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範滂進監獄


     漢靈帝剛即位的時候,竇太后臨朝,封她父親竇武為大將軍,陳蕃為太尉。竇武和陳蕃 是支持名士一派的。他們把原來受到終身禁錮的李膺、杜密又召回來做官。 陳蕃對竇武說:“不消滅宦官,沒法使天下太平。

我已經是快八十的老人了,還貪圖什 麼?我留在這裏,只是想為朝廷除害,幫助將軍立功。” 竇武本來就有這個意思。兩人一商量,就由竇武向竇太后提出,要求消滅宦官。可是竇 太後跟漢桓帝一樣相信宦官,怎麼也下不了這個決心。 陳蕃又向竇太后上奏章,舉出宦官侯覽、曹節、王甫等幾個人的種種罪惡。

竇太后仍舊 把奏章擱在一邊不理。 這一來,倒是打草驚了蛇。曹節、王甫來個先下手為強。他們先從竇太后那裏搶了玉璽 和印綬,把竇太后軟禁起來;又用靈帝的名義,宣佈竇武、陳蕃謀反,把他們殺了。 這樣一來,宦官又掌了權,凡是竇武、陳蕃提拔的人統統被撤職。

李膺、杜密被撤職回到家鄉,一些名士、太學生,更加推崇他們,也更痛恨宦官。宦官 也把他們看作死對頭,找機會陷害他們。 有個名士張儉,曾經告發過宦官侯覽,侯覽一心想報復。正好張儉家趕走了一個僕人。 侯覽利用那個僕人,誣告張儉跟同鄉二十四個人結成一黨,誹謗朝廷,企圖造反。

宦官曹節抓住這個機會,吩咐他的心腹上奏章,要求漢靈帝再一次下令逮捕黨人。 漢靈帝才十四歲,根本不懂得什麼是黨人。他問曹節: “為什麼要殺他們,他們有什麼罪?” 曹節指手劃腳把黨人怎樣可怕,怎樣想推翻朝廷,圖謀造反,亂編了一通。 漢靈帝當然相信了他們,連忙下令逮捕黨人。

逮捕令一下,各州各郡又騷動起來。有人得到消息,忙去報告李膺。李膺坦然說:“我 一逃,反而害了別人。再說,我年紀已經六十了,死活由他去,還逃什麼!” 他就自己進了監獄,被拷打死了。

杜密知道免不了一死,也自殺了。 汝南郡的督郵奉命到征羌(今河南郾城)捉拿範滂。到了征羌的驛舍裏,他關上門,抱 著詔書伏在床上直哭。驛舍裏的人聽到哭聲,弄不清是怎麼回事。 消息傳到範滂那裏,範滂說:“我知道督郵一定是為了不願意抓我才哭的。” 他就親自跑到縣裏去投案。

縣令郭揖也是個正直人,他見範滂來了,嚇了一大跳。他 說:“天下這麼大,哪兒不能去,您到這兒來幹什麼?” 他打算交出了官印,跟範滂一起逃走。 范滂感激郭揖,他說:“不用了。我死了,朝廷也許能把抓黨人的事停下來。

我怎麼能 連累您。再說,我母親已經老了,我一逃,不是還連累她嗎?” 縣令沒有法子,只好把範滂收在監獄裏,並且派人通知範滂的老母親和他的兒子跟范滂 來見面。 范母帶著孫兒隨著公差到監獄來探望範滂。範滂安慰她說:“我死了以後,還有弟弟會 撫養您。

您不要過分傷心。”範母說:“你能和李、杜(指李膺、杜密)兩位一樣留下好名 聲,我已經夠滿意了。你也用不著難過。” 範滂跪著聽他母親說完,回過頭來對他的兒子說:“我要叫你做壞事吧,可是壞事畢竟 是不該做的;我要叫你做好事吧,可是我一生沒有做壞事,卻落得這步田地。” 旁邊的人聽了,都禁不住流下了眼淚。

像李膺、範滂這樣被殺的一共有一百多人;還有六七百個在全國有聲望的,或者跟宦官 有一點怨仇的,都被宦官誣指為黨人,遭到逮捕,不是被殺,就是充軍,至少也是禁錮終身。

只有那個宦官侯覽的對頭張儉,卻逃過了官府搜捕。他到處躲藏,許多人情願冒著生命 危險收留他。等到官府得到消息來抓他的時候,他又躲到別處去。

於是,凡是收留過他的人 家都遭了禍,輕的下監獄,重的被殺,甚至整個郡縣遭到災殃。 經過這兩次“黨錮之禍”,朝廷裏的比較鯁直的官員遭到沉重打擊,大小官職差不多都 由宦官和他們的門徒包下了。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