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李泌歸山


     唐肅宗剛在靈武即位的時候,身邊的文武官員不滿三十人,那個臨時建立的朝廷,什麼 都亂糟糟的。
一些武將,也不大肯聽指揮。肅宗要想平定叛亂,多麼需要有個能人來幫助他 啊。
這時候,他想起他當太子的時候的一個好朋友李泌(音bi)就派人把李泌從潁陽(在 今河南省)接到靈武來。
李泌原是長安人,小時候很聰明,讀了不少書。
當時的宰相張九齡看到他寫的詩文,十 分器重他,稱讚他是個“神童”。
肅宗當太子的時候,李泌已經長大了,他向玄宗上了奏 章,對國家大事提了一些意見。
唐玄宗看了很欣賞,召見他,想給他一個官職。他推說自己 年輕,不願做官。玄宗就要他和太子交個朋友。
以後,他經常到東宮去,太子也特別喜歡接 近李泌,把他當作老師看待。 後來,李泌看不慣楊國忠掌權,曾經寫詩諷刺楊國忠。
為了這個,他被楊國忠排擠出長 安。他看到政局混亂,不願受這個氣,索性跑到潁陽隱居起來了。
這一回,唐肅宗來請他,他想到朝廷正遭到困難,就到了靈武。唐肅宗看見李泌,真像 得到寶貝一樣高興。
那時候的臨時朝廷,不那麼講究禮節。唐肅宗跟李泌就像年輕時候一 樣,進進出出,都在一起,大小事情,全都跟他商量。
李泌有什麼主意,唐肅宗沒有不聽從 他的。
唐肅宗想封他當宰相,李泌可不願意。他說:“陛下待我像知心朋友一樣,這就比當宰 相的地位還貴了,何必非要我掛個名不可呢?”
肅宗見不能勉強他,也就算了。李泌在鄉間隱居的時候穿的是布衣,到了靈武,還是那 件舊的布褂子。
有一次,李泌陪唐肅宗一起騎著馬巡視軍隊,兵士們在後面,指指點點說:“那個穿黃 袍的是皇上,穿白褂子的是山裏來的隱士。”
唐肅宗聽到兵士們的議論,覺得這樣太顯眼了,就給李泌一件紫色的官服,硬要他穿 上。李泌沒辦法,只好穿上。
肅宗笑著說:“你既然穿上了官服,還能沒有個官銜?”說 著,從袖裏拿出一份詔書,任命李泌為元帥府行軍長史(相當軍師)。
李泌還不肯答應,唐肅宗說:“現在國家困難,只好暫時委屈你一下,等平定叛亂之 後,還是聽你自由。”
那時候,郭子儀也已經到了靈武。朝廷要指揮全國的戰事,軍務十分繁忙。四面八方送 來的文書,從早到晚沒有間歇的時刻。
唐肅宗命令把收到的文書,一律先送給李泌拆看,有 特別緊要的,才送給肅宗。宮門的鑰匙,由太子李俶(音chu)和李泌兩人掌管。
李泌忙 得連飯也顧不上吃,覺也沒能好好睡。 唐肅宗一心想回長安,問李泌說:“敵人這樣強大,我們怎麼辦?”
李泌說:“安祿山發動叛亂,真心幫他出力的是少數,其餘都是被迫參加的。
照我的估 計,不出兩年,就可以把他們消滅。
”接著,他又給肅宗定了一個軍事計畫,暫緩收復長 安,派郭子儀、李光弼分兩路進軍河北,攻打叛軍老巢范陽,叫叛軍進退兩難,再發動各路 官軍圍攻,把叛軍消滅。
第二年春天,叛軍發生內訌,安祿山的兒子安慶緒殺了安祿山,自己稱帝。要消滅叛 軍,這本來是個好機會。
但是肅宗急於回長安,不聽李泌的計畫,把郭子儀的人馬從河東調 回,強攻長安,結果打了一個敗仗。
後來,郭子儀借了回紇(我國古代北方民族之一,紇音 he)的精兵,集中了十五萬人馬,才把長安攻了下來。
接著,又收復了洛陽,叛亂頭目安 慶緒逃到河北,史思明也被迫投降。
唐軍收復了長安和洛陽,唐肅宗覺得心滿意足,用駿馬把李泌接到長安。
唐肅宗的寵妃張良娣和宦官李輔國,嫌李泌權大,早就互相勾結,想把李泌除掉。
太子李俶發現張良娣他們想害李泌,就告訴了李泌。李泌說:“不打緊。
我和皇上有約 在先,等收復京城,我就歸山,就沒有事了。” 這回,李泌見唐軍收復兩京,算是了卻一個心願,決心離開朝廷。
有一天晚上,唐肅宗請李泌喝酒,並且留他一起睡。李泌趁機會就對肅宗說:“我已經 報答了陛下,請讓我回家再做個閒人吧!”
唐肅宗說:“哎,我和先生共了幾年患難,現在正想跟您一起享受安樂,怎麼您倒要走 了呢?”
李泌懇切地說:“我和陛下結交太早;陛下太重用我,信任我。就是因為這些緣故,我 不能不走。”
唐肅宗說:“今天先睡吧,隔天再說。” 李泌說:“今天我跟陛下坐在一個榻上談話,你不答應我。
將來到了公堂上面,就沒有 我說話的餘地了。如果你不讓走,那就等於殺我了。”
唐肅宗雖然不願讓李泌離開,但是經不住李泌一再請求,只好同意。 李泌到了衡山(在今湖南省),在山上造個屋子,重新過他的隱居生活。
李泌走了以後,唐肅宗身邊少了一個正直的大臣,李輔國等一批宦官的權力就大起來了。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