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2日 星期六

來自奧地利的上等兵

  阿道夫·希特勒(1889~1945)本是奧地利人,出生在奧地利與德國的邊境小鎮布勞瑙。
父親阿洛伊斯·希特勒是奧地利海關職員,母親克拉拉·波爾茲爾是阿洛伊斯的第3任妻子。
希特勒經常與父親衝突,叛逆性格極為強烈。
中學沒有畢業便輟學了,一心要做藝術家,青年時靠做零工為生。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25歲的希特勒突然發現了釋放激情的渠道,志願參加了德國軍隊。

在陰冷污濁的戰壕裡,希特勒毫無怨言,表現得異常堅韌英勇,在命令與服從的原則裡找到了如魚得水的感覺。德國的戰敗使希特勒感到震驚和無比憤怒。

  1919年,心懷不滿的希特勒參加了一個法西斯組織"德國工人黨"。希特勒能言善辯,很快便控制了這個小政黨。

1920年2月,希特勒將該黨更名為"德國社會主義工人黨",簡稱"納粹黨"。
1921年7月,希特勒成為該黨主席,按照意大利法西斯的榜樣,他組建了自己的打手隊伍--"衝鋒隊",身穿褐色制服,因此也被稱為"褐衫隊"。

  當時的德國戰敗不久,國內政局一片混亂,經濟極度困難,各種思想和社會勢力魚龍混雜。

為爭取民心、擴大影響,希特勒抓住《凡爾賽和約》的屈辱大做文章,號召德國人振作起來,撕毀條約,挽救民族危亡,爭取"與其他民族享有平等的權利"。
在希特勒的宣傳蠱惑下,納粹黨員人數不斷上升。

  墨索里尼"進軍羅馬"取得政權之後,希特勒深受鼓舞。

1923年11月8日,希特勒召集"褐衫隊"在慕尼黑貝格勃勞凱勒啤酒館發動政變,"進軍統帥大廳"。
但是,在進軍途中,德國警察阻止並逮捕了暴動者,希特勒也被投入了監獄。
  
  在蘭德斯堡監獄服刑的9個月裡,希特勒整理了他的法西斯思想,寫下了《我的奮鬥》一書,明確地透露了他的稱霸世界的大計:佔領奧地利、捷克斯洛伐克、波蘭、丹麥、挪威、荷蘭、比利時、盧森堡,接著是消滅法國、英國和俄國。

然後,建立一個"建築於奴隸制和不平等思想上的偉大的新社會",由"雅利安優等民族"日耳曼人統治全世界。
  1929年至1933年的世界經濟大危機沉重地打擊了風雨飄搖中的德國議會民主制度。

當時德國經濟急劇下滑,工業生產下降40%,外貿減少了69%,7萬多家企業破產,失業人口高達800萬人。
面對困難,最後一個由議會選舉產生的聯合政府竟然宣佈辭職,國會沒有能力組建新的政府。
於是,根據憲法,國家權力在危急時刻轉入興登堡總統一人之手。
這位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的德軍元帥不斷地任命"總統臨時內閣",頒布"總統暫行法令",國會和民主制度被束之高閣,共和國體制實際上已經有名無實了。

  深刻的經濟危機和極度混亂的政治局勢為希特勒提供了飛黃騰達的良機。

在1932年7月的大選中,希特勒極力煽動德國人要尋求"新的生存空間",宣揚"強權國家是改善經濟的前提"。
這些主張贏得了德國民族主義者和工業家們的歡心,納粹黨最後獲得了37.3%的選票,一舉成為國會第一大黨。
  1933年1月30日,德國總統興登堡任命希特勒為總理。

納粹黨上台之後,"褐衫隊"和黨衛軍立即衝上街頭,肆意跟蹤、毆打和殺害一切政敵。
2月27日,納粹製造了"國會縱火案",嫁禍德國共產黨,隨即頒布了《保護人民和國家的緊急法案》,廢止了公民最基本的政治權利。
4月1日起,希特勒禁止猶太人經商,4月26日成立秘密警察--蓋世太保。5月2日,德國政府取締工會,6月27日,希特勒勒令解散德國社會民主黨,7月14日,希特勒頒布禁止成立新政黨的法律,使納粹黨成為德國惟一的政黨。

  同年7月,希特勒設立了"德國經濟總委員會",將國家經濟分成工業、能源、銀行保險和手工業等6個部門,將全國劃分為18個經濟省。

德國經濟開始轉入戰爭軌道,控制物資出口,主要進口軍需物品,鋼鐵、軍火、燃料和化學合成等軍事工業得到了重點扶持和迅速的發展。

  1934年8月2日,興登堡總統病逝,希特勒接管了總統職權,自封為"德意志國家和人民的元首",稱呼德國為"德意志第三帝國"。
  完全掌握了國家政權之後,希特勒加緊了將德國改造為戰爭機器的步伐。

1935年3月5日,希特勒宣佈建立國防軍,13日下令建設空軍,16日發表重整軍備宣言,頒布國防法令,恢復普遍義務徵兵制,17日全德國舉行慶祝擺脫凡爾賽條約的束縛。

  1936年3月1日,希特勒下令實施訓練計劃。7月22日,希特勒派兵援助西班牙的法西斯叛亂。

1937年,希特勒又與臭味相投的墨索里尼結盟,建立了侵略戰爭同盟"羅馬-柏林軸心"。

  1938年,希特勒自任國防部長,組建直屬於他個人的國防軍司令部,掌握了完全的軍事統帥權。

德國的軍費迅猛增長,從1933年的7億馬克一路飆升至1938年的600多億馬克,增幅近百倍之多。
陸軍從1935年的30個師增至到1938年的51個師。
1938年時,空軍僅有368架飛機,到1939年便猛增至8295架,成為世界上最大的一支空軍。
在軍火生產上,1939年德國的產量已達美國、英國兩國總和的2倍多,為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做好了充分的物質準備。

 

Author :來自奧地利的上等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