝派了二十多萬步 兵、騎兵到東北去防守,被金兵打得大敗,連武器、耕具都丟得精光。
遼天祚帝想跟金朝講 和,金太祖可不答應,指名道姓要遼天祚帝投降。 遼天柞帝惱羞成怒,組織兵力七十萬,親自帶領到黃龍府去。
 金太祖命令將士築好營壘,挖掘壕溝,準備抵抗。正在這個時候,遼朝發生內亂,遼天 祚帝下令撤兵。金太祖趁機追擊,幾十萬遼軍一下就垮了下來。
遼天祚帝一天一夜逃了幾百 裏,才算保住了一條命。 這時候,遼朝兵力大部喪失,北方人民不滿遼朝貴族的統治,紛紛起義。
 有人向宋徽宗提議,遼朝快要滅亡,收復北方燕雲失地,這可是個好機會。宋徽宗派人 從山東渡海,前往金朝會見金太祖,表示願意夾攻遼朝。
雙方約定滅掉遼朝之後,北宋收回 後晉時期割讓給遼朝的燕雲十六州失地,北宋把每年送給遼朝的銀、絹,如數轉送給金朝, 歷史上把這件事稱作“海上之盟”。
 金兵向南進攻,接連攻下了遼朝四座京城。還留下一個燕京,按照雙方約定,應該由宋 軍攻打。
 童貫剛剛鎮壓了方臘起義軍,就帶領十五萬大軍趕到北方,攻打燕京。他滿以為遼兵的 主力已經被金軍消滅,打下燕京可以不費多大勁兒。
哪知道遼兵雖然虛弱,比宋軍還強得 多。
童貫一連打了兩次敗仗,不但燕京沒有收復,而且損兵折將,把多年以來積存的糧草、 武器全都丟光。 童貫為了逃避失敗的責任,暗地派人請金軍攻燕京。金軍一舉拿下了燕京,不肯還給北 宋。
童貫只好答應把燕京的租稅每年一百萬貫錢獻給金朝,才把燕京贖了回來。這一來,北 宋王朝的腐朽可讓金朝看穿了。
西元1125年,金太祖的弟弟金太宗完顏晟(音shen g)派遼將追殺遼天祚帝,滅了遼朝。
接著發兵南下,把進攻矛頭轉向北宋王朝。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