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昆陽大戰


     更始帝劉玄即位後,派王鳳、王常、劉秀進攻昆陽(今河南葉縣)。他們很快地打下昆 陽,接著又打下了臨近的郾城(今河南郾城縣)和定陵(今河南郾城縣西北)。

王莽聽到起義軍立劉玄為皇帝,已經坐立不安,如今連失了幾座城池,更是著急,立即 派大將王尋、王邑率領兵馬四十三萬人,從洛陽出發,直奔昆陽。 為了虛張聲勢,王莽軍不知從哪兒去物色了一個巨人,名叫巨毋霸,巨毋霸長得個子特 別高,身子又像牛那樣粗大。

他還有一個本領,就是能夠馴養一批老虎、豹、犀牛、大象。

王莽派他為校尉,讓他帶了一批猛獸上陣助威。

駐守在昆陽的漢軍只有八九千人。

有的將領在昆陽城上望見王莽的軍隊人馬眾多,怕對 付不了,主張放棄昆陽,回到原來的據點去。

劉秀對大家說:“現有我們兵馬和糧草都缺少,全靠大家同心協力打擊敵人;如果大家 散夥,昆陽一失守,漢軍各部也馬上被消滅,那就什麼都完了。”

大家覺得劉秀說得有道理,但是又覺得王莽軍兵力強大,死守在昆陽也不是個辦法。

商量的結果,就決定由王鳳、王常留守昆陽,派劉秀帶一支人馬突圍出去,到定陵和郾城去調 救兵。

當天晚上,劉秀帶著十二個勇士,騎著快馬,趁黑夜衝殺出昆陽城南門。王莽軍沒有防 備,就給他們沖出了重圍。

昆陽城雖然不大,但是挺堅固。

王莽軍憑著人多武器精,認為攻下昆陽不在話下。他們 製造一座座十多丈的樓車,在樓車上不斷地向城裏射箭,箭像雨點一樣向城裏射來。城裏的 人到井邊打水,也不得不背著門板擋箭。

王莽軍又用穜車撞城,還挖掘地道 想打進城裏去。

但是昆陽城裏的漢軍,防守得也很嚴密,城始終沒被王莽軍攻破。

劉秀到了定陵,想把定陵和郾城的人馬全部調到昆陽去。但是有些漢軍將領貪圖財產, 不願意離開這兩座城。

劉秀勸他們說:“現在咱們到昆陽去,把所有的人馬集中起來。

打敗 了敵人,可以成大事,立大功。

要是死守在這裏,敵人打來了,咱們打了敗仗,連性命都保 不住,還談得上財物嗎?” 將領們被劉秀說服了,才帶著所有人馬跟著劉秀上昆陽來。

劉秀親自帶著步兵、騎兵一千多人組織一支先鋒部隊,趕到昆陽,他們在離王莽軍四五 裏的地方擺開了陣勢。

王尋、王邑一瞧漢軍人少,只派了幾千兵士對付。

劉秀趁敵軍還沒有 站穩陣腳,先發制人,親自指揮先鋒部隊衝殺過去,一連殺了幾十個敵人。

漢軍前來救援的大隊人馬趕到,見劉秀的先鋒部隊打得勇猛,也鼓起了勇氣,幾路人馬 一齊趕殺過去,王尋、王邑被迫後退。

漢兵乘勝猛擊,越戰越勇,一個人抵得上敵人一百個。

劉秀帶著三千名敢死隊,向王莽軍的中堅部隊衝殺過去。

王尋一看漢軍人少,不放在眼 裏。

他親自帶著一萬人馬跟劉秀交戰。

但是一萬人還真打不過劉秀的敢死隊。

打了一陣,王 尋的軍隊開始亂了起來。

漢兵越打越有勁兒,大家看准王尋,圍上去亂砍亂殺,結果了王尋 的性命。

昆陽城裏的漢軍王鳳、王常,一見外面的援軍打了勝仗,就打開城門沖了出去,兩下夾 攻,喊殺的聲音震天動地。

王莽軍一聽主將被殺,全都慌了神,亂奔亂逃,自相踐踏,沿路 一百多裏,丟下大批王莽軍的屍首。

這時候,天空突然暗了下來,響起了一聲大霹靂,接著狂風呼嘯,大雨像傾盆一樣的直 倒下來。

巨毋霸帶來助威的猛獸,也嚇得直打哆嗦,不但不往前沖,反而往後面亂竄。

漢軍 一股勁兒往前追殺,王莽軍好像決了口子的大水一樣直往滍水(在今河南魯山,現名沙河, 滍音zhi)那邊逃奔,兵士掉在水裏淹死的成千上萬,把滍水也堵塞了。

當王莽軍大將王邑逃回洛陽的時候,四十三萬大軍只剩下幾千人。

漢軍打掃戰場,戰場上到處都是王莽軍丟下的兵器、軍車、糧草。漢軍搬了一個多月, 都沒有搬完,最後放了把火,把剩下的燒了。

昆陽大戰消滅了王莽的主力的消息,鼓舞了各地人民,紛紛起來響應漢軍。

有不少人殺 了當地的官員,自稱將軍,等待漢軍的命令。

更始帝派大將申屠建、李松率領漢軍乘勝進攻長安。

王莽驚慌失措,把關在監獄裏的囚 犯都放出來,拼湊一支軍隊,抵抗漢軍。

但是這樣的軍隊怎麼肯替王莽打仗,還沒有接觸, 就陸續逃散了。

不久,漢軍攻進長安城,城裏的居民紛紛響應,放火燒掉未央宮的大門。大夥兒高聲吆 喝,要王莽出來投降。

王莽走投無路,帶了少數將士逃進了宮裏的一座漸台。

那座漸台,四 面是水,火燒不到那裏。

漢軍把漸台一層層圍起來,一直圍上幾百層,等漸臺上的兵士把箭都射完了,漢兵沖上 台去,結果了王莽的性命。

王莽新朝維持了十五年,結果土崩瓦解。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