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寇准抗遼


     遼朝欺侮宋朝無能,多次進犯邊境。到宋太宗的兒子宋真宗趙恒即位後,有人向宋真宗 推薦寇准擔任宰相,說寇准忠於國家,辦事有決斷。
 宋真宗說:“聽說寇准這個人好強任性,怎麼辦?”
這個大臣說:“現在遼朝進犯中原,正需要像寇准這樣的人來承擔大事。”
 寇准在宋太宗時期擔任過副宰相等重要官職,他的正直敢諫是出了名的。
有一次,寇准 上朝奏事,觸犯了宋太宗。宋太宗聽不下去,怒氣衝衝站起來想回到內宮去。
寇准卻拉住太 宗的袍子不讓走,一定請太宗坐下聽完他的話。
宋太宗拿他沒有辦法,後來還稱讚他說: “我有寇准,就像唐太宗有魏征一樣。”
 但是正因為他為人正直,得罪了一些權貴,後來被排擠出朝廷,到地方去做知州。
這一 回,宋真宗看到邊境形勢緊急,才接受大臣的推薦,把寇准召回京城。 西元1004年,遼朝蕭太后、遼聖宗親自率領二十萬大軍南下,前鋒已經到了澶州 (今河南濮陽,澶音chan)。
告急文書像雪片一樣飛到朝廷。寇准勸真宗帶兵親征;副 宰相王欽若和另一個大臣陳堯叟卻暗地裏勸真宗逃跑。王欽若是江南人,主張遷都金陵(今 江蘇南京);陳堯叟是蜀人,勸真宗逃到成都去。 宋真宗聽了這些意見,猶豫不決,最後召見新任宰相寇准,問他說:“有人勸我遷都金 陵,有人勸我遷都成都,你看該怎麼辦才好?”
 寇准一看兩邊站著的王欽若和陳堯叟,心裏早有了數。他聲色俱厲地說:“這是誰出的 好主意?出這種主意的,應該先斬他們的頭!”他認為只要真宗親自帶兵出征,鼓舞士氣, 一定能打退遼兵;並且說,如果放棄東京南逃,人心動搖,敵人就會乘虛而入,國家就保不 住了。
宋真宗聽了寇准一番話,也壯了膽,決定親自率兵出征,由寇准隨同指揮。
 大隊人馬剛剛到韋城(今河南滑縣東南),聽到南下遼軍兵勢強大,一些隨從大臣嚇壞 了,趁寇准不在的時候,又在真宗身邊嘮叨,勸真宗暫時退兵,避一避風頭。宋真宗本來很 不堅決,一聽這些意見,動搖起來,又召見寇准。 宋真宗對寇准說:“大家都說往南方跑好,你看呢?”
 寇准嚴肅地說:“主張南逃的都是懦弱無知的人。現在敵人迫近,人心動盪。我們只能 前進一尺,不可後退一寸。如果前進,河北各軍士氣百倍;如果回兵幾步,那麼全軍瓦解, 敵人緊緊追趕。
陛下想到金陵也去不成了。” 宋真宗聽寇准說得義正辭嚴,沒話可說,但是心裏還是七上八下,定不下主意。 寇准走出行營,正好碰到殿前都指揮使高瓊。寇准沖著高瓊說:“您受國家栽培,該怎 麼報答?” 高瓊說:“我願以一死報國。”
 寇准就帶著高瓊又進了行營,重新把自己的意見向宋真宗說了一遍,並且說:“陛下如 果認為我的話不對,請問問高瓊。” 高瓊在旁邊接著說:“宰相說的話是對的。禁軍將士家屬在東京,都不願南逃。
只要陛 下親征澶州,我們決心死戰,擊敗遼兵不在話下。” 宋真宗還沒開口,寇准緊接著又逼了一句說:“機不可失,請陛下立刻動身!” 在寇准、高瓊和將士們的催促下,宋真宗才決定動身到澶州去。 這時候,遼軍已經三面圍住了澶州。
宋軍在要害的地方設下弩箭。遼軍主將蕭達蘭帶了 幾個騎兵視察地形,正好進入宋軍伏弩陣地,弩箭齊發,蕭達蘭中箭喪了命。
遼軍主將一死,蕭太后又痛惜又害怕。她又聽說宋真宗親自率兵抵抗,覺得宋朝不好欺 負,就有心講和了。
澶州城橫跨黃河兩岸。宋真宗在寇准、高瓊等文武大臣的護衛下,渡過黃河,到了澶州 北城。
這時候,各路宋軍也已經集中到澶州,將士們看到宋真宗的黃龍大旗,士氣高漲,歡 聲雷動。 蕭太后派使者到了宋朝行營議和,要宋朝割讓土地。
宋真宗聽到遼朝肯議和,正合他的 心意。他找寇准商量說:“割讓土地是不行的。如果遼人要點金銀財帛,我看可以答應他 們。”
 寇准根本反對議和,說:“他們要和,就要他們歸還燕雲失地,哪能再給他錢財。”
 但是,宋真宗一心要和,不顧寇准的反對,派使者曹利用到遼營談判議和條件。曹利用 臨走的時候,宋真宗叮囑他說:“如果他們要賠款,迫不得已,就是每年一百萬也答應算 了。”
 寇准在旁邊聽了很痛心,只是當著真宗面不便再爭。曹利用離開行營,寇准緊緊跟在後 面,一出門,一把抓住曹利用的手說:“賠款數目不能超過三十萬,否則回來的時候,我要 你的腦袋!” 曹利用知道寇准的厲害,到了遼營,經過一番討價還價,最後定下來,由宋朝每年給遼 朝銀絹三十萬。 曹利用回到行營,宋真宗正在吃飯,不能馬上接見。
真宗急著要知道談判結果,就叫小 太監出來問曹利用到底答應了多少。
曹利用覺得這是國家機密,一定要面奏。太監要他說個 大概,曹利用沒法,只好伸出三個指頭做了個手勢。 太監向真宗一回報,宋真宗以為曹利用答應的賠款數目是三百萬,不禁驚叫起來:“這 麼多!”
他略略想了一下,又輕鬆起來,說:“能夠了結一件大事,也就算了。” 他吃完飯,就讓曹利用進來詳細彙報。當曹利用說出答應的銀絹數目是三十萬的時候, 宋真宗高興得簡直要跳起來,直稱讚曹利用辦事能幹。
接著宋遼雙方正式達成和議,宋朝每年給遼朝絹二十萬匹,銀十萬兩。不用說,這筆巨 額賠款,長期成為北宋人民額外的沉重負擔。
歷史上把這次和議叫做“澶淵之盟”。 由於寇准的堅持抗戰,到底避免了更大的失敗。宋真宗也覺得寇准有功勞,挺敬重他。
但是原來主張逃跑的王欽若卻在宋真宗面前說,寇准勸真宗親征,是把皇上當賭注,孤注一 擲,簡直是國家的一個大恥辱。宋真宗一想起在澶州的情景,真有點後怕,就反過來怨恨寇 准,竟把那忠心耿耿的寇准的宰相職位撤了。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