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賈似道誤國


     蒙古、南宋聯合滅掉金朝以後,南宋乘機出兵,想收復開封、河南一帶土地。
窩闊台借 口南宋破壞協議,進攻南宋。 打這以後,蒙宋雙方不斷發生戰爭。
 到窩闊台的侄兒蒙哥即位後,派他弟弟忽必烈和大將兀良合台進軍雲南,控制了西南地 區。
西元1258年,蒙哥分兵三路,進攻南宋。
他自己親率主力進攻合州(今四川合 川),忽必烈攻打鄂州(今湖北武昌),另一路由兀良合台率領,從雲南向北攻打潭州(今 湖南長沙),準備三路會師後,直取臨安。
蒙哥的軍隊進攻合州的時候,合州宋將王堅和全城軍民奮起反抗,堅守合州東面的釣魚 城。
蒙古軍把釣魚城圍了五個月還沒有攻下來,蒙哥卻在攻城的時候被炮石打中,受了重 傷,回到大營不久就死了。
 忽必烈正向鄂州進兵,還沒過江,得到蒙哥的死訊,有人勸他趕快回到北方去爭奪汗 位。忽必烈說:“我奉命來攻打宋朝,哪能空手回去?”
 忽必烈觀察了沿江的形勢,就派幾百人的敢死隊當先鋒,強渡長江,宋兵沒有防備,果 然潰敗。
蒙古兵就大舉渡江,把鄂州圍住。
 警報一個接一個送到臨安,把南宋王朝震動了。宋理宗命令各路宋軍援救鄂州;又任命 賈似道擔任右丞相兼樞密使,到漢陽督戰。
 新任丞相賈似道,原是個不學無術的浪蕩子,靠他的姐姐是宋理宗的寵妃,才得了官 位。
他當上官後,什麼事都不幹,經常帶著一批歌女在西湖上喝酒作樂。
有一天晚上,宋理 宗在宮裏登高眺望,看到西湖上燈火通明,就對左右侍臣說:“這一定是似道這小子。”
侍臣知道宋理宗寵著賈似道,就湊趣說:“別看他年紀輕輕,喜歡玩樂,他的才能大著 呢。” 這回,宋理宗要他上漢陽前線督戰,他只好硬著頭皮去了。
有一次,他聽說前面有一隊 蒙古兵,嚇得直打哆嗦,嘴裏連聲叫著:“怎麼辦?怎麼辦?”後來,蒙古兵搶了一些財物 走了,賈似道才拍拍胸口,喘了口氣。 忽必烈攻城越來越猛。
賈似道眼看形勢緊張,就瞞著朝廷,偷偷地派個親信到蒙古營去 求和,表示只要蒙古退兵,宋朝就願意稱臣,進貢銀絹。
忽必烈攻得正起勁,不肯就此罷 休。
正在這時候,忽必烈接到他妻子從北方捎來的密信,說蒙古一些貴族正在準備立他弟弟 阿裏不哥做大汗。忽必烈急著想回去爭奪汗位,就答應了賈似道的請求,訂下了秘密協定。
賈似道答應把江北土地割給蒙古,並且每年向蒙古進貢銀、絹各二十萬。忽必烈得了賈似道 的許願,就急忙撤兵回北方去了。
賈似道回到臨安,把私自訂立和約的事瞞得嚴嚴實實,卻抓了一些蒙古兵俘虜,吹噓各 路宋軍取得大勝,不但趕跑了鄂州的蒙古兵,還把長江一帶敵人勢力全部肅清了。
 宋理宗聽信了賈似道的彌天大謊,認為賈似道立了大功,專門下一道詔書,讚賞他奮不 顧身,指揮有方,立刻給他加官進爵。
忽必烈回到北方,得到大多數蒙古貴族的支持,即了大汗位。他想起了在鄂州跟賈似道 訂下的和議,就派使者郝經到南宋去,要求履行和約議定的條件。
 郝經到了真州(今江蘇儀征),先派副使帶信給賈似道。賈似道一聽郝經要到臨安來, 怕他的騙局露餡,趕快派人到真州把郝經扣了起來。忽必烈聽到這個消息,氣得要命。那時 候,蒙古內部發生了內訌,忽必烈的弟弟阿裏不哥跟忽必烈爭奪權力,發生了戰爭。
忽必烈 全力對付阿裏不哥,只好暫時把南宋一頭擱起來。 賈似道靠欺騙過日子,居然做了十幾年的宰相。
宋理宗死後,太子趙?(音qi)即 位,就是宋度宗。宋度宗封賈似道為太師,拜魏國公,地位高得沒人能跟他比。
賈似道一面 故意要求告老回家,一面又派親信散播謠言,說蒙古軍又要打過來了。
剛即位的宋度宗就苦 苦留他,這樣一來,他的地位就越來越高了。度宗專門給他在西湖葛嶺造了一座豪華的別 墅。
賈似道每天在葛嶺過著享樂的生活,朝政大事,都得由官員到別墅去找他決定。 忽必烈穩定了內部,打敗了阿裏不哥以後,在西元1271年稱帝,改國號叫元。
這就 是元世祖。 元世祖藉口南宋不執行和約,派大將劉整、阿術出兵進攻襄陽,宋軍連戰連敗,襄陽城 被圍了五年。
賈似道把前線的消息封鎖起來,不讓宋度宗知道。有個官員上奏章向宋度宗告 急,奏章落在賈似道手裏,那個官員馬上被革職了。
 有一天,賈似道上朝的時候,宋度宗問他:“聽說襄陽城已經被蒙古兵圍了幾年,怎麼 辦?” 賈似道故意裝出驚訝的樣子說:“蒙古兵早就給我們打退,陛下從哪兒聽來這種消息?” 度宗說:“剛才聽到一個宮女說起。” 散朝以後,賈似道查明了那個透露消息的宮女,找個藉口把她殺死。
打那以後,宋度宗 再也聽不到蒙軍進攻的消息了。
襄陽在蒙古兵圍攻下,越來越危急。賈似道卻每天躲在他葛嶺別墅裏。有一次,有個親 信官員去找他,他正趴在地上跟他的幾個侍女鬥蟋蟀。
那個官員拍拍賈似道的肩膀說:“這 難道也是國家大事嗎?”賈似道玩得正起勁,也沒當一回事。
襄陽終於被元兵攻破了。南宋王朝大為震動。這個時候,賈似道要再瞞也瞞不住,就把 責任推給襄陽守將,把守將革職了事。
 元世祖看到南宋這樣腐敗,決定一鼓作氣消滅南宋。他派左丞相伯顏率領元兵二十萬, 分兩路進軍,一路從西面攻鄂州,另一路從東面攻揚州。
這時候,宋度宗病死了,賈似道擁立了一個四歲的幼兒趙顯(音xi?n)做皇帝。
伯 顏攻下鄂州,沿江東下,直取臨安。賈似道一面帶領七萬宋軍駐守蕪湖,一面派使臣到元營 求和。
伯顏拒絕議和,命令元軍在長江兩岸發起進攻,宋軍全線崩潰,賈似道逃回揚州。到 了這個時候,南宋滅亡的局勢已經無法挽回了。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