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0日 星期四

齊貌辨為田嬰賣命

    春秋時代,齊國靖郭君田嬰對齊貌辨非常好,齊貌辨為人有很多毛病, 門客都很不喜歡,而向田嬰勸止。孟嘗君(田文,田嬰之子)也私下勸止他。

  田嬰很生氣的說:「除去你們這些人,毀了我的家產,如果能讓齊貌辨 高興,我會樂意去做,一點也不會推辭。」


  於是讓齊貌辨住最好的房舍,派長子為他駕車,早晚奉他進餐。


  過了幾年,齊威王去世,宣王即位(公元前 319)。

田嬰與宣王的關係 非常不好,所以辭離王朝,到薛地去,與齊貌辨一起。留在薛地不久,齊貌 辨向田嬰辭別,要去求見宣王。

  田嬰說:「君王對嬰很不高興、不喜歡,公前去拜見,定會被處死。」
  齊貌辨說:「本來就不求保全性命,請讓我一定成行。」
  到了齊都,宣王忍下怒意來接待他。
  齊貌辨拜見時,宣王說:「你,是靖郭君最喜歡、最信從的人吧!」


  齊貌辨說:「最喜歡,是沒錯;最信從,則沒有。君王為太子時,我告 訴靖郭君說:『太子面相不仁慈,耳後見肋,眼光下斜偷視——像這樣的人 一定反覆無常,不如廢了太子,重新立衛姬的兒子郊師。』靖郭君落著淚說:
「不可以,我不忍心這樣。』

這是不信從的第一件事。」

  「至於薛地,楚相國昭陽希望拿數倍的土地來換,我對靖郭君說:『一 定要和他換。』靖郭君說:『薛地是先王(威王)所賜,雖受後主厭惡,可 是我怎麼向先王交代呢?況且先王的廟就在薛,怎可將先王的廟給楚國
呢?』因此,又不肯聽我的意見。這是不信從的第二件事。」


  宣王聽完,概歎一番,神色改變許多,說:「靖郭君對待我,竟然到這 樣好的地步。寡人年少,全不知道這些。你肯替我請靖郭君回朝嗎?」
  齊貌辨說:「謹遵命。」


  田嬰穿上先王的衣冠,拿著先王的劍。宣王親自到城外迎接他,遠遠望 見田嬰,不覺落淚。


  當時田嬰可以說真正能夠認識、瞭解人才,有知人之明,所以雖然他人 批評排謗這個人才,而自己依舊不受影響。

這就是齊貌辨所以能夠不顧性命, 樂於為田嬰解決危難的原因所在。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