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

帝王荒唐事

姬宮涅千方百計引逗褒姒發笑,但她總是不笑,使他既生氣又焦急。
於是一位忠心耿耿的大臣獻計說:「如果燃起烽火,包管王后會笑。」
連小孩子都知道絕不可以亂燃烽火,但姬宮涅認為偶爾玩一次沒有關係。
他就帶著褒姒,前往鎬京東方四十五公里的驪山,舉行盛大宴會。歡宴到深夜時,姬宮涅下令燃起烽火。
剎那間火焰直衝霄漢,像一條逃命的巨鯨一樣,不斷地一股一股噴出火柱,向黑暗的遠處奔騰而去。
王畿附近的封國國君們,從夢中驚醒,以為鎬京已被蠻族包圍,國王老命危在旦夕,於是立即集合軍隊,率領馳援。
姬宮涅和褒姒居高臨下,準備欣賞這場自以為使人出醜的偉大節目。
黎明時分,那些身披重甲,汗出如雨,銜枚疾進的勤王之師,果然進入視界,不久就抵達驪山腳下。
封國的部隊雖經過一夜急行軍,仍精神抖擻,面上呈現著即將獻身國王、為國戰死的忠義顏色。
姬宮涅大為滿意,派人宣佈聖旨說:「謝謝各位,沒有什麼外寇,我只不過用烽火稍稍解悶一下罷了。
請你們原路回去,另候犒賞。」那些封國國君好不容易才相信自己的耳朵後,紛紛偃旗息鼓,狼狽而去。
褒姒一一看到眼裡,不禁嫣然一笑,這一笑使她更加美如天仙。
姬宮涅大喜說:「王后一笑,百媚俱生。」
  就在褒姒百媚俱生的時候,姬宮涅又下令申國殺掉姬宜臼,申國國君寫了一個奏章,提出嚴厲的抗議。

姬宮涅的反應十分迅速而強烈,他頒下聖旨,撤銷申國國君的封國,並集結軍隊,準備出兵討伐。
申國國君知道單獨不能抵抗,就跟位於鎬京(陝西西安西)附近的蠻族犬戎部落聯盟,要求犬戎採取行動。
犬戎部落早就對鎬京的財富和美女垂涎三尺,乘著周王朝內哄,申國派人在鎬京埋伏內應的機會,立即進攻。
姬宮涅急燃烽火向諸封國求救,但這正符合《伊索寓言》「狼來了」的故事:牧童第一次喊「狼來了」,大家飛奔來救,他笑大家傻瓜,等到狼真的來了,牧童再喊時,他自己就成傻瓜了。
姬宮涅雖然年老,但年齡不一定帶來智慧,他做出的竟是只有寓言裡牧童才會做出的事。
烽火狼煙,日夜燃燒,封國國君們都拒絕再被戲弄。鎬京於是陷落,宰相姬友戰死,姬宮涅被殺,褒姒被蠻族擄去,不知道下落。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