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3日 星期五

有關日食的故事


     相傳我國夏朝仲康時代負責觀測天象的羲和沉湎於酒,懈怠職守,致使因未及時報告日食而造成混亂,終於被處死。此說出自《尚書·嬴征》篇。有人打趣:從此每逢日食,天文學家再也不敢暢懷痛飲了。
  相傳古希臘哲學和科學的鼻祖泰勒斯曾準確預告了公元前585年5月28日的那次日全食。其時,生活在如今土耳其的安納托利亞高原上的米堤亞人和呂底亞人正欲(一說正在)決一死戰。日食使雙方大為驚恐,以為此乃上天示警恪守和平,遂簽定和約,心悅誠服地各自撤軍。
  1724年5月22日日全食後,一位侯爵夫人與幾位貴婦人同來巴黎天文台。她十分荒唐地對同伴們說:「夫人們請進吧,卡西尼先生(巴黎天文台台長、著名天文學家)是我的好朋友,他會為你們再表演一遍日全食的。」
  1860年,意大利米蘭市的居民看到日食,竟然高呼起「天文學家萬歲」來。他們以為是天文學家導演了這一蔚為壯觀的奇景。
  離澳大利亞墨爾本不遠有個小鎮名叫崩巴拉,1976年10月23日發生日全食時,大家公認那是一個良好的觀測點。於是,各國專業的和業餘的觀測者蜂擁雲集,來賓數目達到了本鎮居民的5倍——約6000人。在此期間,該小鎮的啤酒日銷量創下了一天12噸的最高紀錄。
Author :玉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