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司馬光寫《通鑒》


     王安石罷相以後,宋神宗還把王安石定下的新法維持了將近十年。
西元1085年,宋 神宗病死,年才十歲的太子趙煦(音xu)即位,就是宋哲宗。哲宗年幼,由他祖母高太后 臨朝。
高太后是一向反對新法的。她一臨朝,就把反對新法最激烈的司馬光召到東京擔任宰 相。
 司馬光是當時最有名望的大臣,陝州夏縣(今山西夏縣)人。他的名聲,從他幼小的時 候已經開始傳開了。
他七歲那年,就開始專心讀書。不論是大伏暑天,或者數九寒冬,他總 捧著書不放,有時候連吃飯喝水都忘了。
他不但讀書用功,而且很機靈。有一次,他跟小夥 伴們在後院子裏玩耍。
院子裏有一口大水缸,有個小孩爬到缸沿上,一不小心,掉到缸裏。
缸大水深,眼看那孩子快要沒頂了。別的孩子們一見出了事,嚇得一面哭喊,一面往外跑, 找大人來救。
司馬光不慌不忙,順手從地上拾起一塊大石塊,使盡力氣朝水缸砸去。“砰” 的一聲,水缸破了,缸裏的水流了出來,被淹在水裏的小孩也得救了。
這件偶然的事情,使幼小的司馬光出了名。
東京和洛陽有人把這件事畫成圖畫,廣泛流 傳。
 宋神宗在位的時候,司馬光擔任翰林學士。司馬光和王安石本來是要好的朋友,後來王 安石主張改革,司馬光思想保守,兩個人就談不到一塊兒去了。
 王安石做了宰相以後,提出的一件件改革措施,司馬光沒有一件不反對。
有一次,司馬 光向宋神宗提出要求取消青苗法,同時,以老朋友的資格,寫了一封信,責備王安石侵犯其 他官員的職權,惹是生非,搜刮財富,還拒不接受別人的意見。
 王安石寫了一封回信,對司馬光的四條責難針鋒相對地作了反駁。
信裏說:我受皇上的 命令,改革法制,怎能說我侵犯別人職權;為國家辦事,怎能說我惹是生非;為天下理財, 怎能說是搜刮財富;駁斥錯誤的言論,怎能說拒絕意見。
司馬光接到回信,氣得要命。但是眼看王安石有皇帝撐腰,也無可奈何。
最後,他辭去 朝廷職務,離開京城,到了洛陽,表示不願過問政事,關起門來寫書了。
 原來,司馬光對歷史很有研究,他認為治理國家的人,一定要通曉從古以來的歷史,從 歷史中吸取興盛、衰亡的經驗教訓。
他又覺得,從上古到五代,歷史書實在太多,做皇帝的 人沒有那麼多時間看。於是,他很早就動手編寫一本從戰國到五代的史書。
宋英宗在位的時 候,他把一部分稿子獻給朝廷。
宋英宗覺得這本書對鞏固王朝統治有好處,十分讚賞這項工 作,專門為他設立一個編寫機構,叫他繼續編下去。
宋神宗即位以後,司馬光又把編好的一部分獻給宋神宗。
宋神宗並不信司馬光的政治主張,但是對司馬光編書卻十分支持。他把自己年輕時候收 藏的二千四百卷書都送給司馬光,要他好好完成這部著作。還親自為這本書起了個書名,叫 《資治通鑒》(“資治”就是能幫助皇帝治理天下的意思)。
司馬光罷官回到洛陽之後,就專心寫《資治通鑒》,一共花了十九年時間,才把這部著 作完成。
這部書按歷史年代編寫,從戰國時期西元前403年到五代時期西元959年,記 載了一千三百六十二年的歷史。
為了寫這一部巨大篇幅的著作,司馬光和他的助手們收集和整理了大量資料,除了採用 歷代的正史之外,還參看各種歷史著作三百多種。
據說,這部書寫成的時候,原稿足足堆放 了兩間屋子。由於它的材料豐富、剪裁恰當和考證嚴格,加上文字精練生動,所以成為我國 史學史上最有價值的著作之一。
它對於後來的人研究歷史,提供了比較完備的資料。
 在整整十九年時間裏,司馬光把全部精力放在這部著作上面,每天工作到深夜。
到《資 治通鑒》完成的時候,他的身體已經十分衰弱,眼睛昏花,牙齒大多脫落了。由於他在史學 方面作出了貢獻,他被認為我國歷史上著名的史學家。
 司馬光在洛陽寫了十多年書,但是因為他反對新法出了名,一些保守的官員都很記掛 他。
他雖然口口聲聲說不談政治,但是許多人還把他當作“真宰相”看待,連普通百姓也知 道洛陽住著一個司馬相公。 高太后臨朝執政,把司馬光召回朝廷,司馬光已經是又老又病了。但是,他反對王安石 新法卻絲毫不肯放鬆。
他一當上宰相,第一件大事就是廢除新法。有人勸阻他說,神宗剛剛 去世,馬上把他的政治措施改掉,總不大好吧!
司馬光氣呼呼地說:“先皇帝立的法度,好 的自然不要去改動,像王安石搞的那一套,卻是害民的事,為什麼不能改?
再說,現在高太 後執政,高太后是神宗的母親,做母親的改動兒子的主張,有什麼不可以?”
 就這樣,他不顧許多官員的反對,到了第二年(西元1086年),就把王安石建立的 新法一古腦兒廢除了。
王安石聽到這個消息,當然十分生氣,不久就鬱鬱不樂地死去。而司 馬光的病也越來越重,在同年九月咽了氣。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