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匈奴人稱漢帝


     李雄在成都稱王的同一年(西元304年),北方的匈奴貴族劉淵也反晉獨立,自稱 漢王。
自從西漢末年起,有一部分匈奴人分散居住在北方邊遠郡縣,他們和漢族人相處久了, 接受了漢族的文化。
匈奴貴族認為上代多次跟漢朝和親,是漢朝皇室的親戚,後來就改用漢 皇帝的姓——劉。
曹操統一北方後,把匈奴三萬個部落分為五個部,每個部都設部帥,匈奴 貴族劉豹是其中一部的部帥。
劉淵是劉豹的兒子,從小讀了許多漢族人的書,力氣大,武藝高,能夠拉三百斤重的大 弓。
劉豹死後,劉淵繼承他父親的職位。後來,在西晉的成都王司馬穎(八王之一)部下當 將軍,留在鄴城,專管五部匈奴軍隊。
八王混戰開始後,匈奴部落裏一些貴族們在左國城(今山西離石北)開會商量。有個老 年貴族說:“我們匈奴從漢朝開始跟漢人結為兄弟。
經過魏、晉兩個朝代,匈奴單于後代雖 然有封號,卻沒有自己的尺寸土地,跟一般百姓沒有什麼兩樣。
現在晉朝發生內亂,自相殘 殺。這正是我們匈奴人恢復地位的好時機啊!” 大家都覺得他的主意對,叫誰來帶頭呢?
大家一議論,認為劉淵有才能,威望高,推他 當單于挺合適。 貴族們派個使者到鄴城,把大夥兒的意思告訴劉淵,請他回來。
劉淵很高興,就藉口要 回匈奴葬自己的父親,向司馬穎請假。
司馬穎不同意,劉淵只好讓使者先回去,並且要五部 匈奴集結兵力,向南移動。
後來,晉朝的並州刺史司馬騰、將軍王浚聯絡鮮卑貴族攻打司馬穎,司馬穎失敗了,逃 往洛陽。劉淵向司馬穎要求回去帶匈奴兵馬來助戰,司馬穎才讓他走了。
西元304年,劉淵回到左國城,大夥兒擁戴他做大單于。
他集中了五萬人馬,親自率 領南下,?明晉軍攻打鮮卑兵。
有人問他,為什麼不趁這個機會把晉朝滅掉,反倒去幫助晉 軍呢?
劉淵說:“要滅掉晉朝,還不是像摧枯拉朽一樣容易,但是晉朝的百姓未必會向著我 們。
我看漢朝立國的年代最長,在百姓中影響大。我們的上代又是漢朝皇室的兄弟。
現在漢 朝亡了,我們用繼承漢朝的名義,也許可以得民心。” 大家聽了,覺得是一個好主意。
劉淵就宣佈自己是漢王。 劉淵稱漢王后,很快攻下了上黨、太原、河東、平原等幾個郡,勢力越來越大。
一些勢 力比較小的各族反晉力量也都來歸附劉淵。 西元308年,劉淵稱漢帝。
第二年遷都平陽(今山西臨汾西南),集中兵力進攻洛 陽。洛陽的老百姓雖然恨透腐朽的西晉王朝,但是也不願受匈奴貴族的統治。
所以劉淵兩次 進攻,都遭到洛陽軍民的猛烈抵抗,不得不退兵。 那時候,八王中最後的一個王——東海王司馬越還在和一批大臣互相仇殺。
晉朝留下的 一點點兵力也消耗得差不多了。 後來劉淵死去,他兒子劉聰接替做漢國皇帝,又派大將劉曜、石勒進攻洛陽。
洛陽的軍 民奮勇抵抗,但是畢竟寡不敵眾。西元311年,洛陽城終於被攻陷,晉懷帝做了俘虜。
劉聰進洛陽後,殺了大批晉朝的官員和百姓,有一次,劉聰舉行宴會,讓晉懷帝穿著奴 僕穿的青衣給大家斟酒。
一些晉朝的遺臣看了,禁不住失聲痛哭。劉聰看晉朝遺臣還對懷帝 這樣有感情,一發狠,就把懷帝殺了。
晉懷帝死後,在長安的晉國官員擁立懷帝的侄兒司馬鄴繼承皇位,這就是晉湣(音m? n)帝。
西元316年,劉聰攻下長安。晉湣帝也遭到了懷帝同樣的命運,在受盡侮辱後被殺。
西晉王朝維持了五十二年,終於滅亡。
西晉滅亡之後,北方的各族人民(主要是匈奴、鮮卑、羯、氐、羌五個少數民族)紛紛 起義,他們中間的上層分子乘機起兵,像李雄、劉淵一樣建立政權,前前後後一共出現十六 個割據政權,歷史上稱為“十六國”(舊稱五胡十六國,胡是古時候對少數民族的泛稱)。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