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火燒連環船

    三國赤壁之戰時(公元 208 年 10 月),東吳黃蓋說:「現在敵眾我寡, 難以與敵持久;然而觀看曹軍,正好船艦相連,首尾相接,可以用火攻來逼 走他們。」

  於是召集艨艟戰艦幾十艘,艦上滿載乾枯的蘆葦草,並灌上魚油,用紅 幔覆蓋,上面插上牙旗。並事先寫信通告曹操說:
  「孫權待黃蓋並不薄,然而大勢已去,僅以江東六郡山越野人,就要抵 擋中國百萬雄師,自是寡不敵眾了,東吳將領和官吏,不論智愚都知道勢不 可為,只有周瑜和魯肅,心胸褊狹,識淺不明,心意還沒想通,如今黃蓋希 望歸降聽命,並在交戰當天,原為前部先鋒。」


  曹操特別召見送信的人,詳細的詢問,又斥責說:「恐怕是你詐騙吧? 黃蓋如果真的投降,必定授官獎賞,超過所有的人。」
  到了約定的那一天,曹操營內軍官士卒都出外觀看,指著前面船,說黃 蓋來投降了。


  這時東南風急,船至河中揚起帆來,乘風縱火,燒盡曹操的船隻,火焰 高漲齊天,人馬燒死的、溺斃的不知多少,北軍大敗,曹操退走,這都是黃 蓋策劃的。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