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王馬共天下


     劉聰攻下長安後,南方還在晉朝官員手裏。
晉湣帝在被俘前留下詔書,要鎮守在建康 (原名建業,今江蘇南京市)的琅琊(音lang ya)王司馬睿(音rui)繼承皇位。
司馬睿在西晉皇族中,地位和名望並不高。晉懷帝的時候,他被派到江南去鎮守。
他帶 去了一批北方的士族官員,其中最有名望的是王導。司馬睿對王導言聽計從,把他看作知心 朋友。
司馬睿剛到建康的時候,江南的一些大士族地主嫌他地位低,不怎麼看得起他,也不來 拜見他。
為了這個,司馬睿心裏不踏實,要王導想個辦法。 王導有個堂哥王敦,當時在揚州做刺史,很有點勢力。
王導把王敦請到建康,兩個一商 量,想出一個主意來。
這年三月初三,按照當地的風俗是禊(音xi)節,百姓和官員都要 到江邊去“求福消災”。
這一天,王導讓司馬睿坐上華麗的轎子到江邊去,前面有儀仗隊鳴 鑼開道,王導、王敦和從北方來的大官、名士,一個個騎著高頭大馬跟在後面,排成一支十 分威武的隊伍。
這一天,在建康江邊看熱鬧的人本來很多。大家看到這種從來沒見到過的大排場,都轟 動了。 江南有名的士族地主顧榮等聽到這個消息,從門縫裏偷偷張望。
他們一看王導、王敦這 些有聲望的人對司馬睿這樣尊敬,大吃一驚,怕自己怠慢了司馬睿,一個接一個地出來排在 路旁,拜見司馬睿。
這一來,提高了司馬睿在江南士族地主中的威望。王導接著就勸司馬睿說:“顧榮、賀 循是這一帶的名士。
只要把這兩人拉過來,就不怕別人不跟著我們走。” 司馬睿派王導上門請顧榮、賀循出來做官,兩個人都高興地來拜見司馬睿。
司馬睿殷勤 地接見了他們,封他們做官。 打那以後,江南大族紛紛擁護司馬睿,司馬睿在建康就站穩了腳跟。
北方發生大亂以後,北方的士族地主紛紛逃到江南來避難。王導又勸說司馬睿把他們中 間有名望的人都吸收到王府來。
司馬睿聽從王導的意見,前前後後吸收了一百零六個人,在 王府裏做官。
司馬睿聽從王導的安排,拉攏了江南的士族,又吸收了北方的人才,鞏固了地位,心裏 十分感激王導。
他對王導說: “你真是我的蕭何啊!” 西元317年,司馬睿在建康即位,重建晉朝。這就是晉元帝。
在這以後,晉朝的國都 在建康。為了和司馬炎建立的晉朝(西晉)相區別,歷史上把這個朝代稱為東晉。
晉元帝登基的那天,王導和文武官員都進宮來朝見。
晉元帝見到王導,從御座站了起來,把王導拉住,要他一起坐在御座上接受百官朝拜。
這個意外的舉動,使王導大為吃驚。因為在封建時代,是絕對不允許有這樣的事的。
王 導忙不迭推辭,他說:“這怎麼行。如果太陽跟普通的生物在一起,生物還怎麼能得到陽光 的照耀呢?” 王導這一番吹捧,使晉元帝十分高興。
晉元帝也不再勉強。但是他總認為他能夠得到這 個皇位,全靠王導、王敦兄弟的力量,所以,對他們特別尊重。
他封王導擔任尚書,掌管朝 內的大權;又讓王敦總管軍事。王家的子弟中,很多人都封了重要官職。
當時,民間流傳著一句話,叫做“王與馬,共天下”。意思就是王氏同皇族司馬氏共同 掌握了東晉的大權。
王敦掌握軍權,自以為了不起,把晉元帝不放在眼裏。
晉元帝也看出了王敦的驕橫,另 外重用了大巨劉隗和刁協,對王氏兄弟漸漸疏遠起來。這樣,剛剛建立的東晉王朝內部就出 現了裂痕。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