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華佗治病


     曹操在赤壁大敗,回到許都,心裏鬱鬱不樂。偏在這個時候,他最鍾愛的小兒子倉舒得 了重病,家裏人到處請醫抓藥,都不見效。眼看孩子沒有救了,曹操傷心地說:“要是華佗 在,孩子不會死得那麼早。”

曹操所說的華佗,是我國歷史上一位著名醫學家,和曹操是同鄉。華佗自小熟讀經書, 尤其精通醫學。不管什麼疑難雜症,到他手裏,大都藥到病除。當地官員和朝廷太尉聽到華 佗名聲,徵召他做官。華佗都推辭不去。 華佗診病極其準確。一次,有兩個官員鬧頭疼發熱,先後找華佗看病。

經華佗問明病 情,給一個開了瀉藥,另一個開了發汗藥。有人在旁邊看華佗開藥方,問他為什麼病情相 同,用藥卻不一樣。華佗說:“這種病表面看來一樣,其實不同。前一個病在內部,該服瀉 藥;後一個只是受點外感,所以讓他發發汗就好了。”這兩人回去抓了藥服了,果然病都好 了。

還有個姓李的將軍,請華佗給他妻子治病。華佗去了,一摸脈,說:“這是懷孕時候傷 了身子,胎兒留在肚裏了。”李將軍說:“我妻子已經小產過,胎兒已經下來了。”華佗說: “按照我的判斷,胎兒還在病人肚子裏。”

李將軍不相信。華佗走了以後,過了一百多天,他妻子的病越來越重,只好再請華佗來 治。 華佗說:“肯定有個壞死的胎兒在肚裏。大概你妻子原是雙胞胎,一個先小產下來了, 一個留在肚裏。” 華佗給病人服了湯藥,又給她扎針,果然產了一個死胎,病人很快就恢復健康了。

華佗不但能治內科,還善於做開刀手術。他配製一種麻醉劑叫麻沸散。有個病人患肚痛 病,痛得厲害,經過十多天,鬍鬚眉毛全脫落下來。華佗一診斷,說:“這是脾臟潰爛了, 得趕快開腹治療。”華佗讓病人服了麻沸散,打開腹腔,把壞死的脾臟切除,再縫好創口, 敷上藥膏。

過了四五天,創口癒合,一個月康復了。 歷史書記載的有關華佗治病的傳說還有很多。據說,有個太守生病,請了許多醫生診治 都沒治好。華佗診治以後,認為這種病只有讓病人發怒,才能治好。

他故意向病人索取很貴 的診費,卻拖拖拉拉不認真給他開方抓藥,過了幾天,竟不告而別,還留下一封信罵太守得 了病是自作自受。 太守果然大怒,立刻派人追捕華佗。太守的兒子知道華佗用意,暗暗叮囑家人不要去抓 華佗。太守聽說抓不到華佗,更加怒氣衝天,一氣之下,嘔出幾口黑血。

不想這一嘔,病反 而好了。 曹操一直患頭風病。一遇到工作緊張,頭風病發作,痛得受不了。他聽說華佗的醫術高 明,就把華佗請來,華佗紮了幾針,頭痛就止了。曹操不肯放他,把他留下來做了隨從醫 官,好隨時給他治病。

華佗雖然樂於幫助人,熱心給人們治病,但他卻不願一直呆在曹操身邊,給一個人管藥 箱。有一次,他藉口回家探親,順便去取點藥,曹操沒有懷疑,讓華佗走了。 華佗回到家裏,托人給曹操捎了一封信,說他妻子病得厲害,一時回不了許都。

曹操一 再催促,華佗還是拖著不去; 曹操又命令郡縣官吏去催,也碰了軟釘子。 這一來可惹惱了曹操。曹操派個使者到譙縣去調查。並告訴使者,如果調查下來,華佗 妻子確實有病,就送他四十斛(斛,音hu,古代以十鬥為一斛)小豆,聽任華佗推遲假 期;要是華佗謊言搪塞,就把華佗抓來。

調查結果,華佗被抓走了。 曹操把華佗抓到許都,他認為華佗故意違抗他的命令,是大逆不道的行為,下令把華佗 處死。 謀士荀彧認為這個處刑太重了,勸曹操說:“華佗醫術高明,他一死,牽涉到許多人的 生命,希望丞相從寬發落。”

曹操本來也是個愛惜人才的人,自從他打敗了袁紹後,有點驕傲起來;再說,他正在氣 頭上,哪肯聽荀彧的勸阻,氣呼呼地說:“哼,我不怕天下就沒有像他那樣的醫生。”說 完,就派人把華佗殺了。

華佗被捕離開家鄉的時候,隨身還帶著一部醫書,這是他根據多少年來積累的經驗寫成 的。他本來沒想到得罪曹操竟招來殺身大禍。

他覺得自己遭到罪沒法挽回,可是讓這部書湮 沒太可惜。臨刑前一天,他把獄吏請來,對他說:“請您把這部書好好保存,將來可以靠它 救病人。”

那獄吏膽小,怕接了華佗手裏這部書,將來曹操追究起來,自己受到牽連,說什麼也不 肯保管。 華佗十分失望,他歎了口氣,向獄吏要了火種,在監獄裏把寶貴的醫書一把火燒毀了。

打從華佗死後,曹操發頭風病,就再沒有找到合適的醫生給他治療。但是曹操並不肯承 認自己做錯了事,說:“華佗這小子是有心不肯根治我的病,即使我不殺他,也不見得會治 好我的病。”直到他的小兒子倉舒死了,他才懊喪萬分。

華佗死後,他的幾個學生繼承他的事業,繼續為百姓治病。可惜記下華佗的經驗的那部 醫書竟失傳了。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