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以迷信鼓舞士氣

    宋朝時,南方人崇拜鬼神。
  狄青(公元 1008~1057 年)征討依智高時(事在公元 1052 年,依智高, 蠻人,建立南天國,號為仁惠皇帝),率領大軍經過桂林南部,路邊有一座 大廟,有人說這廟很靈驗。


  狄青於是停下來,進廟禱告,祈禱說:「將來勝負難以預卜,我拿一百 個錢幣與神約定,如果會大勝,那我投錢,錢幣上有字的一面,希望都能朝 上。」


  左右的將領都勸他,萬一不如意時,士氣恐怕會受損,狄青卻不聽勸告。
就在大家都很專注的時候,狄青手一揮,結果投出去的錢,都是有字的一面 朝上。
  於是全軍歡呼,聲振林野。
  這時狄青也很高興,教左右的人拿一百根釘子來,依錢幣散落的方位釘 上釘子,再用青紗蓋上,並且親手封好,然後說:「等凱旋之後,再來謝神 取錢。」


  後來狄青果然破了崑崙關,打敗依智高,平定邕、管等地。

等到部隊凱 旋,依照原訂計劃回來取錢,與營中的軍師參謀一起觀看,大家才發現這些 錢幣本來就是兩面都有字的。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