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3日 星期三

天才的力量

   演員庫茲金娜取得一鳴驚人的成功,觀眾們使勁跺腳,嗷嗷地吼,簡直發了狂。
演員的崇拜者們把鮮花朝台上扔去,喊叫著:「庫茲金娜!庫——茲金娜!」
  一個機靈非凡的崇拜者想穿過樂隊擠上台去,給觀眾攔住了。

於是他向門上寫著「閒人莫入」的房間衝去,一下就不見了。

  庫茲金娜這時正坐在演員化妝室裡,心想:「啊!我期望的正是這樣的成功啊!激動人心,以自己的天才使人們變得高尚起來……」
  這時,有人敲門。
  「喂,」她說,「請進。」
  一個人飛身走了進來,這就是那位機靈的崇拜者。

他的動作是那麼麻利,女演員甚至連他的臉都沒有看清。
  這個人撲通一聲跪在她面前,嘟噥著說:「我愛……我傾倒……」

他揀起扔在地上的一隻皮靴就一個勁兒地吻起來。
  「對不起,」

女演員說,「那不是我的皮靴,那是滑稽老太婆的……這才是我的。」
  崇拜者又瘋狂地抓起女演員的皮靴。


  「還有一隻……」

崇拜者跪在地上一邊爬一邊嘶啞地說,「還有一隻呢?」
  「天哪!」女演員暗自想,「他是多麼愛我啊!」

她於是把另一隻皮靴也遞給他,怯生生地說:
  「在這兒……那兒是我的束腰帶……」
  崇拜者抓起皮靴和束腰帶,非常莊重地把它們貼在自己胸前。


  庫茲金娜仰面坐在扶手椅上,她想:
  「天哪!天才的力量是多麼驚人呀!它使人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成功了!是多麼成功啊!崇拜者們闖到後台來,吻我的靴子……多麼幸福,多麼光榮!」
  她越想越激動,連眼睛都閉上了。
  「庫茲金娜!」

導演喊了起來,「上場!」
  女演員猛地醒了過來。

崇拜者和皮靴都不翼而飛了,後來才查清楚:除了皮靴和束腰帶以外,化妝室還丟失了一盒化妝品、假髮。
最可怕的是,滑稽老太婆的一隻皮靴也不見了。
那個崇拜者沒有找到另外一隻。

  另外一隻在扶手椅底下。

 


Author :左琴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