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李白蔑視權貴


     唐玄宗六十一歲那年,寵愛上了年輕的楊貴妃。
據說,楊貴妃是個少見的美人,而且生 得聰明伶俐,懂得音樂。
唐玄宗把她的兩個哥哥都封了官,三個姐姐都封為夫人。
楊貴妃有 個遠堂兄弟楊釗(音zh?o,後來改名楊國忠),在蜀中窮得過不了日子,聽到他堂妹封 了貴妃,就帶點禮物到長安找楊貴妃。
楊貴妃在玄宗面前說了幾句好話,楊國忠就當上了一 名禁衛軍參軍。
唐玄宗早把政事交給了李林甫。有了楊貴妃以後,他更是經常留在宮裏尋歡作樂,連每 天例行的早朝也懶得出來了。楊貴妃想要什麼,他就總想方設法給她辦到。
楊貴妃愛吃新鮮 的荔枝。荔枝是南方出產的果品,長安在西北,哪來的荔枝?
唐玄宗為了討楊貴妃的歡喜, 專門下命令叫嶺南官員派人騎著快馬拼著命趕送,像接力棒一樣,一站一站把荔枝運到長 安。荔枝到楊貴妃手裏的時候,還又紅又香,味道沒變哩。
唐玄宗、楊貴妃每天飲酒作樂,少不了叫人奏奏音樂,唱唱歌曲,但是宮裏原來的一些 老歌詞都聽膩了。他想找人來給他填點新歌詞。 有一個官員賀知章在唐玄宗面前說,長安新來了一個大詩人,名叫李白,是個天才,無 論做詩寫文章,都十分出色。
唐玄宗也早就聽到過李白的名聲,就吩咐賀知章趕快通知李白 進宮。
李白字太白,是唐代最著名的大詩人之一。
他出生在碎葉,上代是隴西成紀(今甘肅秦 安東)人,從小博覽群書,性格豪放,除讀書之外,還練得一手好劍。李白二十多歲起,為 了增長見識,到各地遊歷。他不僅到過長安、洛陽、金陵、江都許多大城,還到過洞庭、廬 山、會稽等許多名山勝地。
由於他見識廣博,加上才智過人,因此,他在詩歌寫作上有了傑 出的成就。
李白是個有政治抱負的人,他生性高傲,對當時官場上的腐朽風氣很不滿意,希望得到 朝廷任用,讓他有機會施展政治上的才幹。這一次到長安來,聽到唐玄宗召見他,也很高興。 唐玄宗在宮殿上接見了李白,和他談了一陣,覺得他的確很有才華,高興地說:“你是 個普通人士,但你的名字連我都知道了。
要不是有真才實學,怎麼可能這樣出名呢?” 接見以後,唐玄宗就把李白留在翰林院,要他專門給他起草詔書。 李白愛好喝酒,喝起酒來,還非喝到酩酊大醉沒有完。
進了翰林院之後,他改不了這個 習慣,空下來,還是找一些詩友到長安酒店裏去喝酒。
有一次,唐玄宗叫樂工寫了一支新曲子,還沒填上歌詞,就命令太監去找李白。
太監們 在翰林院和李白家,都找不到李白。有人告訴太監,李白上街喝酒去了。
太監們在長安街上找呀找呀,好容易在酒店裏找到李白,原來李白喝醉了酒,躺在那裏 睡著了。
太監把他叫醒,告訴他皇上召見他。李白揉揉眼睛,站起了身,問是怎麼回事。
太 監們來不及跟他細說,七手八腳把李白拉進轎子,抬到宮裏。
李白進了內宮,抬頭一看是唐玄宗,想行朝拜禮,身子卻不聽使喚。
太監們見他醉得厲 害,就有人拿了一盆涼水,灑在李白臉上,李白才漸漸醒過來。
唐玄宗愛他的才,也不責怪他,只叫他馬上把歌詞寫出來。
太監們忙著在他面前的幾案上放好筆硯絹帛。
李白席地坐了下來,忽然覺得腳上還穿著 靴子,很不舒服。
他一眼看見身邊有個年老的宦官,就伸長了腿,朝著那宦官說:“請您幫 我把靴子脫下來!” 那個老宦官原來是唐玄宗寵信的宦官頭子高力士。
他平時仗著皇帝的勢,在官員前作威 作福,現在一個小小的翰林官居然命令他脫靴,簡直氣昏了。
但是唐玄宗在旁邊等著李白寫 歌詞,如果得罪了李白,讓唐玄宗掃了興,也擔當不起。
他忍住氣,裝出滿不在乎的樣子, 笑嘻嘻地說:“唉,真是喝醉了酒,拿他沒辦法。”說著,就跪著給李白脫了靴子。 李白脫了靴子,連正眼也不看高力士,拿起筆來龍飛鳳舞地寫起來,沒有多少時間,就 寫好了三首叫做《清平調》的歌詞交給唐玄宗。
唐玄宗反復吟了幾遍,覺得文詞秀麗,節奏鏗鏘,確是好詩,馬上叫樂工演唱起來。
唐玄宗十分讚賞李白,但是那個給李白脫過靴子的高力士卻記恨在心。
有一次,高力士 陪伴楊貴妃在御花園裏賞玩景色。
楊貴妃很高興地唱起李白的詩來。 高力士裝作驚訝地說:“哎呀,李白這小子在這些詩裏侮辱了貴妃,您還不知道嗎?” 楊貴妃奇怪地問怎麼回事。高力士就添枝加葉地造了一些謠言,說李白寫的詩裏有一句 話,把楊貴妃比作漢朝一個行為放蕩的皇后趙飛燕,是有心諷刺她。
楊貴妃聽信了高力士的話,真的生了氣,後來在唐玄宗面前一再講李白怎麼怎麼不好, 唐玄宗漸漸對李白也看不慣了。 李白終於看出在唐玄宗周圍,都是一些像李林甫、高力士那樣的趨炎附勢的小人;他留 在唐玄宗身邊,不過幫他解悶散心,要想政治上有所作為是不可能的。到了第二年春天,就 上了一道奏章,請求辭官還家。唐玄宗順水推舟批准了他的要求,為了表示他愛才,還賜給 李白一筆錢,送他回家。 李白離開長安以後,重新過著詩人自由自在的生活,有的時候隱居讀書,有的時候周遊 各地。在這些日子裏,他寫下了許多謳歌祖國壯麗山河的詩篇。 有一次,他從白帝城出發,乘船經過長江三峽,到江陵去。一路上他即景生情,寫下了 一首詩: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李白的許多詩篇表現了他豪放的氣概、豐富的想像和熱烈的感情,成為我國文學史上的 不朽名作。 正當李白熱情地謳歌祖國山河的時候,由於唐王朝的腐敗,中原地區遭受了一場浩劫。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