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 星期五

李岩和紅娘子


李自成離開商洛,到河南的時候,河南正發生一場大旱災,成千上萬饑民到處流亡。
李 自成一到河南,饑民聽到李闖王出山的消息,紛紛前來投奔。
 有一天,一群饑民擁著一個讀書人模樣的青年來找闖王。
李自成詢問來歷,知道那青年 名叫李岩(又名李信),剛被大家從河南杞縣牢裏救出來。
李岩本來是杞縣地方一戶富戶人家的兒子。
前幾年,當地災荒鬧得凶,好多農民斷了 糧。李岩拿出家裏的一些糧食,接濟斷糧的窮人。
對於一個富戶子弟來說,這樣做是少見的。 所以,窮人們覺得李岩為人不錯,稱呼他“李公子”。 杞縣連年災荒,窮人已經苦得過不了日子。但是,縣官照樣派差役向窮人逼稅逼債。
李 岩怕逼出事來,去見姓宋的縣官,勸他暫時停止徵稅,還希望他撥出一部分官糧借給饑民。
 縣官對李岩說:“上司向地方派軍餉,催得緊。
我不問他們要稅要租,拿什麼交帳。
再 說,官倉裏的糧食早就空了,拿什麼借給饑民。要借,只有請你們幾家富戶人家出糧了。” 李岩見縣官不答應,回到家,打開自家的糧倉,把二百多石糧食拿出來讓饑民分了。
 鬧饑荒的百姓見李公子肯捐糧,很高興。
但是受災的百姓多,光李家捐糧也不頂事。有 人想個主意,聚集幾十個人到別的富戶人家去請願,要他們學李家的樣兒。 那些富戶人家不但不同意,反而向上門的饑民瞪白眼,說家裏根本沒糧。
饑民一氣之 下,鬧了起來,沖進一個富戶的糧倉,把他家的糧食分了。
富戶們發了慌,紛紛向縣官哭訴。縣官說:“這不是反了嗎?”立刻派了幾名差役拿著 他的權杖前去制止,還揚言說,如果再聚眾要脅,一定要重辦。
饑民們正在氣頭上,哪怕你 縣官硬壓。他們揪住差役,把權杖扔在地上,砸得粉碎,還擁到縣衙門前,嚷嚷說:“我們 沒有糧,早晚得餓死,不如跟你們拼了吧。” 縣官一聽饑民要暴動,嚇得躲在縣衙裏不敢出來。他一想,還是李岩跟饑民有點來往, 就趕快派人把李岩找來,請他想個辦法。
 李岩說:“你要不出亂子,只有趕快停止逼債,勸富戶人家捐糧。” 縣官沒辦法,只好勉強答應。聚集在縣衙外的饑民聽說李岩已經說服縣官捐糧,才平息 了氣憤。有人說:“大夥先回去吧。
要是過幾天再不見他們拿出糧來,再找他們算賬!”
哪料饑民一散,縣令就翻悔了。他想,不向饑民逼稅,雖然解了眼前的急,可上司催起 來怎麼辦,自己的烏紗帽還保得住?他左思右想,就恨起李岩來,認為現在饑民鬧得這樣 凶,全是那姓李的惹出來的。
他立刻叫個辦案的師爺寫了一份公文給上司,誣告李岩收買民 心,想要造反。
這消息洩漏了出來,人們都替李岩擔心。附近林子裏,有一支農民起義隊伍,帶頭的青 年女子,是江湖上賣藝的,人們叫她紅娘子。
紅娘子平時聽到李岩捐糧救災的事,十分欽 佩,現在聽說李岩有遭害的危險,就到李岩家裏,把李岩帶到林子裏躲避。
李岩開始並沒弄清紅娘子的本意,後來一聽紅娘子要把他留下,參加起義隊伍,就不願 意。
沒多久,從紅娘子那裏偷偷地跑了回來。
李岩一回家,那如狼似虎的差役早就帶著腳鐐手銬等著他,一見李岩,就七手八腳把他 銬了起來,帶回縣衙審問。
杞縣的百姓聽到李岩被捕,說:“李公子坐牢,咱們難道能眼睜睜看他受苦不去救他?” 紅娘子聽到消息,也帶著隊伍來了。
一大群饑民跟著她,拿刀的拿刀,使棒的使棒,一 起攻打縣衙門。
縣官和差役一看起義隊伍人多勢大,料想抵擋不住,都溜走了。紅娘子和饑民一起,打 開牢監,把李岩救了出來。
 到了這步田地,李岩覺得回家也沒有出路,才聽從紅娘子的勸告,跟起義的饑民一起投 奔李闖王。 李自成弄清了李岩的情況,知道李岩雖然是富戶人家出身的讀書人,也是個受迫害的; 再說,起義軍正需要找個謀士,就把李岩留在營裏。
李岩也早就知道李自成是個很有抱負的 英雄,也就一心一意幫李自成推翻明王朝。 起義軍隊伍壯大以後,李自成著手整頓部隊,嚴肅紀律,還接受李岩的建議,提出“均 田免賦”(“賦”就是稅收)的口號。
李岩派出一批起義兵士打扮成商人模樣,混進官軍占 領的城裏,逢人就宣傳:“李闖王帶的隊伍是挺講紀律的,不殺人也不搶東西。”人們對官 軍的殺人搶劫,早就恨透了。
現在聽說李闖王的隊伍紀律嚴明,自然向著李闖王了。
當地的 農民還傳唱著一些歌謠,也是李岩編的:   吃他娘,穿他娘,開了大門迎闖王。闖王來時不納糧。
朝求升,暮求合(一升的十分之一),近來貧漢難求活。
早早開門拜闖王,管教大家都歡悅。 李自成的起義軍受到人民的支持,在殺死福王朱常洵之後,又在河南接連打了幾個大勝 仗。西元1643年,李自成攻破潼關,打死明朝督師、兵部尚書孫傳庭,沒多久就佔領了 西安。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