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2日 星期六

十二歲的政治天才

  甘羅,是甘茂的孫子。秦國宰相文信侯呂不韋想派張唐去幫助燕國,希 望與燕國合攻趙國,以擴充黃河流域一帶的領土。
  張唐對呂不韋說:「我曾經幫秦昭王攻打趙國,趙國非常痛恨我,曾懸 賞說:『抓到張唐的賞百里的土地。』如果要我去燕國,一定得經過趙國, 我去不了。」
  呂不韋很生氣,但並未勉強張唐。


  甘羅問說:「君侯為什麼這麼生氣呢?」
  呂不韋說:「我親自請張唐去幫燕國,他去不肯去。」
  甘羅說:「我可以要他去。」


  呂不韋叱責說:「滾吧!我親自去請都不肯了,你有什麼辦法要他去?」
  甘羅說「「項七歲就當孔子的老師,而我現在已經十二歲了,君侯可以 試試讓我去勸他呀!何必發這麼大的脾氣呢?」


  甘羅於是對張唐說:「你的功勞比起武安君(自起),誰大?」

張唐說: 「武安君曾經挫辱南方強大的楚國,威鎮北方的趙國、燕國、屢戰屢勝,攻 破的城池不計其數,功勞當然比我大。」
  甘羅說:「那依你看,應侯在秦國施政,比起文信侯,哪一個比較專權?」
  張唐說:「應侯比不上。」


  甘羅說:「先生明明知道應侯不如文信侯專權,應該也知道當初應侯想 攻打趙國時,武安君作梗,結果一離開咸陽七里路,就死在杜郵的事吧!現 在文信侯親自請你去燕國,你卻不肯去,我看你將不得好死。」
  張唐說:「聽你的,我這就去。」


  張唐出發幾天之後,甘羅對呂不韋說:「借我五輛車,讓我先到趙國為 張唐說明。」
  呂不韋於是晉見秦始皇;然後派甘羅到趙國。
  趙襄王(公元前 244 年)到郊外親自迎接甘羅。


  甘羅說:「大王知不知道燕國太子丹被送到秦國當人質?知不知道張唐 到燕國去的目的?」
  趙王說:「我知道了。」
  甘羅說:「燕國太子丹到秦國當人質,表明燕國不敢欺騙秦國;張唐到 燕國,表明秦國不敢欺騙燕國。秦、燕一旦合作,是想攻打趙國,以擴充黃 河流域的領土。大五不如先給我五座城,用來擴充秦國在黃河流域的領土。
然後秦國送回燕國太子,再與趙國合作,攻打燕國。」
  趙王立刻割讓五座城給秦國,秦國也送燕國太子回燕國。趙國於是攻擊 燕國,佔據了上谷一帶三十座城,讓秦國分得其中十分之一的領土。
  甘羅回報秦國,秦始皇就封他為上卿,又將當年甘茂所有的田地、房舍 賞給甘羅。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