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 星期五

夏完淳怒斥洪承疇


弘光政權瓦解以後,東南沿海一帶的抗清力量繼續戰鬥。
1645年六月,明朝官員黃 道周、鄭子龍在福州另立明朝宗室、唐王朱聿鍵(聿音yu)即位,歷史上稱為隆武帝。另 一部分官員張國維、張煌言在紹興擁戴魯王朱以海監國。
這樣,就同時出現了兩個南明政權。
為了對付抗清力量,清朝廷派了在松山戰役中投降清朝的洪承疇總督軍事,招撫江南。
 這時候,在松江(在今上海市)有一批讀書人也在醞釀抗清,領頭的是夏允彝(音y i)和陳子龍。
夏允彝有個年才十五歲的兒子叫夏完淳(音chun),又是陳子龍的學 生。
夏完淳自小就讀了不少書籍,能詩善文,在他的父親、老師影響下,也參加了抗清鬥爭。
靠幾個讀書人要組織義軍是不行的。
夏允彝有個學生吳志葵,是吳淞總兵,手下還有一 些兵力。
他們說服吳志葵一起抗清。吳志葵答應了,派出一支人馬擔任先鋒隊攻打蘇州。
一 開始打得挺順利,先鋒隊攻進了蘇州城,但是吳志葵臨陣猶豫,沒有及時增援,結果進誠的 義軍被圍犧牲,吳志葵的主力在城外也被擊敗。
不久,清軍圍攻松江,夏允彝父子和陳子龍沖出清兵包圍,到鄉下隱蔽起來。
清兵到處 搜捕,還想引誘夏允彝出來自首。夏允彝不願落在清兵手裏,投到河塘裏自殺。
他留下遺 囑,要夏完淳繼承他的抗清遺志。
父親的犧牲引起夏完淳萬分悲痛,也激起他對清朝的仇恨。他和陳子龍秘密回到松江, 準備再組織起義軍。
這時候,他們打聽到太湖長白蕩有一支由吳易領導的抗清義軍,正在重 整旗鼓。
夏完淳把家產全變賣了,捐獻給義軍做軍餉,在吳易手下當了參謀。
他還寫了一道 奏章,派人到紹興送給魯王,請魯王堅持抗清。魯王聽說上書的是個少年,十分讚賞,封給 夏完淳一個中書舍人的官銜。
吳易的水軍在太湖邊出沒,把清軍打得暈頭轉向。
但是後來由於叛徒的出賣,義軍失 敗,吳易也犧牲了。
 過了一年,陳子龍又秘密策動清朝的松江提督吳勝兆反清,這次兵變不幸又失敗了,吳 勝兆被殺害,陳子龍也被清軍逮捕。
陳子龍不願受辱,在被押解到南京的船上,掙脫繩索, 跳河自殺。
 夏完淳正在為失去他的老師而悲痛,因為叛徒告密,他自己也被捕了。
清軍派重兵把他 押到南京。 夏完淳在監獄裏被關押了八十天。
他給他親友寫了許多可歌可泣的詩篇和書信。死亡的 威脅並沒有使他恐懼,他感到傷心的就是沒有實現他保衛民族、恢復中原的壯志。
對夏完淳的審訊開始了,主持審訊的正是招撫江南的洪承疇。
洪承疇知道夏完淳是江南 出名的“神童”,想用軟化的手段使夏完淳屈服。
他問夏完淳說:“聽說你給魯王寫過奏 章,有這事嗎?” 夏完淳昂著頭回答:“正是我的手筆。” 洪承疇裝出一副溫和的神氣說:“我看你小小年紀,未必會起兵造反,想必是受人指 使。
只要你肯回頭歸順大清,我給你官做。” 夏完淳假裝不知道上面坐的是洪承疇,厲聲說:“我聽說我朝有個洪亨九(洪承疇的 字)先生,是個豪傑人物,當年松山一戰,他以身殉國,震驚中外。我欽佩他的忠烈。
我年 紀雖然小,但是殺身報國,怎能落在他的後面。” 這番話把洪承疇說得啼笑皆非,滿頭是汗。
旁邊的兵士以為夏完淳真的不認識洪承疇, 提醒他說:“別胡說,上面坐的就是洪大人。” 夏完淳“呸”了一聲說:“洪先生為國犧牲,天下人誰不知道。
崇禎帝曾經親自設祭, 滿朝官員為他痛哭哀悼。你們這些叛徒,怎敢冒充先烈,污辱忠魂!” 說完,他指著洪承疇罵個不停。
洪承疇被罵得臉色像死灰一樣,不敢再審問下去,一拍 驚堂木,喝令兵士把夏完淳拉出去。
西元1647年九月,這位年才十七歲的少年英雄在南京西市被害。
他的朋友把他的屍 體運回松江,葬在他父親的墓旁。到現在,在松江城西,還留著夏允彝。
夏完淳英雄父子的 合墓。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