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司馬懿裝病


     諸葛亮死後幾年裏,蜀漢對魏國只採取守勢。魏國的勢力強大起來了,但是它的內部卻 發生了動亂。 魏國的大將司馬懿,出身大士族地主。曹操剛剛掌權的時候,曾經徵召司馬懿出來做 官。

那時候,司馬懿嫌曹操出身低微,不願意應召,但是又不敢得罪曹操,就假裝得了風癱 病。

曹操懷疑司馬懿有意推託,派了一個刺客深夜闖進司馬懿的臥室去察看,果然看到司馬 懿直挺挺地躺在床上。 刺客還不相信,拔出佩刀,架在司馬懿的身上,裝出要劈下去的樣子。他以為司馬懿要 不是風癱,一定會嚇得跳起來。司馬懿也真有一手,只瞪著眼望瞭望刺客,身體紋絲兒不 動。

刺客這才不得不相信,收起刀向曹操回報去了。 司馬懿知道曹操不肯放過他。過了一段時期,讓人傳出消息,說風癱病已經好了。

等曹 操再一次召他的時候,他就不拒絕了。 司馬懿先後在曹操和魏文帝曹丕手下,擔任了重要職位。到了魏明帝即位,司馬懿已經 是魏國的元老。由於他長期帶兵在關中跟蜀國打仗,魏國兵權大部分落在他手裏。

後來,遼 東太守公孫淵勾結鮮卑貴族,反叛魏國。魏明帝又調司馬懿去對付遼東的叛亂。 司馬懿平定了遼東,正要回朝的時候,洛陽派人送來緊急詔書,要他迅速趕回洛陽。 司馬懿到了洛陽,魏明帝已經病重了。

明帝把司馬懿和皇族大臣曹爽叫到床邊,囑咐他 們共同輔助太子曹芳。 魏明帝死後,太子曹芳即了位,就是魏少帝。曹爽當了大將軍,司馬懿當了太尉。兩人 各領兵三千人,輪流在皇宮值班。

曹爽雖然說是皇族,但論能力、資格都跟司馬懿差得遠。 開始的時候,他不得不尊重司馬懿,有事總聽聽司馬懿的意見。 後來,曹爽手下有一批心腹提醒曹爽說:“大權不能分給外人啊!”他們替曹爽出了一 個主意,用魏少帝的名義提升司馬懿為太傅,實際上是奪去他的兵權。

接著,曹爽又把自己 的心腹、兄弟都安排了重要的職位。司馬懿看在眼裏,裝聾作啞,一點也不干涉。 曹爽大權在手,就尋歡作樂,過起荒唐的生活來了。為了樹立他的威信,他還帶兵攻打 蜀漢,結果被蜀軍打得大敗,差點全軍覆沒。

司馬懿表面不說,暗中自有打算。好在他年紀也確實老了,就推說有病,不上朝了。 曹爽聽說司馬懿生病,正合他的心意。

但是畢竟有點不放心,還想打聽一下太傅生的是 真病還是假病。 有一次,有個曹爽親信的官員李勝,被派為荊州刺史。

李勝臨走的時候,到司馬懿家去 告別。曹爽要他順便探探情況。 李勝到了司馬懿的臥室,只見司馬懿躺在床上,旁邊兩個使喚丫頭伺候他吃粥。他沒用 手接碗,只把嘴湊到碗邊喝。沒喝上幾口,粥就沿著嘴角流了下來,流得胸前衣襟都是。李 勝在一邊看了,覺得司馬懿病得實在可憐。

李勝對司馬懿說:“這次蒙皇上恩典,派我擔任本州刺史(李勝是荊州人,所以說是本 州),特地來向太傅告辭。” 司馬懿喘著氣說:“哦,這真委屈您啦,並州在北方,接近胡人,您要好好防備啊。我 病得這樣,只怕以後見不到您啦!” 李勝說:“太傅聽錯了,我是回荊州去,不是到並州。”

司馬懿還是聽不清,李勝又大聲說了一遍,司馬懿總算有點搞清楚了,說:“我實在年 紀老,耳朵聾,聽不清您的話。 您做荊州刺史,這太好啦。” 李勝告辭出來,向曹爽一五一十地說了一遍,說:“太傅只差一口氣了,您就用不著擔 心了。” 曹爽聽了,不用提有多高興啦。

西元249年新年,魏少帝曹芳到城外去祭掃祖先的陵墓,曹爽和他的兄弟、親信大臣 全跟了去。司馬懿既然病得厲害,當然也沒有人請他去。 哪兒知道等曹爽一幫子人一出皇城。太傅司馬懿的病全好了。

他披戴起盔甲,抖擻精 神,帶著他兩個兒子司馬師、司馬昭,率領兵馬佔領了城門和兵庫,並且假傳皇太后的詔 令,把曹爽的大將軍職務撤了。 曹爽和他的兄弟在城外得知消息,急得亂成一團。

有人給他獻計,要他挾持少帝退到許 都,收集人馬,對抗司馬懿。但是曹爽和他的兄弟都是只知道吃喝玩樂的人,哪兒有這個膽 量。

司馬懿派人去勸他投降,說是只要交出兵權,決不為難他們。曹爽就乖乖地投降了。 過了幾天,就有人告發曹爽一夥謀反,司馬懿派人把曹爽一夥人全下了監獄處死。 這樣一來,魏國的政權名義上還是曹氏的,實際上已經轉到司馬氏手裏。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