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硬脖子的洛陽令


     漢光武帝在鎖壓了綠林、赤眉兩支最大的起義軍之後,接著又消滅割據隴右和蜀地的兩 個割據政權,統一了中國。

漢光武帝把洛陽作為都城。

為了和劉邦建立的漢朝相區別,歷史 上把這個王朝稱為“東漢”,或者叫“後漢”。

漢光武帝建立了東漢王朝以後,他知道老百姓對各地豪強爭奪地盤的戰爭早已恨透了, 決心採取休養生息的政策。

例如減輕一些捐稅,釋放奴婢,減少官差,還不止一次地大赦天 下。

因此,東漢初年,經濟得到了恢復和發展。

漢光武帝懂得打天下要靠武力,治理天下還得注意法令。

不過法令也只能管老百姓,要 拿它去約束皇親國戚,那就難了。

比方說,漢光武帝的大姐湖陽公主就依仗兄弟做皇帝,驕 橫非凡,不但她愛怎麼著就怎麼著,連她的奴僕也不把朝廷的法令放在眼裏。

洛陽令董宣是一個硬漢子。

他認為皇親國戚犯了法,應該同樣辦罪。

湖陽公主有一個家奴仗勢行兇殺了人。

兇手躲在公主府裏不出來。

董宣不能進公主府去 搜查,就天天派人在公主府門口守著,只等那個兇手出來。

有一天,湖陽公主坐著車馬外出,跟隨著她的正是那個殺人兇手。

董宣得到了消息,就 親自帶衙役趕來,攔住湖陽公主的車。

湖陽公主認為董宣觸犯了她的尊嚴,沉下臉來說:“好大膽的洛陽令,竟敢攔阻我的車 馬?” 董宣可沒有被嚇倒,他拔出寶劍往地下一劃,當面責備湖陽公主不該放縱家奴犯法殺 人。

他不管公主阻撓,吩咐衙役把兇手逮起來,當場就把他處決了。

這一下,差點兒把湖陽公主氣昏過去。

她趕到宮裏,向漢光武帝哭訴董宣怎樣欺負她。

漢光武帝聽了,十分惱怒,立刻召董宣進宮,吩咐內侍當著湖陽公主的面,責打董宣, 想替公主消氣。

董宣說:“先別打我,讓我說完了話,我情願死。”

漢光武帝怒氣衝衝地說:“你還有什麼話可說的。”

董宣說:“陛下是一個中興的皇帝,應該注重法令。

現在陛下讓公主放縱奴僕殺人,還 能治理天下嗎?

用不著打,我自殺就是了。” 說罷,他挺起頭就向柱子撞去。

漢光武帝連忙吩咐內侍把他拉住,董宣已經撞得血流滿面了。

漢光武帝知道董宣說得有理,也覺得不該責打他。

但是為了顧全湖陽公主的面子,要董 宣給公主磕個頭賠個禮。

董宣寧願把自己的頭砍下來,怎麼也不肯磕這個頭。

內侍把他的腦袋往地下摁,可是董 宣用兩手使勁撐住地,挺著脖子,不讓把他的頭摁下去。

內侍知道漢光武帝並不想把董宣治罪,可又得給漢光武帝下個臺階,就大聲地說:“回 陛下的話,董宣的脖子太硬,摁不下去。”

漢光武帝也只好笑了笑,下命令說:“把這個硬脖子攆出去!” 湖陽公主見漢光武帝放了董宣,心裏很氣,對漢光武帝說:“陛下從前做平民的時候, 還收留過逃亡的和犯死罪的人,官吏不敢上咱家來搜查。

現在做了天子,怎麼反而對付不了 小小的洛陽令?” 漢光武帝說:“正因為我做了天子,就不能再像做平民時候那麼幹了。”

結果,漢光武帝不但沒辦董宣的罪,還賞給他三十萬錢,獎勵他執法嚴明。董宣回到官 府,把這筆錢全分給了他手下的官員。

以後,董宣繼續打擊不法的豪門貴族。

洛陽的土豪聽到他的名聲都嚇得發抖。

人們都稱 他是“臥虎”(意思是“躺著的老虎”)。

當時,敢於執法的官員除了董宣以外,還有一個管洛陽城門的小官,名叫郅惲(惲音y un)。

有一次,漢光武帝帶了一批人,到洛陽郊外去打了一天獵,回城的時候,已經是晚上。 皇帝的車駕到了上東門,城門早已關了。

隨從打獵的侍從叫管城門的開門,郅惲拒絕了。

漢光武帝親自來到城下,吩咐郅惲開門。

不料郅惲說: “夜裏看不清楚,不能隨便開門。”

漢光武帝碰了個釘子,只好繞道到東中門進城。

第二天,漢光武帝正想找郅惲責問,不想郅惲的奏章已經送上來了。

奏章上說:“陛下 跑到遙遠的山林裏去打獵,白天還不夠,直到深夜才回來。

這樣下去,國家大事怎麼辦?” 漢光武帝看了奏章,就賞給郅惲一百匹布,還把那個管東中門的官員降了職。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