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張巡草人借箭


     唐玄宗逃出長安後,安祿山叛軍攻進長安。
郭子儀、李光弼聽到長安失守,不得不放棄 河北,李光弼退守太原,郭子儀回到靈武。
原來已經收復的河北郡縣又重新陷落在叛軍手裏。
叛軍進潼關之前,安祿山派唐朝的降將令狐潮去進攻雍丘(今河南杞縣)。
令狐潮本來 是雍丘縣令,安祿山佔領洛陽的時候,令狐潮就已經投降。
雍丘附近有個真源縣,縣令張巡 不願投降,招募了一千來個壯士,佔領了雍丘。
令狐潮帶了四萬叛軍來進攻。張巡和雍丘將 士堅守六十多天,將士們穿戴著盔甲吃飯,包紮好創口再戰,打退了叛軍三百多次進攻,殺 傷大批叛軍,使令狐潮不得不退兵。
第二次,令狐潮又集合人馬來攻城。
這時候,長安失守的消息已傳到雍丘,令狐潮十分 高興,送了一封信給張巡,勸張巡投降。
長安失守的消息在唐軍將士中傳開了。
雍丘城裏有六名將領,原來都是很有聲望的人, 看看這個形勢,都動搖了。
他們一起找張巡說:“現在雙方力量相差太大,再說,皇上是死 是活也不知道,還不如投降吧。” 張巡一聽,肺都氣炸了。
但是表面上裝作若無其事,答應明天跟大夥一起商量。
到了第 二天,他召集了全縣將士到廳堂,把六名將領喊到跟前,宣佈他們犯了背叛國家、動搖軍心 的罪,當場把他們斬了。
將士們看了,都很激動,表示堅決抵抗到底。
叛軍不斷攻城,張巡組織兵士在城頭上射亂箭把叛軍逼回去。
但是,日子一長,城裏的 箭用完了。為了這件事,張巡怎麼不心焦呢!
一天深夜,雍丘城頭上黑魆魆一片,隱隱約約有成百上千個穿著黑衣服的兵士,沿著繩 索爬下牆來。
這件事被令狐潮的兵士發現了,趕快報告主將。
令狐潮斷定是張巡派兵偷襲, 就命令兵士向城頭放箭,一直放到天色發白,叛軍再仔細一看,才看清楚城牆上掛的全是草 人。
那邊雍丘城頭,張巡的兵士們高高興興地拉起草人。那千把個草人上,密密麻麻插滿了 箭。
兵士們粗粗一點,竟有幾十萬支。
這樣一來,城裏的箭就不用愁啦!
又過了幾天,還是像那天夜裏一樣,城牆上又出現了“草人”。令狐潮的兵士見了又好 氣,又好笑,認為張巡又來騙他們的箭了。
大家誰也不去理它。 哪兒知道這一次城上吊下來的並不是草人,而是張巡派出的五百名勇士。這五百名勇士 乘叛軍不防備,向令狐潮的大營發起突然襲擊。
令狐潮要想組織抵抗已經來不及了。幾萬叛 軍失去指揮,四下裏亂奔,一直逃到十幾裏外,才喘了口氣停下來。
令狐潮一連中計,氣得咬牙切齒,回去後又增加了兵力攻城。
張巡派他的部將雷萬春在 城頭上指揮守城。叛軍看到城頭出現了一個將領,就放起箭來。
雷萬春沒防備,一下子臉上 中了六箭。他為了安定軍心,忍住了疼痛,動也不動地站立著。
叛軍將士認為張巡詭計多 端,這一次一定又放了個什麼木頭人來騙他們。
後來,令狐潮從間諜那裏得知,那個中箭後屹立不動的“木人”就是將軍雷萬春,不禁 大吃一驚。令狐潮在城下喊話,請張巡見面。
張巡上了城頭,令狐潮對他說:“我看到雷將 軍的勇敢,知道你們的軍紀確實嚴明。
但是可惜你們不識天命啊!”
張巡冷笑一聲回答說:“你們連做人的道理都不懂,還談什麼天命!”說著,就命令將 士出城猛衝過去。令狐潮嚇得撥轉馬頭沒命地逃跑,他手下的十四個叛將,都被張巡將士活 捉了。
打那以後,令狐潮屯兵在雍丘北面,不斷騷擾張巡的糧道。叛軍經常有幾萬人,張巡的 兵不過一千多,但是張巡瞅准機會就出擊,總是打勝仗。 過了一年,睢陽(今河南商丘,睢音su?)太守許遠派人向張巡送來告急文書,說叛 軍大將尹子奇帶領十三萬大軍要來進攻睢陽。 張巡接到告急文書,趕緊帶兵到睢陽去。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