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 星期日

閃擊波蘭,大戰爆發

 作為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戰勝國之一,波蘭曾經從戰敗的德國手中奪取了但澤地區。
希特勒對此一直懷恨在心,在《我的奮鬥》中他曾惡狠狠地寫道:一個竟然敢於割去併吞並了德國領土的波蘭是不可饒恕地冒犯了德意志民族。
因此,早在1939年4月,他就下定決心要粉碎波蘭。而《蘇德互不侵犯條約》的簽署等於是對波蘭下達的死刑判決書。
  
  為了製造進攻波蘭的借口,希特勒煞費苦心地導演了"波蘭人"襲擊德國電台的醜劇。1939年8月31日深夜,數十名被化裝成"波蘭軍人"的德國囚徒,在納粹黨衛軍指揮下,向地處德波邊境的德國格雷威茨電台發起突然襲擊。隨即遭到事先埋伏在電台四周的黨衛軍的機槍掃射,幾分鐘之內全部斃命。

一名納粹攝影師立即對戰鬥現場進行了拍照。翌日的德國各大報紙,全都刊登了"波蘭人"入侵德國的新聞照片。
  1939年9月1日凌晨4點45分,德國160萬大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從東北和西南兩個方向實施向心突破,"閃擊"波蘭,發動了第二次世界大戰。


  在波蘭的天空上,突然間鋪天蓋地出現了1500多架德國新式飛機,對波蘭的機場、

交通樞紐、鐵路、經濟與行政中心進行狂轟濫炸。波軍猝不及防,500架第一線飛機沒來得及起飛就被炸毀在機場,無數火炮、汽車及其它輜重被原地摧毀,交通樞紐、通訊系統和指揮中心遭到了嚴重的破壞,波蘭部隊陷入一片混亂。

  在陸地上,德國在波美拉尼亞和東普魯士集結了由21個師編成的"北方"集團軍群,在西裡西亞和捷克斯洛伐克境內展開了由33個師編成的"南方"集團軍群。

這兩個集群分別由第1航空隊和第4航空隊配合。德軍共44個師(其中7個裝甲師、4個輕裝甲師、4個摩托化師),在1939架飛機、2800輛坦克、6000門火炮的掩護下,以裝甲部隊和摩托化部隊為前導,成扇形攻勢,閃電般地向波蘭腹地長驅直入,很快就突破了波蘭防線,將慌恐的波軍打得七零八落。

  當天上午10時,希特勒興奮地向國會宣佈,帝國軍隊已攻入波蘭,德國進入戰爭狀態。9月3日,作為波蘭的軍事同盟國,英國和法國迫不得已先後對德國宣戰。


  波蘭政府對於戰爭的危險,當然也早有感覺,只是一味擔心刺激德國,不敢積極備戰。

直到8月29日,德軍在波蘭邊境大舉集結,並發生軍事衝突,波蘭政府才於當天下午決定實行全民總動員。但是,英法兩國大使卻認為此舉會讓人以為波蘭好戰,於是波蘭政府又把動員令推遲到8月30日下午才公佈,31日凌晨才正式開始動員。

  而此時距離德軍發動進攻只剩一天的時間了,擁有39個師、100多萬人的波蘭軍隊根本來不及擺兵佈陣,只能倉皇應戰、孤立無援地在各自的防區裡獨自抵抗德軍的進攻。

而且,波軍裝備落後,不得不用輕武器與德軍的坦克部隊展開可怕的大廝殺。
戰鬥在一片混亂中進行。波蘭各級政府已經陷入了癱瘓狀態,官員們放棄了自己的職守,老百姓慌亂地四處逃命。
  戰火中的波蘭政府再三哀求盟國立刻給予支援。

根據軍事協定,英法本應以航空兵對德國實施突擊,並對德國西部邊境實施進攻。
但是,英法形式上雖然對德國宣戰了,實際上卻按兵不動,仍然幻想把德國的侵略向東引向蘇聯。
  而波蘭總統則在戰爭爆發的當天就逃離了首都華沙,波軍總司令則逢人就散佈波軍必敗的論調。

9月4日,波蘭政府機關、政府機密文件和黃金儲備也都撤離了華沙。
試想,這樣的政府怎麼可能保護老百姓呢?
  9月8日,進展最快的德國第10軍已經兵臨華沙郊區,隨即與中央區德軍會合,對華沙形成南北夾擊之勢。9月9日,波蘭政府又撤到克列梅涅茨,9月13日逃到接近羅馬尼亞邊境的扎列希基。

9月14日華沙與波蘭各地的聯繫完全斷絕了。
9月16日,波蘭政府越過邊界,逃到了羅馬尼亞。
  9月17日,早已同德國商量好瓜分波蘭的蘇聯,借口波蘭政府已經不復存在,出兵波蘭。蘇聯白俄羅斯方面軍和烏克蘭方面軍共60萬人,越過波蘭東部邊界向西進攻。

9月18日,蘇軍在布列斯特-利托夫斯克與德軍會師。9月19日,波軍19萬人向蘇軍投降。
  9月25日,德軍開始向華沙發起攻擊。9月26日,德國空軍開始轟炸華沙。

9月27日,華沙的波蘭守軍停止抵抗。
9月28日,華沙守軍向德軍投降。一個3500萬人口的歐洲國家就這樣被消滅了。
  在歷時四周的波蘭戰役中,波蘭軍人戰死66300人,傷殘133700人,被德軍俘虜69.4萬人,被蘇軍俘虜21.7萬人,逃至鄰國10萬人,波蘭居民遭受了巨大的犧牲,僅華沙就死亡近25萬人。而德軍也戰死10600人,傷殘30300人,失蹤3400人。


  第10節:撲克牌免稅法令2005年04月20日
  在這次戰爭中,德軍首次實施"閃擊戰",顯示了坦克兵團在航空兵配合下實施大縱深、快速突擊的巨大威力。為了衝破敵方防線和擴大戰果,德軍還首次使用了重兵快速兵團--坦克師、坦克軍和摩托化軍,與航空兵密切協同作戰,擴大了進攻戰役的縱深,提高了進攻戰役的速度。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