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范仲淹實行新政


     由於范仲淹軍紀嚴明,還注意減輕邊境上百姓的負擔,北宋的防守力量加強了。
西夏和 北宋打了幾年仗,沒得到什麼好處,到了西元1043年,西夏國主元昊願意稱臣求和,宋 朝答應每年送給西夏一批銀絹、茶葉,北宋的邊境局勢才暫時穩定下來。
范仲淹不但是個軍事家,而且是宋代著名的政治家、文學家。他是蘇州吳縣人,從小死 了父親,因為家裏貧窮,母親不得不帶著他另嫁到一個姓朱的人家。
范仲淹在十分艱苦的環 境中成長,他住在一個廟宇裏讀書,窮得連三餐飯都吃不上,天天只得熬點薄粥充饑,但是 他仍舊刻苦自學。
有時候,讀書到深更半夜,實在倦得張不開眼,就用冷水潑在臉上,等倦 意消失了,繼續攻讀。
這樣苦讀了五六年,終於成為一個很有學問的人。 范仲淹原來在朝廷當諫官,因為看到宰相呂夷簡濫用職權,任用私人,就向仁宗大膽揭 發。
這件事觸犯了呂夷簡,呂夷簡反咬一口,說范仲淹交結朋黨,挑撥君臣關係。
宋仁宗聽 信呂夷簡的話,把范仲淹貶謫到南方,直到西夏戰爭發生以後,才把他調到陝西去。
范仲淹在宋夏戰爭中立下了大功,宋仁宗覺得他的確是個人才。
這時候,宋王朝因為內 政腐敗,加上在跟遼朝和西夏戰爭中軍費和賠款支出浩大,財政發生恐慌。
宋仁宗就把范仲 淹從陝西調回京城,派他擔任副宰相。 范仲淹一回到京城,宋仁宗馬上召見,要他提出治國的方案。
范仲淹知道朝廷弊病太 多,要一下子都改掉不可能,準備一步一步來。但是,禁不住宋仁宗一再催促,就提出了十 條改革措施,它的主要內容是:   
一、對官史一定要定期考核,按他們的政績好壞提拔或者降職;
二、嚴格限制大臣子弟靠父親的關係得官;
三、改革科舉制度;
四、慎重選擇任用地方長官。 還有幾條是提倡農桑,減輕勞役,加強軍備,嚴格法令等等。
 宋仁宗正在改革的興頭上,看了范仲淹的方案,立刻批准在全國推行這十條改革措施。
 歷史上把這次改革稱為“慶曆新政”(“慶曆”是宋仁宗的年號)。
范仲淹為了推行新政,先跟韓琦、富弼(音bi)等大臣審查分派到各路(路是宋朝行 政區劃的名稱)擔任監司(監察官)的人選。
有一次,范仲淹在官署裏審查一份監司的名 單,發現有貪贓枉法行為的人員,就提起筆來把名字勾去,準備撤換。
在他旁邊的富弼看了 心裏不忍,就對范仲淹說:“範公呀,你這筆一勾,可害得一家子哭鼻子呢。” 范仲淹嚴肅地說:“要不讓一家子哭,那就害了一路(路是北宋政區名稱)的百姓都要 哭了。” 富弼聽了這話,心裏頓時亮堂了,佩服范仲淹的見識高明。
范仲淹的新政剛一推行,就像捅了馬蜂窩一樣。一些皇親國戚,權貴大臣,貪官污吏, 紛紛鬧了起來,散佈謠言,攻擊新政。有些原來就對范仲淹不滿的大臣,天天在宋仁宗面前 說壞話,說范仲淹一些人交結朋黨,濫用職權。
 宋仁宗看到反對的人多,就動搖起來。
范仲淹被逼得在京城呆不下去,就自動要求回到 陝西防守邊境,宋仁宗就把他打發走了。
 范仲淹一走,宋仁宗就下命令把新政全部廢止。
范仲淹為了改革政治,受了很大打擊,但是他並不因為個人的遭遇感到懊惱。
隔了一 年,他的一位在嶽州(治所在今湖南岳陽)做官的老朋友滕宗諒,修建當地的名勝岳陽樓, 請范仲淹寫篇紀念文章。范仲淹揮筆寫下了《岳陽樓記》。
在那篇著名的文章裏,范仲淹提 到,一個有遠大政治抱負的人,他的思想感情應該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意思是“擔憂在天下人之前,享樂在天下人之後”)。
這兩句名言一直被後來的人傳誦, 而岳陽樓也由於范仲淹的文章而更加出名了。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