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曹操起兵


     曹操是沛國譙縣(今安徽省亳縣,亳音bo)人。他父親曹嵩,是個宦官的養子。曹操 從小聰明機靈,辦事能幹。當時有一個名士叫許劭(音shao),善於品評人物。曹操年 青時候,去請他評論。

許劭說:“你這個人呀,如果在太平時代,可能成為能臣;要是在亂 世,你會成為奸雄。” 曹操二十歲那年,當上了洛陽北部尉(管理京城北部治安的官員)。他一上任,就叫工 匠做了二十多根五色大棒,懸掛在衙門左右。他立下禁令,誰要是犯了禁,不管他是豪門大 族,都用大棒責打。

那時候,蹇碩有個叔父,是個出名的惡霸,依仗蹇碩的權勢在洛陽橫行不法,誰也不敢 惹他。有一次,他在夜裏帶刀亂鬧,觸犯了曹操的禁令。曹操不管他來頭多大,把他抓起 來,用五色棒一陣痛打。

那個惡霸經受不起,當場就死了。這件事轟動了整個洛陽。大家都 稱讚曹操不怕權勢,執法嚴明。宦官對他又恨又怕,後來,把他調出洛陽,去當一名縣令。 黃巾起義的時候,漢靈帝封曹操為騎都尉,派到潁川(治所在今河南禹縣)一帶鎮壓起 義。他打敗了波才領導的黃巾軍。

東漢王朝認為他作戰有功,把他提升為濟南相。過了幾 年,他才重新回到洛陽。 董卓進了洛陽,為了籠絡人心,用高官厚祿收買一些官員。他聽說曹操有點名氣,就把 曹操提升為驍騎校尉。

但是曹操看出董卓倒行逆施,不得人心,遲早要垮臺,不願在董卓手 下辦事,他冒險逃出濟陽,到陳留(今河南陳留縣)去找他父親。 曹操的父親在陳留有點財產。曹操回到陳留,得到父親同意,花錢招兵買馬,準備討伐 董卓。當地有個財主衛茲,也拿出很多錢和糧食來幫助曹操。

不久,曹操的堂弟曹洪帶著一 千人來投奔曹操。曹操逐漸聚集了五千多人馬。他一面操練兵馬,一面派人探聽各處動靜。 自從黃巾起義後,各州各郡,都擁有一支人馬。許多州郡的刺史、太守,本來有割據野 心,趁洛陽大亂,借聲討董卓的名義,紛紛起兵。其中聲勢最大的要數袁紹。

袁紹自從在洛陽同董卓鬧翻以後,跑到冀州,當了渤海太守。因為袁紹是個大士族,冀 州牧韓馥又是袁家的老部下,所以袁紹很快就在渤海郡組織了一支人馬。

西元190年,曹操和各路討伐董卓大軍一共十幾萬人馬,在陳留附近的酸棗(今河南 延津西南)集合,組成一支聯軍,大家推袁紹做盟主。 各地起兵的消息傳到洛陽,董卓有點害怕起來。他不顧大臣們反對,決定把漢獻帝和上 百萬人口遷到長安,自己留在洛陽附近對付聯軍。

獻帝被迫離開洛陽的時候,董卓放了一把 火,把宮室、官府、民房,全部燒掉。洛陽周圍二百多裏以內,被燒得雞犬不留。老百姓被 迫離開洛陽,路上有餓死的,被踩死的,打死的,倒在路邊的屍體不計其數。 但是,在酸棗附近討伐董卓的聯軍卻互相觀望,按兵不動。

有一次,各路將領在袁紹的 大營開會,曹操對大家說:“大家起兵,為的是討伐董卓。現在董卓劫走天子,燒毀宮室, 全國人心惶惶。

這正是消滅逆賊的好時機,為什麼還要猶豫不決呢?” 儘管曹操說得慷慨激昂,大家可一點也不熱心。連盟主袁紹都不想動,誰還願意先動手 呢?

曹操看出他們只想保存實力,不想打董卓,心裏很生氣,就決定單獨帶著五千人馬,向 成皋(今河南滎陽汜水鎮)進兵。 董卓聽到曹操向成皋進兵,早已派大軍在汴水(在今河南滎陽西南,汴音bian)邊 布好陣勢。曹操的人馬剛剛到了汴水,就遇到董卓部將徐榮的攔擊。

徐榮兵多,曹操兵少,兩下裏一交戰,曹操的人馬就垮了下來。曹操騎著馬往後撤走的 時候,肩上中了一箭;他趕緊拍馬逃奔,又是一支箭,射傷了曹操騎的馬。那馬一受驚,把 曹操掀了下來。

後面徐榮的追兵?喊聲越來越近。正在危急的時候,幸虧曹洪趕上。他跳下馬來,扶起 曹操。曹操騎上曹洪的馬,才脫了險。

曹操損兵折將,回到酸棗,再看看他的同盟軍,不但按兵不動,將領們還每天喝酒作 樂,根本沒想討伐董卓。

他滿心氣憤,跑到袁紹他們擺酒宴的地方,指責他們說:“你們以起義兵為名,卻在這 裏猶豫觀望,讓天下百姓失望。 我真替你們害臊呢。” 過了不久,酸棗的幾十萬兵馬把糧食全消耗完,就散夥了。

曹操經過這一次討伐戰鬥,覺得跟這些人一起,根本成不了大事,就單獨到揚州(今安 徽淮水和江蘇長江以南)一帶招募人馬,準備重整旗鼓。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