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白癡皇帝


     晉武帝和他祖父、伯父、父親都是善於玩弄權術的人,可是他的兒子——太子司馬衷偏 偏是一個什麼也不懂的低能兒。
朝廷裏裏外外都擔心,要是晉武帝一死,讓這個低能兒繼承 了皇位,不知道會鬧出什麼亂子來。
有些大臣想勸武帝另立太子,但是不敢明說。
有一天,在晉武帝舉行宴會的時候,大臣 衛瓘(音guan)假裝酒醉,倒在晉武帝的御座面前,用手撫摸著座位,嘴裏含含糊糊地 說: “這個座位太可惜了!”
晉武帝馬上懂得他說的是什麼意思,但是假裝聽不懂,說:“你在胡說些什麼,准是喝 醉了吧。”接著,吩咐侍從把衛瓘扶起來送走。
打那以後,誰也不敢向晉武帝再提這件事。 晉武帝畢竟也有點猶豫。他想試試他的兒子到底糊塗到什麼程度。
有一次,他特地送給 太子一卷文書,裏面提出幾件公事,要太子處理。
太子的妻子賈妃,是個機靈的女人,見到這卷文書,連忙把宮裏老師請來,替太子代做 答案。
那個老師很有學問,寫出一份卷子,引經據典,答得頭頭是道。
賈妃看了挺滿意,旁邊有個略懂文墨的太監卻提醒她:“這份卷子好是好,可是皇上明 知太子平常不大懂事,現在寫出這樣一份卷子,反倒叫他懷疑。
萬一查究起來,就把事情弄 糟了。” 賈妃說:“對,虧得你提醒一下。那麼還是你來另寫一份吧。寫得好,將來還怕沒你的 好處!” 那個太監就另外起草了一份粗淺的答卷,讓太子依樣畫葫蘆抄寫一遍,送給晉武帝。
晉武帝一看,卷子雖然寫得很不高明,但是總算有問必答,可見太子的腦子還是清楚 的。
俗話說:癩痢頭兒子自己的好,能將就也就將就過去了。 西元290年,晉武帝病重。太子司馬衷已經三十多歲。
按理說,三十多歲的人已經可 以處理政事了。但是晉武帝到底不放心,立個遺詔,要皇后的父親楊駿和他叔父汝南王司馬 亮一起輔政。晉武帝臨死的時候,只有楊駿在身邊。楊駿為了想獨攬大權,和楊皇后串通起 來,另外偽造一道遺詔,指定楊駿單獨輔政。 晉武帝一死,太子司馬衷即位,這就是晉惠帝。 晉惠帝即位以後,國家政事他一件也管不了,倒是鬧出一些笑話來。
有一次,他帶了一批太監,在御花園裏玩。那是初夏季節,池塘邊的草叢間,響起一片 蛤蟆的叫聲。 晉惠帝呆頭呆腦地問身邊的太監說:“這些小東西叫,是為官家,還是為私人呢?” 太監面面相覷(音qu),不知該怎樣回答。有個比較機靈的太監一本正經地說:“在 官地裏的為官家,在私地裏的為私家。” 惠帝似懂非懂地點點頭。 有一年,各地鬧饑荒。地方的官員把災情上報朝廷,說災區的老百姓餓死的很多。這件 事給晉惠帝知道了,就問大臣說:“好端端的人怎麼會餓死?” 大臣回奏說:“當地鬧災荒,沒糧食吃。” 惠帝忽然靈機一動,說:“為什麼不叫他們多吃點肉粥呢?” 大臣們聽了,個個目瞪口呆。 西晉出了這樣一個白癡皇帝,周圍的一群野心家自然就蠢蠢欲動了。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