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朋黨的爭吵


     在宦官專權的日子裏,朝廷官員中,反對宦官的,大都遭到排擠打擊。
一些依附宦官的 朝官,又分成兩個派別。兩派官員互相傾軋,爭吵不休,一直鬧了四十年,歷史上把這種爭 吵叫做“朋黨之爭”。 這場爭吵還是在唐憲宗在位時候開始的。
有一年,長安舉行考試,選拔能夠直言敢諫的 人才。
在參加考試的人中,有兩個下級官員,一個叫李宗閔,一個叫牛僧孺。兩個人在考卷 裏批評了朝政。
考官看了卷子,認為這兩個人符合選拔的條件,就把他們推薦給唐憲宗。
 這件事讓宰相李吉甫知道了。李吉甫是個士族出身的官員,他本來就瞧不起科舉出身的 官員,現在出身低微的李宗閔、牛僧孺居然敢批評朝政,揭了他的短處,更加生氣。他在唐 憲宗面前說,這兩人被推薦,完全是因為跟試官有私人關係。
唐憲宗聽信了李吉甫的話,把 幾個試官降了職,李宗閔和牛僧孺也沒有受到提拔。
 李吉甫死後,他的兒子李德裕依靠他父親的地位,做了翰林學士。那時候,李宗閔也在 朝做官。
李德裕對李宗閔批評他父親這件事,仍舊記恨在心。 唐穆宗即位後,又舉行進士考試。
有兩個大臣因為熟人應考,私下裏托過考官,考官錢 徽沒賣他們的面子。
正好李宗閔有個親戚應考,被選中了。這些大臣就向唐穆宗告發錢徽徇 私舞弊。唐穆宗問翰林學士,李德裕說真有這樣的事。
唐穆宗就把錢徽降了職,李宗閔也受 到牽連,被貶謫到外地去。 李宗閔認為李德裕成心排擠他,把李德裕恨透了。牛僧孺當然同情李宗閔。
打這以後, 李宗閔、牛僧孺就跟一些科舉出身的官員結成一派,李德裕也跟士族出身的官員結成一派, 兩下明爭暗鬥得厲害。 到了唐文宗即位以後,李宗閔走了宦官的門路,當上了宰相。李宗閔向文宗推薦牛僧 孺,也把他提為宰相。
這兩人一掌權,就合力打擊李德裕,把李德裕調出京城,當西川(治 所在今四川成都)節度使。
 那時期,西川附近有個吐蕃將領投降。李德裕趁機收復了一個重鎮維州(治所在今四川 理縣)。這本來是李德裕立了一功。
但是宰相牛僧孺卻跟唐文宗說:“收復一個維州,算不 了什麼;跟吐蕃搞壞關係,才不上算呢。”他要唐文宗下令叫李德裕把維州讓還吐蕃,使李 德裕氣得要命。
後來,有人告訴唐文宗,說退出維州城是失策,並且說這件事是牛僧孺排擠李德裕的手 段。唐文宗挺懊悔,對牛僧孺也疏遠了。 唐文宗本人也受宦官控制,沒有一定的主見。一會兒用李德裕,一會兒用牛僧孺。
一派 掌了權,另一派就沒好日子過。兩派勢力就像走馬燈似地轉悠著,把朝政搞得十分混亂。唐 文宗也鬧不清誰是誰非,想起這件事直歎氣,說:“要平定河北容易,要除掉朝廷的朋黨可 真難啊!” 牛、李兩派為了爭權奪利,都討宦官的好。
李德裕做淮南節度使的時候,監軍的宦官楊 欽義被召回京城,大家傳說楊欽義回去一定掌權。臨走的時候,李德裕就辦酒席請楊欽義, 還送給他一份厚禮。
楊欽義回去以後,就在唐武宗面前竭力推薦李德裕。
 到了唐武宗即位,李德裕果然當了宰相。
他竭力排斥牛僧孺、李宗閔,把他們都貶謫到 南方去。 李德裕得了武宗信任,當了幾年宰相,因為辦事專斷,遭到不少朝臣的怨恨。西元84 6年,唐武宗病死,宦官們立武宗的叔父李忱即位,就是唐宣宗。
唐宣宗把武宗時期的大臣 一概排斥,即位第一天,就撤了李德裕的宰相職務。
過了一年,又把李德裕貶謫到崖州(今 廣東海南島)。
 鬧了四十年的朋黨之爭終於收場,但是混亂的唐王朝已經鬧得更加不好收拾了。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